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大鱗翅群模氏標本與文獻數位典藏計畫(3/3) - 夜蛾總科部份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7
結束年份:
98
地理經度:
120.265
地理緯度:
22.626
機構名稱:
國立中山大學
部門名稱:
生物科學系(所)
計畫名稱:
台灣大鱗翅群模氏標本與文獻數位典藏計畫(3/3) - 夜蛾總科部份
主持人:
劉和義
共同主持人:
顏聖紘、徐堉
郵遞區號:
804
聯絡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劉耀鴻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南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灣大鱗翅群模式標本及文獻數位典藏
計畫資料庫簡介:

"在臺灣過去已完成或正在進行中的生物多樣性或物種普查工作中,昆蟲一向以其龐大的數量與高度的多樣性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由於大多數昆蟲標本未能有效或可靠鑑定至可統計分析之分類階元,本土昆蟲鑑定人才的短缺,以及臺灣的生物性標本典藏與資訊尚無系統性整理與管理應用,使得臺灣的生物多樣性及資源與物種普查工作在許多方面停滯不前,無法突破。系統分類與物種鑑視工作為所有生物多樣性研究中的碁石,尤其自1999年起,世界主要先進國家紛紛發起或串連數個生物多樣性與全球物種鑑定相關網絡,如美國主導的BioNet、GBIF英國的Species 2000以及荷蘭的Systematics Databases。世界各著名博物館、大學及研究機構也定期舉辦物種鑑識課程之訓練,以提高人力的素質。至今台灣約有4430種鱗翅目昆蟲被記載,其中大鱗翅群即佔該目昆蟲在臺灣約60%的種數。大鱗翅群昆蟲種類雖然繁多,也是各項生物多樣性調查計畫中最常被採樣的類群,然因長期研究人力不足以及文獻嚴重短缺,因此除了俗稱「蝶類」的400種外,其它物種類的影像與文獻資源僅有片斷的資訊。為完整建立臺灣產鱗翅群之鑑定與研究基礎,本計畫擬由大鱗翅群開始著手。將存放於世界各主要機構之大鱗翅類模式標本影像與其原始文獻進行標本地位與文獻資訊的認證以及數位化,以解決目前大量標本無從正確鑑定的困難,進而提升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價值與成果。



目前在國科會所支持的數位典藏計畫架構下,目前與昆蟲標本典藏相關的計畫計有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系標本館之典藏計畫。這些機構雖然擁有龐大館藏,但皆非以單一完整分類群,而以其歷史與新進館藏為主體。本研究計畫之任務與架構則與以上機構以實體標本為主體有所區別,首先側重於台灣產一個完整分類群散布全球博物機構的模式標本影像資料,其次針對原始文獻的收藏與認證進行研究,最後根據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所藏大鱗翅類實體標本收藏(含模式標本)進行數位典藏工作。


國外有關此類資料庫的發展已發展多年,以下選擇較具規模的全球性與地區性資料庫作簡單介紹:
LepIndex:大英自然史博物館昆蟲系之全球鱗翅目編目資料庫,此資料庫之來源為大英博物館累積近200年之館藏編目卡(card index)整理,其中包含全球近80%已命名之鱗翅目昆蟲之學名與文獻來源,但無模式標本影像,亦無文獻連結,也無最新的分類架構與補充。此資料庫之目的在於方便全球學者查詢大英館藏位置。

 


Generic Names of Moths and Butterflies of the World:為大英自然史博物館昆蟲系根據1980年代出版之系列書籍數位化之全球蝶蛾屬名資料庫。此資料庫僅含屬名以及其模式種之命名資訊 (nomenclatural information),以及所有屬級名之認證歷史,但無影像資訊,且更新緩慢,缺乏1992年後的新增資訊。

 


Linnaeus's Butterfly Type Specimens:大英自然史博物館昆蟲系與倫敦林奈學會所完成之模式標本資料庫。此資訊庫中僅含模式標本與標籤影像,各標本之認證過程與細節則應參考作者發表於林奈學會動物學期刊之論文。

 


Tortricid.net:為華盛頓特區史密松機構之國家自然史博物館(NMNH, Smithsonian Institution)以及美國農部(USDA)昆蟲系統分類學研究室所發展之全球捲蛾科(Tortricidae)影像資料庫。此資料庫僅發展影像資料,但不發展文獻資料庫與地理分布資訊。

 


GART/GloBIS:全球蝶類學名註冊與資訊系統,由西歐主要國家博物機構(尤其是德國與英國)以及美國與澳洲所合作之資料庫。然而此資料庫一直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主要因歐盟國家整合與經費取得困難所致。

 


Global Butterflies Checklist:此計畫為GBIF(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所贊助,由英國UCL(倫敦大學學院)Jim Mallet教授所主導。目前進行新熱帶區以及非洲區之蝶類學名編目,東方區之編目工作根據協議將由本計畫之共同主持人顏聖紘與徐堉峰博士進行。此計畫僅進行名錄之整合,不涉及模式標本與文獻資認證與數位典藏建置。



比較起台灣大學、中興大學、自然科學博物館、林試所與農試所,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之歷史相當短,在過去亦無昆蟲學研究之基礎。然而自從共同主持人顏聖紘博士自2004年9月返台任職後,中山大學之鱗翅目昆蟲收藏量由原來的零星標本,立刻擴增為達數千件(指針插標本,不含未展翅標本)的收藏庫。其收藏品質極佳,其中具有台灣其它典藏機構完全沒有的分類群標本,如珍貴的絲角蛾科(Hedylidae)、安地斯蛾科(Andesianidae)、蝶角蛾科(Apoprogonidae)、乳蛾科(Lacturidae)以及模式標本。顏博士與另一位共同主持人徐堉峰博士具有全台灣最佳之鱗翅學文獻收藏,目前光是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內便具有近150種期刊以及其它機構沒有的 18-20世紀初期古籍。此外,兩位共同主持人與國際各典藏機構具有密切之合作,長年累積許多珍貴的模式標本影像資訊,因此本計畫將藉中山大學與台灣師範大學之合作進行模式標本、模氏標本影像及其文獻之數位化工作,以增進生物多樣性資訊的流通,珍貴典藏之保存以及教育訓練更多的研究與博物管理人才。"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