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圖資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

撰寫者:本分項計畫助理 李姿穎、楊易玲、林彥宏
E-MAIL:ying0810@gate.sinica.edu.tw
TEL:02-27829555#281

版次:2006年12月初槁

地圖是記錄地理資訊的一種圖形語言形式,也是儲存和傳輸地理資訊的載體。包含描述自然型態及社會人文、經濟等豐富的訊息。隨著科技的進步及人們對於自然事物的認識程度不斷加深,地圖的定義不斷地發展變化。尤其是電子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在與傳統地圖學結合後,產生更為廣泛的應用。

為了有效地研究、規劃、管理人類賴以生存的空間環境,需要能方便、迅速、精確地對空間資訊進行儲存、查詢和分析的工具,以彌補手工繪製專題地圖和普通地圖的不足,而這也是地理資訊系統興起的原因。

地理信息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興起於是20世紀70年代,是在電腦資料庫技術、遙測技術、電腦輔助繪圖技術的基礎上,逐漸發展起來的新興領域。舉凡與空間有關聯的資訊,皆為GIS處理、分析的範圍。

對於如何將紙本的地圖數位化,並且在品質上有適當的管理,即是本參考指南制訂之重點之一。此外,尚有兩項特點,一是重視理論與實務並重,其次為賦予各執行單位彈性選擇空間。並就數位化內容保護技術、國內外相關地圖展示及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地圖加值運用及智財權的限制問題,加以介紹分析。

理論與實務並重,建立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實務操作經驗上,評估各計畫流程的妥適性和適用範圍,研擬出合適的工作流程規範,並結合各數位化知識原理、數位影像概念、設備選用資訊等。期望能將眾多面像納入考量,使計畫人員或有興趣者,能夠了解其知識背景。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2007-06-01|地圖與遙測影像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