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永恆之美—2007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成果展

展覽日期:2007年9月26日~2008年1月23日
展覽地點: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出時間:週一至週五(例假日不開放)9:00-16:00(免費參觀)

「永恆之美—2007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成果展」即日起於華岡博物館展現大師級典藏的數位之美。該展除了以王陽明、吳昌碩、溥心畬、張大千、李梅樹、劉其偉、趙春翔、曾后希等四十餘位名家書畫真跡對照複製畫的手法,呈現數位攝影及色彩管理的質感外,另設置了數位查詢及影片區,提供觀眾檢索及作品欣賞。於展覽期間,亦同時展出數位典藏加值產品及相關參考資料。


活動展區

華岡博物館歷時三十餘年文物徵集,典藏為數頗豐的近現代前輩畫家名作,
部分繪畫藏品因數量可觀,現已成為國內藝術學界的重要研究對象。2004年起華岡博物館通過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及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資料庫的專案補助,分別以「近現代珍貴文物數位典藏之研製」及「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知識庫研製計畫」進行數位典藏,與本校資訊中心專業團隊歷時三年的努力,目前已完成包含水墨、油畫、水彩、書法四大類數位典藏後設資料1150筆、人名權威檔341筆以及數位影像檔1250筆,全數珍貴書畫典藏圖文資料已全數上網,開放觀眾查詢研究及藝術鑑賞。

不限時空的查詢檢索與顯示是數位典藏的主要功能,觀眾平時不易接觸的珍貴典藏品,透過網路可以提供藝術欣賞、教學及研究等。此外,具備典藏、研究、展覽、教育推廣等運作機制的數位典藏內部管理系統,更可強化博物館組織管理及業務上的分工效能。藉由華岡博物館的豐富收藏,逐步建立完整的數位典藏系統,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提供國內外人士進入豐富的藝術世界,更為台灣藝術史發展建立珍貴的保存紀錄。也是一個長期對推廣藝術文化不遺餘力的大學博物館,親近觀眾的最佳管道。

展出資訊

展覽日期:2007年9月26日~2008年1月23日
展覽地點: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出時間:週一至週五(例假日不開放)9:00-16:00(免費參觀)

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網站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7-12-1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