:::

以往名稱:女上裝
文物名稱:女子短袖上衣
英文名稱:female sleeveless jacket
族語名稱:sahey

數位化物件以往名稱:女上裝<br>文物名稱:女子短袖上衣<br>英文名稱:female sleeveless jacket<br>族語名稱:sahey
藏品後設資料
欄位 內容
標題
Title
以往名稱:女上裝
文物名稱:女子短袖上衣
英文名稱:female sleeveless jacket
族語名稱:sahey 
著作者
Creator
 
主題與關鍵字
Subject & Keyword
所屬族別:阿美族 
描述
Description
文物用途:衣服最主要的功用是遮體、保暖與裝飾。阿美族平常穿的衣服和褲子,比起現在衣服涼快,因為大部分的材質都是以麻布跟毛線,編織的技術比較寬鬆,所以比較透風。衣服上面的顏色偏重於:紅、黃、白、黑,而且偏向正色,但是黑色系比較不會作為身上衣服的主色,而會作為內部衣服的顏色。 除了平日所穿著的服裝之外,許多重要的祭儀盛會,阿美族人都以盛裝來參與。我們可以從各種活動中發現,阿美族的服飾,因地區、部落、階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內容描述:阿美族的短衣形式,有不加剪裁的方衣,對襟無領與對襟圓領有袖短上衣。一般傳統阿美族,麻布本色上衣為平常工作時穿著;而出外作客或者特殊祭典儀式時,會穿著織紋繁複華麗的盛服。 阿美族的服裝一向給人色彩鮮豔、亮麗活潑的印象。其實阿美族的分佈區域性服飾很廣,因此每一區的阿美族皆有其特色。 在色彩上,北部阿美(花蓮地區)以紅、黑、白三色為主。而南部阿美(台東地區)則已融合了卑南族衣服的形制,並披上綴有各色穗子霞披,以黑、紫紅、黃、綠、紅及橘等色彩為主。阿美族人特別偏好以貝板穿成胸飾和額飾,認為其具有潔白的顏色與永久不變的特性。 阿美族在衣飾的紋飾,喜模仿自大自然的景象與生活周遭之動、植物之形態。山形紋、波浪紋、圓形紋所呈現的是山、海的起伏波浪以及阿美族神話裡對太陽媽媽的崇拜觀念。此外,紋飾的繁複與多寡;所佩戴飾物的多寡與貴重,都是財富與地位的象徵。
材質:棉、繡線
製作技術:織、縫、繡 
出版者
Publisher
 
貢獻者
Contributor
 
日期
Date
文物年代:民國52年4月 
類型
Type
 
格式
Format
尺寸:長36.5*寬45.5(公分) 
識別
Identifier
編目號:3234 
來源
Source
語言
Language
 
關聯
Relation
相關文獻: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國立自然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鄭惠美輔仁織品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南勢阿美族服飾研究》 
範圍
Coverage
採集地點:花蓮縣吉安鄉 
權限
Rights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