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片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

撰寫者:本分項計畫助理 陳美智 E-MAIL:ariel3@gate.sinica.edu.tw TEL:02-27829555#813 版次:2006年12月初槁

內容節錄:正片:即一般俗稱的「幻燈片」,其軟片盒均會印上「 CHROME」英文字。 例如:FUJICHROME、KODACHROME、AGFACHROME等等。因攝影光源之不同,彩色正片又分為「日光片」(Daylight) 與「燈光片」(Tungsten) 。正片優點:色彩較負片飽和且不易偏色,存放時間較負片長久。 正片缺點:曝光寬容度較小,大約 ±0.5 格。

正片的好處在於可以真實地記錄拍攝當時的狀況,燈光片或是其他特殊片,不在此列。正片沖洗出來後,軟片上的影像和實際上的影像顏色相同,無需再進一步沖洗就可以觀賞。觀賞時通常需要放大或投射器材,例如幻燈機,所以正片通常稱為「幻燈片」,但實際上正片沖洗出來的才是「幻燈片」,還沒沖洗的原件應稱為正片。

如何將舊有藏品內容及影像以數位化的方式保存下來,並且將藏品資料內容以及影像圖檔,有系統地建入資料庫中,使用者在網路上得以瀏覽典藏品影像內容,並仔細閱讀該典藏品的說明資訊,大大拓展使用者利用的機會與條件,均在本指南中一一介紹分析。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2007-06-06|其他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