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 植物學典藏數位化計畫-臺灣非維管束植物相子計畫 數位化工作流程

Tags: , , , , , , , , 發表: 2008-08-08, 點閱: 4,662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計畫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組 非維管束植物學門

 

計畫主持人:助理研究員 林仲剛先生

 

計畫簡介

 

為研究低等植物的多樣性與歧異度,本學門蒐藏藻類、苔蘚及地衣的標本。採集範圍包括台灣本島、蘭嶼、綠島、澎湖及金門地區。我們也經由交換或購買的程序,從大陸地區、日本及菲律賓地區的學者專家手中,取得該地區具有代表性的標本。目前為止,累積標本,藻類約6000份(已入庫4500份),苔蘚標本10700份,地衣標本2400份。在我們研究與鑑定的過程中,亦累積了不少圖檔資料與切片標本。其中部份資料已登載在本館蒐藏資料庫中,供其他單位的學者專家參考。在維護藏品良好的狀況下,讓更多層面的觀眾體驗自然界的奧祕,是本館所有工作人員的心願。

 

現階段我們將陸續的完成苔蘚植物與地衣標本的數位化工作。由於苔蘚植物與地衣在本土之研究歷史仍屬短促,參考性之文獻更是寥寥可數,乃更顯基礎資料建立之迫切。將典藏品苔蘚植物與地衣之標本數位化,藉以讓國人對地衣類之認識的普及化,以刺激國人對苔蘚植物與地衣類研究之興趣。

 

  目      錄 

計畫簡介

 

一、文字資料數位化

 

二、生態影像數位化

 

三、標本、標籤數位化

 

四、數位化網頁組成

 

 

計畫目標:

 

一、 深度介紹非維管束植物暨地衣館藏標本

 

二、 影像資料數位化,如標本照、或生態照數位化(照片、幻燈片掃瞄)

 

三、 典藏知識單元基本介紹文字檔案數位化

  

工作流程介紹:

 

一、文字資料數位化

 

1. 確立物種名錄清單

 

由研究員挑選及提供今年欲數位化的名錄清單。

 

2. 訂正各物種之學名及正式中文名正確性

 

由研究員訂正之

 

3. 蒐集及建立各物種的特徵簡介

 

由研究員提供資料或參考書目,再由助理彙整各物種的特徵簡介。

 

4. 請各主持人校正其所提供物種的特徵簡介正確性

 

5. 將文字資料製作成HTML檔

 

 

HTML檔畫面

 

6. 物種的Metadata欄位分析

 

進行解讀,釐清分類群關係及相關資訊

 

Metedata欄位格式

 

7. 文字資料metadata欄位分析

 

進行解讀及相關資訊

 

文字資料欄位呈現

 

8.匯入數位典藏管理系統

 

 將資料匯入油管內同仁與資料庫廠商合作共同開發的管理系統

 

數位典藏內容管理系統

 


 

<目 錄>

 

二、生態影像數位化

 

1.影像資料清查

 

向各主持人借調幻燈片,並依各特徵資料主題選取適合的幻燈片。

 

2.生態幻燈片翻拍

 

以解析度300萬像素以上的數位相機翻拍,並以300dpi ;1268*1960 tif格式存檔。

 

助理使用數位相機幻燈片翻拍

 

3.數位影像編修

 

使用軟體Adobe Photoshop進行刮痕修補、清除雜點、顏色校正、銳利度修正等等工作,力求影像之完美與清晰。

 

 

4.影像metadata資料分析

 

 

 

影像metedata欄位分析

 

5.匯入數位典藏管理系統

 

同樣將資料匯入館內的數位典藏管理系統

 

 

科博館數位典藏管理系統畫面

 

 


 

<目 錄>

 

三、標本、標籤數位化

 

目前本館非維管束植物學門所典藏之標本包括藻類約6000份(已入庫4900份),苔蘚標本11600份,地衣標本2900份。採集範圍包括台灣本島、蘭嶼、綠島、澎湖及金門地區。我們也經由交換或購買的程序,從大陸地區、日本及菲律賓地區的學者專家手中,取得該地區具有代表性的標本。我們將在計畫時程內陸續將上述的標本影像數位化到電腦網路中,以提供各界的專家、學者參閱瀏覽。

 

1.標本資料清查

 

 

清查館藏標本與蒐藏管理系統之資料核對

 

 

 
 

工作人員正在清查館藏標本資料

 

 

 

 

2.標本資料數位化

 

(1) 標本資料篩選:由該物種蒐藏的標本中,選取具代表性、標本資料完整的標本來進行數位化。

  

助理於標本庫中篩選具代表性的標本

 

(2) 標本、標籤拍攝:由挑選之標本,置於翻拍架適當位置、調整光源以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4500)進行標本、標籤翻拍。

 

 

以數位相機搭配翻拍架翻拍標本

 

(3) 標本、標籤影像處理:將拍攝後的影像輸入電腦,進行裁切、校色、調整成合適的影像檔案。 

 

3.資料輸入建檔

 

(1) 蒐藏管理系統資料匯出:將蒐藏管理系統標本的欄位資料,轉出成EXCEL的檔案

 

 

(2)

 

電腦轉出畫面

 

匯出資料分析、補充:檢查EXCEL中的標本資料是否完備,進行分析、補充與調整。

 

 

匯出資料欄位調整

 

(3) 匯入數位典藏內容管理系統:將修正後的EXCEL檔案匯入數位典藏內容管理系統

 

 

(4)

 

數位典藏內容管理系統畫面

 

標本、標籤影像資料匯入:將影像資料依序匯入數位典藏內容管理系統中的影像資料庫。

 

 

將資料匯入管理系統內

 

四、數位化網頁組成

 

1.查詢已匯入數位典藏管理系統的資料

 

將已經匯入資料庫的文字資料、文獻資料、生態影像、標本及標籤影像資料,從資料庫中擷取出來。

 

擷取已存入系統之檔案

 

2.網頁版型的選取及套版

 

依影像數量及尺寸大小選取畫面,協調的版型做套版工作。

 

網頁套版與調整

 

3.建立分類群

 

依各物種的植株特徵,建立一般民眾能瞭解的分類群與搜尋與搜尋系統。

 

建立簡單易瞭解的分類群

 

4.網頁呈現

 

最後檢視網頁畫面有無須修訂之處,網頁即可呈現。

 

網頁呈現畫面

 

※製作單位: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台灣非維管束子計畫」

 

※文字撰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台灣非維管束子計畫」助理 邱昱淂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助理 陳冠伊

 

※圖文編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植物主題小組助理 陳冠伊

 

※部分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台灣非維管束子計畫」

 

感謝: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台灣非維管束子計畫」】之相關工作人員邱昱淂先生、黃嘉偉先生撥冗協助。

 

特別感謝計畫主持人 林仲剛 助理研究員指導。

 


 

<目 錄>

 









Download: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 (2.2 MB, 985 hits)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