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訂閱電子報
明日的記憶-98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

「明日的記憶-98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將執行一年的45項計畫成果集合展示。以「容顏」、「痕跡」、「地景」及「在場」等不同主題展區,呈現各計畫一年來努力的數位化成果。

... 《Read More》
通往記憶和歷史的道路-淺述國立臺灣博物館的數位典藏成果

博物館就像一扇窗戶,展開之後,我們得以看見台灣動植物、地質礦物、社會人文與藝術作品的點點滴滴。透過數位科技,網站使用者得以悠遊時間與記憶的走廊,對於原住民而言,這條走廊更是書寫歷史所必須仰賴的豐厚土壤。

... 《Read More》
何謂「歷史」?

何謂「歷史」?我的答案始終在變動之中。而我最新的認知是:歷史是人類對於過去事物的追憶與敘述,而書寫歷史或研究歷史主要是為了幫助人類「認識自我」,了解「自我」的形成過程、當前的成就與缺憾,以及「自我」與「他者」的關聯。

... 《Read More》
永誌難忘

人們指尖的記憶,如何傳承?更進一步地說,那些過去反映人們身份認同、歸屬感、羞恥感、尊嚴的尺度標誌又該如何追溯?從這個角度來看,數位典藏距離完整保存人類文明記憶似乎還有很大的追趕空間。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