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世界分享你閱讀的喜悅-aNobii個人線上書庫

是什麼因素讓原本泡沫化的網路經濟在2006的台灣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績單,成軍不到三年的youtube被搜尋龍頭Google以16.5億美元的天價併購,成為既無名小站後的另一個新契機,撇開因分享而引發的版權問題與個人隱私權問題,網路服務隨著O’Reilly與MediaLive International提出以網路使用者為中心的Web 2.0概念後,確實締造了另一個新典範-網路服務,究竟亞洲地區還有哪些網路服務正在逐漸發燒……

個人化服務,正在流行......

◎文/高芷彤

是什麼因素讓原本泡沫化的網路經濟在2006的台灣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績單,成軍不到三年的youtube被搜尋龍頭Google以16.5億美元的天價併購,成為既無名小站後的另一個新契機,撇開因分享而引發的版權問題與個人隱私權問題,網路服務隨著O’Reilly與MediaLive International提出以網路使用者為中心的Web 2.0概念後,確實締造了另一個新典範-網路服務,究竟亞洲地區還有哪些網路服務正在逐漸發燒……
關鍵字:aNobii、web2.0、書櫃、搜尋推薦、Tag標籤、書評



「ㄟ,你也看這本書啊!」,常常有種想窺探別人在看哪種書的欲望,和順便檢視自己的書單是不是已經落人後了的企圖心,這種心態在自己生活中屢見不鮮,買東西對於自己而言是在家常便飯的運動,經常逛遍一整間店挑選所有喜愛的商品後,參考別人的意見也符合自己的期望才做最後的決定,但這還不夠,日後常常注意相關的商品來評析自己所做的決定,這樣一種行為模式在逛書店時也常常發生,帶著希望聽聽別人、看看自己、補足缺本、趕上進度的慾望。但,這樣的決定過程十分緩慢,想要知道其他人閱讀分享通常不容易顯現,即便是網路時代也不容易獲得,再者坊間書店何其多,無論實體店面具規模的誠品、金石堂到虛擬店面的博客來、Amazon等如何挑選到自己想要的確實有些困難度,姑且不論如何挑選書,在選擇這塊領域上有些人挑餐廳靠排行榜來當標準,有些人選電腦聽朋友說,有些人買車由報章雜誌得知,有些人買樂透則是隨機挑選,那究竟「買書」有沒有仲介呢?


答案是「有」且相當精采
以經營時間而言羽毛網於2006年8月推出beta版是屬經營較久,以分享閱讀與書評為經營理念,並提供二手書的交流平台。與他同樣提供物件交流的ppolis-波麗斯,提供DVD、CD、書、電玩遊戲、手機、數位相機、傳統相機、鏡頭、相機周邊、手創等物件使用者建立並管理自己的物件清單,發現與分享給朋友,也不容忽視。除此之外,在2007年5月由專業出版社(博客來集團與天下文化)紛紛推出書櫃社群網 「松鼠窩」、「 iReading 」,前者首頁進去可看到哪本書最多人收藏及迴響;後者除精選分享閱讀外,統計網友「想讀」、「擁有」為主體,皆以書籍為主體,結合了web1.0的經營理念外加上web2.0由使用者來建構內容,對於常買書的人與常上網的人確實有相當的幫助,但往往操作介面與直觀視覺往往是使用者在挑選「適合」的主要關鍵原因。一個由香港地區架設的aNobii網站相當的讓自己處處「感動」,雖沒有最新的技術,但專攻個人書籍管理的訴求,以簡單的操作介面與貼心的功能並符合需求,是目前自己最常用也是最喜歡的一個個人專屬書庫管理系統,以下就來談談aNobii的各種功能。


獨愛aNobii的八大理由
一、 新穎設計,專屬信箱
多數人對於aNobii的設計多給予正面的肯定,無論在首頁的簡約、功能的實用性、Web2.0網頁風格要素掌握上都能適宜適切的抓住使用者的眼光,刻劃親和的第一印象。首先,常常帳號與密碼伴隨著「忘記密碼」的附加功能,卻往往較少網站提供忘記email的功能,試想究竟為何,是密碼比email容易忘記嗎?還是常用性的問題?心理學家指出一般人對於的記憶通常在7左右,以數字為例也就是5-9個數字,然而通常我們建立密碼較少超過此範圍,那又為何有記不住的情況。以email性質而言,將他比喻為住家地址,通常目前使用者的信箱地址至多3個最少一個,與密碼相比後我想是為何aNobii選擇以電子郵件信箱取代以往的帳號(代號)之要素吧。最後,想要獲得aNobii最新消息、進書狀況、語言選擇等重要訊息,只要鍵入www.anobii.com首頁見分曉。

二、 多國語言,容易溝通:「語言是溝通的橋樑」,提供多種語言,無論是英文、繁簡體中文、日文、韓文、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與瑞典語等,建立了不同語言介面,讓使用者能更安心於管理書庫與建立社群。當你選擇不同語言功能後,aNobii將轉換相關的基本簡介以及操作功能鍵,讓您能更親近它的服務。

三、 相同語言-ISBN管理書庫:此為「我的書櫃」之功能,也就是建立個人書單的關鍵要素。利用是國際總體的圖書或獨立的出版物(除定期出版的期刊)代碼-ISBN(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出版社可辨認所有非期刊書籍。一個ISBN只有一個或一份相應的出版物與之對應,新版本如果在原來舊版的基礎上沒有內容上太大的變動,在出版時也不會得到新的ISBN號碼。當平裝本改為精裝本出版時,原來相應的ISBN號碼也應當收回(註1)。aNobii藉此規則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除提供「單本鍵入」的功能外,也可一次輸入「至多八本」的ISBN欄位及使用「無限制數量」以Batch方式匯入。當你鍵入後自動顯示作者、譯者、封面、出版日期等書籍資訊,若查無此ISBN的書籍別擔心,點選「沒有找到您想要的?」連結,然後你就可以建立這本書的記錄,包含:作者、譯者、出版國家、出版社、出版日期、頁數等後回報給站方,約莫1-2天站方會將書籍資料新增入資料客中,另外,若缺封面,則可自行從您的電腦中上傳,協助aNobii補上相關資料。

四、 動態紀錄書籍狀態:在經歷多次「有去無回的書」的窘境,終於在aNobii解決了煩惱。在「我的書櫃」中提供交換與買賣的二手書交流平台,自己訂書價、書況宛如yahoo拍賣網的縮影,雖然沒有ppolis-波麗斯來的專業,但對於管理書籍而言,這些基本功能確實足用了。

五、 社群概念,發現新朋友:Web2.0興起象徵著使用者意識抬頭,經營者從日常生活中體驗並開發便利的技術,甚至建立技術專屬平台讓使用者能自由編輯內容,讓使用者能在網路中獲得更多的體驗,當紅的Youtube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秉持同樣的觀念aNobii網站也具有相同功能,並將「以書交友」的概念以社群方式體現,你可以建立自己的「群組」、發現相近的「書友(鄰居)」、和「朋友」互相交流多種不同的功能。以下就各項功能與之間差異:
(一) 群組:類似讀書會功能,可由自己組織新群組並發邀請函請朋友或鄰居加入外,也可直接挑選他人的群組來加入。在群組中可以藉由回應的功能進行請教與討論,另外從「表單」以及「標籤」了解到目前已成立了108個讀書會,包含:文學討論如書蟲俱樂部、心理學如正向心理學、漫畫如日本漫畫…等多種類型,不同的書籍交流縮短了原本找書的過程以及時間,aNobii提供「討論」一同分享交換心得、「選集」綜合所有相關的書籍清單、「成員」類似通訊錄的功能、「邀請」也可邀請朋友一同加入,讓使用者除分享外,更能體會虛擬網路所保有的自主性與便利性。
(二) 鄰居:在這裡是指「有趣的選集、志同道合的人們。可能私底下並不認識他,但是您喜歡您所見到的一切。只要簡單地把他們新增為你的鄰居,在此你就可以查看他們的更新。」aNObii這樣說。記得曾在證實著師父在《環境》一文中指出的:環境是你們自己創造的。的確,在aNobii要認識誰由你決定。
(三) 朋友:「朋友是你認識的人,而鄰居則是你不認識但想知道其最近更新的人。加入一個朋友必須要對方的同意,但加入一個鄰居則不需要。」如同msn新增成員一樣,只需要e-mial等待對方的回應,當然對方必須是aNobii的成員,藉由「web-mail」、「上傳聯絡清單」、「手機輸入」等方式邀請朋友加入。


六、 書評推薦,BBS新型態:在我的書籍中具有此功能的有三種:「私人筆記本」、「眉批」、「評論」等,其中私人筆記本只有自己能看到,譬如編輯Amazon一本書多少錢等內容。另外,眉批是沒有數量的限制,與評論不同。

七、 搜尋建議vs. Tag建議:如何能將使用者所要查閱的資料準確的送到面前一直是搜尋引擎的目標,前些日子google與yahoo紛紛推出搜尋建議的功能,十分好用,當使用者鍵入關鍵字時,系統自動提供相關關鍵字與筆數給使用者參考,這概念aNobii也一同吸收納入,並延伸建立tag的標籤建議功能,相當貼心也十分好用,這也是為什麼除網頁設計青心怡人外,另一個最大的優勢。

八、 聯手Flickr打造個人頁面:若你想了解目前網路新興相簿服務是誰最火紅,不妨用Alexa.com將眾多相簿分別比較後,馬上就可以了解為什麼aNobii和會和Flickr聯手打造個人的專屬頁面。此功能歸屬於設定的「個人」區,提供包含:密碼/電子郵件地址、語言、自我介紹、顏色版面等編輯內容。另外在設定區aNobii提供如入口網站一般的功能,有RSS新聞發佈與通知以及建立Blog貼紙,在部落格盛行的網路世代裡是不可或缺的功能,最後提供如同google的快捷條,不論是使用Firefox或IE的使用者皆可受惠。


小而美的aNobii經驗
建立在好記好用的基礎上,aNobii體貼使用者的生活模式讓人更了解自己,舉個例子來說,aNobii的書櫃統計看似不論對於書籍交流幫助、書評撰寫沒有多大幫助,但卻能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魅力」,如此的正向回饋在aNobii裡稀鬆平常。記得一期數典計畫總主持人曾志朗先生曾提到過在他研究工作的過程中,不斷有人提到「常讀書和不讀書的人究竟有何差別」的問題,問題的重點不在於最後差異,而是閱讀的重要性,從新的環境去了解道理,了解後去提出原則加以運用,利用多元的經驗讓自己保持彈性,且運用在不同的地方,最後並創造自己的價值等五個閱讀的境界。在網際網路的時代裡,「知識的數量已不再是重點,記誦也不再重要,如何運用創意將知識的網路建立起來才是最主要的意義」,究竟在總主持人曾志朗先生口中提到「書」會產生奇蹟,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力,這影響力已經發展出何種閱讀的讚嘆。


註1: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define%3Aisbn&complete=1&hl=zh-TW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7-08-23|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