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訂閱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收藏、研究與數位典藏

一個劇種的保存與發展,必須做全面性的工作:包括藝術的傳承與推廣,文物、文獻的蒐藏整理與研究出版等。中大戲曲研究室將所藏崑曲文物數位化,是保存人類珍貴文化遺產、服務戲曲研究者、愛好者的工作。

... 《Read More》
屬於你我的戲夢人生

三分鐘,是一首布袋戲配樂的長度;三十公分,是傳統布袋戲偶的高度。這個三十公分高的戲偶,在台灣歷史上踏著或快或慢的步伐,傳唱的歌曲也已在這片土地上迴盪了上百年。從小村落的酬神慶典,到在電視上奔跑著要買特產的素還真,布袋戲的舞台逐漸現代化,戲偶的設計與高度也早已和過去不同,但在四五六年級生心中,布袋戲對他們而言,不僅僅只是一個傳統藝術,還是生命記憶的標點符號。

... 《Read More》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特展-排灣族Pulingau的占卜箱

排灣族的占卜箱又可稱為祈禱盒、占卜道具箱或巫術盒,排灣話稱為Kaniputj或kanipi,是排灣族祭師Pulingau(音譯:卜靈奧),用來儲放祭儀用品的容器。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焦點特區」,此回聚焦排灣族占卜箱,訴說這個趣味神秘的藏品故事。在知識網「民間裝飾藝術」專題裡,還有更多的台灣原住民族法器,等待您前往探索原住民族宗教禮器的奧祕。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