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及荷蘭的電影資料館 數位化政策

編按:本文乃節錄「電影數位化策略、作業流程與設備」一文,經作者同意後節錄與刊登。本篇主要介紹國外近期的電影數位化政策發展趨勢,以丹麥電影學院及荷蘭阿姆斯特丹電影博物館的數位化政策為例。

文/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數位化中心

編按:本文乃節錄「電影數位化策略、作業流程與設備」一文,經作者同意後節錄與刊登。本篇主要介紹國外近期的電影數位化政策發展趨勢,以丹麥電影學院及荷蘭阿姆斯特丹電影博物館的數位化政策為例。

●丹麥電影學院Danish Film Institute(DFI)



丹麥電影學院 (DFI)為國家成立之組織,目的在支持、鼓勵丹麥電影文化工業,並擔負保存維護影片之責任,共設有五個部門(丹麥新電影、製作與研發、發行與行銷、資料館與電影館、行政與管理);其中的資料館與電影管理部門又包含:電影館(cinematheque)、電影圖書館、保存修復部門、劇照海報部門、電影資料館典藏片庫,(參見http://www.dfi.dk/NR/rdonlyres/89ECDA3F-69A5-4F31-90EE-333BC0093394/0/ff_2007.pdf)DFI典藏有250萬張劇照(大部分劇照均已數位化儲存在CD-ROM/HDD上,照片解析度為300dpi,TIFF檔。照片的數位化是採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處理,商業用途之照片每張拷貝要付US$70)、22,000張海報(自1995年起均已翻拍成正片)、總長度約6至7百萬公尺的安全影片及25,000卷硝酸影片。

DFI的數位化政策:

(1)背景
丹麥政府有鑑於挪威政府推動的挪威國家遺產計畫(至2018年完成),以及荷蘭政府編列1.73億歐元進行荷蘭聲音與影像遺產數位化的計畫,於是積極進行電影、電視、錄音資料的數位化計畫。目前參與此國家型計畫的單位計有6個單位,包括:丹麥電影學院、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皇家圖書館、丹麥廣播資料館等。丹麥電影學院今(2007)年收到4百萬丹麥克朗的政府補助,進行數位化,主要是提供公眾使用的服務,並採使用者付費的機制進行高階的數位化工作,其中有大部分是提供給國家廣播公司使用。丹麥電影學院的院長(director)Dan Nissen也是這個丹麥政府影音資料數位化計畫管理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的成員。

(2)數位化政策
丹麥電影學院主張,電影資料館必須以典藏原件為主要職責。在進行電影數位化時,則應將原件所有的內容毫未損失的完全擷取,且加強維護詮釋資料。Dan Nissen院長主張影片的數位複製主要目的是作為影片的替代品提供公眾使用。丹麥電影學院未來計畫的數位化方式,將會是把整個收藏(collection)全部數位化。DFI不建議由電影資料館購置專業的數位掃描器材或影片掃描機自行數位化,因為那將需要聘雇3至4位專職的人員,結果可能比委外製作還貴,何況器材過幾年後還會過時。至於數位片庫(digital repository)方面,丹麥電影學院希望建置2座,放置在2個不同地點。

(3)數位化方式
丹麥電影學院目前執行影片數位化的方式是先將其8千卷(含2,000至3,000部劇情片)錄影帶(1吋帶與Betacam)轉拷、轉置為Digital Betacam(未來擬將這些觀看用拷貝再轉置成HD拷貝)。至於轉置成Digital Betacam是否就算是數位化,則見仁見智。目前丹麥電影學院尚未決定其真正數位化的檔案格式與位元深度,因為這也會影響到所需要的貯存格式與費用。

●荷蘭阿姆斯特丹電影博物館The Amsterdam Filmmuseum



荷蘭阿姆斯特丹電影博物館為國家提供經費,但並非國家擁有的電影典藏機構,但仍扮演荷蘭國家電影中心的角色,也是荷蘭規模最大的幾間博物館之一。荷蘭電影學院的組織結構包含:3間電影放映廳、典藏片庫(1間安全片片庫、1間硝酸片片庫)、圖書館、典藏保存部門(典藏有超過3萬5千部電影,膠片總長度超過6千萬呎,以及照片、海報及其他電影歷史相關物件)。

荷蘭阿姆斯特丹電影博物館的數位化政策:

(1)背景
荷蘭電影博物館原本向政府要求2百萬歐元的數位化預算,結果政府撥給1億7千萬歐元進行荷蘭聲音與影像遺產的數位化計畫,其經費來源是由天然氣收入依比率分配。1億7千萬歐元中,荷蘭電影博物館分到3千萬,其餘經費則分給參與數位化的其他單位,包括:廣播資料館、國家檔案館(包含照片)、錄音資料館、圖書館協會。

(2)數位化政策
荷蘭電影博物館在數位化方面目前還談不上政策,而只是一些做法(practices)而已。他們目前採取數位保存的政策,即透過數位化來產生數位數據(fostering digital data)。數位化前提包括:(I) 數位化物件必須得到公開使用的許可(consented access);(II) 需要發展可供數位修護的數位工具(digital tool for restoration)。至於數位化的原則是:將所有的典藏全部數位化,然後轉製成線上串流檔格式,以及建構教育用教材。目前荷蘭電影博物館正在進行前3年的數位保存階段。

(3)數位化方式
荷蘭電影博物館採取不同使用用途採取不同的數位化做法。博物館目前瀏覽(for access)用檔案數位化的做法是:先將影片轉為Digital Betacam(未來有可能轉為HD),再由Digital Betacam轉為MPEG-2與MPEG-1線上串流格式。此外荷蘭電影博物館也提供數位修復用格式:先將劇情片轉製成10至12 bits 2K的數位影音資料(依原始素材而定);2 K數位影音資料再轉成1.5 TB數位檔,壓縮成JPEG-2000檔案(data lossless),此方面的做法是先提升(scale up)至6 TB,再壓縮成十分之一的0.6 TB檔案。檔案格式採取:JPEG-2000+MXF供公開使用。Support/driver:使用DBS德國系統(DCI funded research)。未來荷蘭電影博物館會進行很多數位修復工作,由館內自行使用Diamant系統進行數位修復,約需每年50 TB的儲存容量。目前第一年只做試驗工作,第二年將開始做較大的案子。3年前荷蘭電影博物館曾將1930年的舊片Beyond the Rocks硝酸片進行數位化計畫,經過4個月密集的修復工作才完成。為因應正在進行的數位化計畫,博物館當務之急為增加電腦的處理速度與能力。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7-12-1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