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訂閱電子報
「文覽數位島:百萬徵文」熱烈徵件中

徵求能訴說數位典藏藏品故事的高手,以故事串連藏品圖片、影片、聲音檔案等數位資料,呈現台灣自然、社會、文化之多樣性,建立起數典藏品與「人」之間的關係,讓數典藏品真正融入生活之中……

... 《Read More》
「文覽數位島:百萬徵文」教戰守則大公開

「文覽數位島:百萬徵文」活動上個月起熱烈開跑了,投稿踴躍、反應熱烈,但其中許多稿件卻因格式不合或引用錯誤而錯失錄取機會,令編輯室同仁深感遺憾。本單位特此公開一份投稿秘訣,有心參加的朋友,只要遵循這份教戰守則,一定可以提高稿件錄用機會,您的珍貴稿件將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並刊登於主流媒體喔!……

... 《Read More》
低頭臣服的力量 /李昂

我從小時候就「拿香跟拜」,意思是拿香跟著拜拜。
一開始當然是因為家裡的關係,我的母親是個拿香的佛教徒,用「佛教徒」只是個粗略的名稱,因為我們信仰、祭拜的,基本上已經是混合了佛、道、民間信仰,我稱之為的「臺灣宗教」……

... 《Read More》
畫筆下人神同歡的歲月 /謝鑫佑

雖然直至清朝,照相術才自西方傳教士傳入中國,而臺灣接觸照相術的時間,也已是1905年傳進日本後,再於日治時代引進的事,但當時的藝術家已經開始透過繪畫來記錄日常生活點點滴滴,這對後來研究臺灣初期的常民文化,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特別是節慶、活動等民間習俗……

... 《Read More》
珍藏台灣線上寫景 /褚如君

大自然變化的奧妙是人類竭盡一生也無法全數閱覽,一沙一世界,探求環境細微、隱匿於表象之下的運作,有以詩、詞、畫等表達記錄下當時現存的感受,以一種好奇卻不失嚴謹的態度去面對世界的變化,以觀察與轉換,將大自然各不同元素組構,藉著個人手法將「值得的美與知識」留存下來。「風景畫」承載了敘述、紀錄與情感表達的功能,是捕捉常民生活的珍貴圖像……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