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11月21日剛舉辦完數位典藏品質管理研討會,會議中討論到如何將數位資源的生命週期與數位典藏的工作流程對照,有與會者便提到,數位資源的生命週期應該形成一個循環,目前數位典藏計畫似乎分別著重在生命週期的各別部分,但還沒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這確實值得我們再進一步省思。

文/數位島嶼電子報總編輯 林彥宏

11月21日剛舉辦完數位典藏品質管理研討會,會議中討論到如何將數位資源的生命週期與數位典藏的工作流程對照,相關與會者便提到,數位資源的生命週期應該形成一個循環,目前數位典藏計畫似乎分別著重在生命週期的各別部分,但還沒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這確實值得我們再進一步省思。

而這搭起數位典藏生命週期的最後環節,應該就在於如何把使用者的參與及回饋納入數位典藏生命週期的考量,並且促使典藏資源的利用或再利用。本期的文章中,有一篇即是以達悟族拼板舟為主軸,透過與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的資料結合,使原本單獨而分散的藏品資料,在具體的人文與環境脈絡的描述下,顯露更豐富的文化意涵。透過使用者的詮釋,讓這些藏品有了新的面貌,也促使這些資源有了新的生命週期。

此外,持續進行中的計畫網站改版終於快完成,屆時我們的「數位島嶼」電子報也將有新的面貌呈獻給大家喔!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7-11-22|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