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往名稱:男用上裝
文物名稱:男子無袖長上衣
英文名稱:male sleeveless garment
族語名稱:kekjit

數位化物件以往名稱:男用上裝<br>文物名稱:男子無袖長上衣<br>英文名稱:male sleeveless garment<br>族語名稱:kekjit
藏品後設資料
欄位 內容
標題
Title
以往名稱:男用上裝
文物名稱:男子無袖長上衣
英文名稱:male sleeveless garment
族語名稱:kekjit 
著作者
Creator
 
主題與關鍵字
Subject & Keyword
所屬族別:阿美族 
描述
Description
文物用途:衣服最主要的功用是保暖、遮體、裝飾。傳統上,對襟、無領、無袖長上衣的常服,為阿美族男性於工作時或者平常生活時穿著。一般而言,這類衣服一開始被穿著使用後,便很少拿來清洗。最主要以工作時耐用為最主要的需求。而出外作客或者特殊祭典儀式時,則著織紋繁複華麗的禮服(盛服)
內容描述:阿美族的長衣與鄰近太魯閣族、布農族同為不加剪裁的方衣形制。對襟無領無袖長麻布上衣(長背心),是阿美族傳統服飾中的基本型;織紋繁複華麗的長衣為盛服。 阿美族衣飾製造上的紋飾,模仿自大自然的景象與生活周遭之動物、植物之形態,山形紋、波浪紋、圓形紋所呈現的是山、海的起伏波浪以及阿美族神話裡對太陽媽媽的崇拜觀念。此外,紋飾的繁複與多寡;所佩帶飾物的多寡與貴重,都是財富與地位的象徵。
材質:麻、毛
製作技術: 織、縫  
出版者
Publisher
 
貢獻者
Contributor
 
日期
Date
文物年代:民國52年4月 
類型
Type
 
格式
Format
尺寸:長74*寬49(公分) 
識別
Identifier
編目號:3237 
來源
Source
語言
Language
 
關聯
Relation
相關文獻: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國立自然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鄭惠美輔仁織品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南勢阿美族服飾研究》 
範圍
Coverage
採集地點:花蓮縣吉安鄉 
權限
Rights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