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物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

撰寫者:本分項計畫助理 陳美智 E-MAIL:ariel3@gate.sinica.edu.tw TEL:02-27829555#813 版次:2007年1月初槁  

人類所處的世界中存在著多元性的物質,這些多元性的物質經由各種不同的時空背景被收藏到博物館內。諸如:生產器具、服飾衣物、裝飾藝品、儀式用具等,皆具備呈現人類的文化與生活的各種面像。

台灣的博物館由於年代背景或是其它環境、時空因素等,基於各種不同的原因,收藏了許多種類不一的藏品。由於各博物館所收藏的藏品種類不一、材質、尺寸均不相同,不同的類型、材質、尺寸,進行數位化時所要考量的重點各異,而數位化工作的進行也不盡相同。

基於保存與展示與再利用的需求,數位化對博物館而言有相當的重要性與急迫性,除了可以減少藏品原件的調件次數,降低藏品原件的損壞率以外,工作人員進行策展工作時,更能方便、順利地調件與規劃策展工作,除了可策劃實體展出,更能利用數位影像,線上展示與呈現,徹底解決了展示空間不足的問題。

如何將各類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藏品內容,以數位化的方式保存下來,並且將藏品的資料訊息,有系統地建入資料庫中,讓使用者在網路上得以瀏覽典藏品影像內容及相關的知識,將在本指南中一一介紹與分析。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2007-06-06|其他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