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fm 典藏你的音樂品味

渴望找到更多好音樂但苦無門路嗎?近來越來越多線上音樂服務幫助我們解決這樣的苦惱,本文介紹的Last.fm線上廣播與音樂推薦服務,是其中頗富盛名的一款。

渴望找到更多好音樂但苦無門路嗎?近來越來越多線上音樂服務幫助我們解決這樣的苦惱,本文介紹的Last.fm線上廣播與音樂推薦服務,是其中頗富盛名的一款。

Last.fm採用協同過濾的方式,幫助使用者發現符合自己口味的音樂,而不再被動地接受廣播節目餵食的音樂,或是CD側標上的宣傳文字,可自動建立自己聽過的音樂列表,典藏個人聆聽音樂的軌跡。
last.fm使用者個人音樂聆賞歷史頁面
last.fm使用者個人音樂聆賞歷史頁面

Last.fm經常被拿來與另一款廣受喜愛的線上廣播Pandora比較,兩者的目的都在協助使用者發現自己可能感興趣的音樂,但採取不同途徑。Pandora採用音樂基因計畫(Music Genome Project)的技術,藉由分析音樂本身的組成,提供使用者相類似的音樂。只要在Pandora網頁上填入自己喜好的樂手或曲目,系統就能產生相近的音樂供使用者聆賞,透過介面上的兩個標示著「喜歡」與「不喜歡」的圖示按鈕,使用者可為此作簡單的評分,回饋給系統,作為改進音樂篩選之依據。
Pandora 線上播放器介面
Pandora 線上播放器介面

相較於Pandora分析音樂本身的組成,Last.fm依賴的是使用者社群的協同過濾,系統會記錄所有使用者的聆賞歷程,並比對資料庫內其他使用者的紀錄,提供可能會感興趣的音樂。如同Amazon的推薦機制會告訴使用者購買某張專輯人也會買哪些其他專輯,Last.fm等於是告訴使用者,聽哪些音樂的人可能也會聽哪些其他音樂。

此外,所有個人聆賞的歷程都會顯現在使用者的個人頁面上,包括最近聆聽的音樂、每週統計、歷史統計等等,透過這樣的歷程紀錄,也意外地讓許多使用者更具體地認識了自己的音樂喜好。其他web2.0常見的功能也相當完善,例如標籤分類、撰寫日誌、加入團體、朋友列表、評分系統、訊息交換等。

自2006年7月改版後,Last.fm改善了使用者列表更新緩慢的問題,也推出了功能更多、使用更易的本機播放軟體,提昇使用者的音樂聆賞經驗。在Last.fm網站申請帳號並下載安裝播放軟體後,一場音樂發現之旅就此展開。

如同Pandora,只要在播放軟體內隨意填入自己喜歡的樂手或曲目,系統會根據此資訊不斷播放使用者可能感興趣的音樂串流。如果遇到不喜歡的音樂,可以直接切換到下一首歌,甚至列入不再出現的黑名單。遇到喜歡的音樂也可加入我的最愛,作用就如同簡單的評分系統,改進系統的音樂過濾功能。
可透過last.fm播放器聆聽各種主題線上廣播
可透過last.fm播放器聆聽各種主題線上廣播

除了以樂手和曲目為主的廣播頻道以外,系統還提供了多種不同的音樂頻道,包括分類標籤、主題團體、朋友列表、鄰居列表、最愛音樂列表或推薦列表等,都協助使用者從不同的音樂頻道發現自己可能感興趣的音樂。一但發現自己感興趣的樂手或曲目,可以直接點選播放器上的連結到last.fm的網站,了解更多相關的樂手或專輯的資訊、觀看照片、下分類標籤,或參與討論等等,也可以主動向其他使用者或朋友推薦音樂,系統會自動將推薦資訊送給可能會有興趣的使用者。

此外,由於所有使用者的聆賞歷程都會記錄在個人頁面上,在聆聽各種音樂頻道外,觀看他人的音樂列表,也是一種發現音樂的方式。進到其他使用者的頁面,可以看到一個簡單的計量表,顯示該使用者與自己的音樂品味相近程度,如果某位音樂同好的歷史紀錄裡出現了一位自己陌生的樂手或曲目,便相當值得找來一聽。而即便沒有尋找新音樂的焦慮,「知道其他人在聽什麼」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

為了更細緻地記載聆賞音樂的歷程以作為分析音樂喜好的基礎,系統也可以記錄使用者聆聽自己擁有音樂的歷程。只要在安裝播放軟體的同時,選擇替個人常用的音樂播放軟體安裝外掛,如此一來,用itunes等個人常用的播放軟體聆聽自己電腦裡存放的音樂,也可自動記錄在Last.fm的系統裡。同時,回顧自己的聆聽軌跡,對許多使用者而言都是一件重新認識自己的歷程。

Last.fm分為免費與付費使用兩種,付費使用者可聆聽更多的頻道並排除廣告訊息。目前中文音樂仍屬少數,但已經有許多台灣的使用者,也成立了一個台灣的群組交流使用經驗,目前網站仍持續進行多國語言與功能的更新,即使有越來越多功能不同的線上音樂服務,仍是相當值得期待。

(撰文者:蔡幸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助理)


相關連結:
Last.fm  http://www.last.fm/
Pandora  http://www.pandora.com/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7-01-3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