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圖像數位化之色彩品質檢驗方法論

本文提出一個平面圖像數位化之色彩品質檢驗方法,這個方法有別於目前大部分的影像色彩品質檢驗方式,而是在主觀的判斷方式之外,納入較為客觀的數據參照,以及品質導具之使用,使影像色彩品質可以獲得有效之管理。

文/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 張志光 先生
alanpop@npm.gov.tw

前言

在參與數位典藏的計畫中,有相當多的計畫或者是計畫中的某一部分,其主要的任務之一即是從事平面圖像的數位化工作。然而到目前為止,對於數位化後之影像品質與管理,卻各有其獨自發展出來的策略與方法。因此,本文提出一個平面圖像數位化之色彩品質檢驗方法,這個方法有別於目前大部分的影像色彩品質檢驗方式,而是在主觀的判斷方式之外,納入較為客觀的數據參照,以及品質導具之使用,使影像色彩品質可以獲得有效之管理。

平面圖像的定義

本文定義的平面圖像類文物泛指平面的書法、繪畫、地圖或被視物之主要觀看視角與觀看者成垂直的典藏品,主要觀看視角亦即最佳視角,這個特性有別於3D立體的典藏品,因其被視角度是全方位的,從各種角度皆可獲得不大一樣的變化。


清 青玉八方盒:本圖說明器物會受到光源射角或觀察角度的影響,使得相同材質的青玉或鑲嵌其上之紅寶石有不同的明暗、反光與否、透光程度的色彩變化。


彩色花鳥:平面圖像類文物因為只有一個最佳觀看視角,因此將色彩導具與灰階導具一起拍攝,較具有品質管理的必要性。

數位化目的與影像品質分類

平面圖像數位化主要目的是取得近似原件品質之數位影像,換言之,即是希望透過數位化設備與技術擷取的影像,可以達到肉眼無法辨視的境界。就此品質目標,影像品質可以大致歸納四大類:「色彩複製」、「細節複製」、「階調複製」、「雜訊抑制」,簡化成「三要一不」的口訣:要色彩、要細節、要階調、不要雜訊。這四大類在大部分的平面圖像中,以色彩對影像數位化品質影響最大,主要是其他三者較易受到觀看距離的影響,而色彩較易被肉眼感覺到差異。

色彩管理的範圍

影像數位化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輸入→處理→輸出。輸入階段─影像從平面圖像擷取出來;處理階段─針對使用目的進行影像處置;輸出階段─針對使用目的輸出影像。而色彩管理的範圍包含這三個階段,且是環環相扣。好的色彩品質管理即是從輸入、處理到輸出,均可保持色彩的一致性。

品質檢驗須知

在檢驗影像色彩品質之前,需要先了解品質(Quality)與等級(Grade)是不一樣的,不同的等級會有不同的品質標準。如五星級飯店與三星級飯店都有其品質的標準,同樣是三星級飯店也會有較好與較差的品質差異。低等級可以有高品質,高等級也會有低品質。

影像品質管理系統架構

儘管影像品質會因典藏品類別、數位化設備、使用者需求與使用目的,而有等級上的差異,影像品質管理仍可以透過系統性的架構,來對確保數位化影像符合應有的品質標準。這個架構的要件包括:設備、工具、導具、流程、標準、知識與技術。設備─影像數位化所使用的設備,包括數位相機、掃描器、螢幕、電腦、輸出機等設備;工具─協助設備與數位化流程正常運作的工具,像是色彩量測儀、色彩描述檔產生軟體或影像編輯軟體等;導具─類似色彩尺規的功能,可以是類比的色彩導具,也可以是數位影像的色彩導具檔;流程─是影像數位化的各個步驟依照一定順序的分類大項,如攝影、掃描或輸出等;標準─在設備或流程可作為參考規範的數據或規定的共識,遵循標準可以獲得一致性的品質結果;知識─透過學習所獲得的專業知識;技術─運作前述要件的綜合能力。


這是一些色彩與灰階的導具,主要用於管理影像品質,包括曝光、灰平衡、色彩、階調與印刷等。

色彩品質檢驗方法

色彩品質檢驗方法是一種確認影像數位化的色彩品質的技術或專業,可分為主觀的與客觀的方式,主觀檢驗色彩品質的方法是交由專家,對原件與數位化影像或輸出成品,進行色彩複製能力良窳的判定,會因人而異;客觀的是透過科學數據,對影像色彩品質複製程度,提出說明。例如:Delta E色差值,量測跟拍平面圖像的色彩導具數據,對照被數位化影像的色彩導具數據,或者是輸出樣稿上之色彩導具數據對照回原始的色彩導具數據檔,色差值越小代表色彩複製的能力越強、越好。影像數位化必須同時考慮主觀的與客觀的方式,主要是因為平面圖像的色彩多樣,色彩導具上的顏色不一定與原稿符合,只能說,當具備許多色塊的色彩導具與其在數位化影像上的色差值相似時,我們假設原稿與數位影像相似。如果原稿的顏色多過色彩導具或是有很特別的顏色,就無法透過色彩導具複製程度來確認原稿本身的色彩複製度,而是要透過專家的肉眼、專業知識與經驗來進行判定。


本導具是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表,用來驗證輸出設備在色彩複製的一致程度,通常置於輸出樣稿之周圍。檢驗方法為使用色彩量測儀器量測輸出稿之本表數值,比對本表所規定之數值,色差值(Delta E)相差愈小,表示色彩複製愈趨於一致。

結語

目前我們缺乏一個容易使用與判別的色彩品質管理系統,現在的影像色彩品質仍大量依賴專家或是承辦者的主觀判斷,影像的色彩品質應該從輸入、處理、輸出到儲存,都可以輕鬆控管,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較為人性、較為友善且較為容易操作的品質管理系統,來協助我們做好影像數位化的色彩品質管理。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7-11-20|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