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的LCD大解秘

在台灣電腦普及的程度相當之高,當然顯示器的使用程度也是相對的提高,但因為早期CRT顯示器技術成熟,以至於產品間的差異化不太,使用者只要選擇好品牌和考慮好預算,就可以買到還不錯的產品。但是,同樣的觀念可能不適合放在購買LCD顯示器上,在這全新的產品世界裡,品牌已經不像過去CRT顯示器的世代,可以只靠知名度來成就自己產品的優越性。若沒有對LCD顯示器有所認識,而單只靠舊有的觀念的話,您可能會花不少學費來修這個學分。

文/雄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張國偉

在台灣電腦普及的程度相當之高,當然顯示器的使用程度也是相對的提高,但因為早期CRT顯示器技術成熟,以至於產品間的差異化不太,使用者只要選擇好品牌和考慮好預算,就可以買到還不錯的產品。但是,同樣的觀念可能不適合放在購買LCD顯示器上,在這全新的產品世界裡,品牌已經不像過去CRT顯示器的世代,可以只靠知名度來成就自己產品的優越性。若沒有對LCD顯示器有所認識,而單只靠舊有的觀念的話,您可能會花不少學費來修這個學分。

還記得我在最開始就說過:「這世界上沒有最好的顯示器,只有最適合您的顯示器」嗎? 尤其在LCD顯示器上更是如此,不同的面板技術所帶出的產品特性更是多樣化,若沒有下功夫去了解的話,那可能就會被商場店員當作待宰的肥羊,我想應該是沒有人願意讓自己的荷包白白失血吧!所以,讓我們一起來一趟LCD顯示器的探索之旅吧!

1.LCD教戰守則-面板技術知多少??

來到了第一站,讓我們先對LCD顯示器最重要的面板技術開始認識吧,剛才我有提到過不同的面板技術會產生出不同的產品特性,在目前市場上販賣產品中,面板技術可分成三大類別,分別為TN系、VA系、IPS系的產品,以下就每個系列跟大家說明:

1.1 TN系
TN面板技術是十分成熟完整的LCD技術,幾乎所有LCD製造商都可以生產的產品,為應用最廣泛的入門級商品。而目前市埸上看到的產品大多是改良型的TN+Film面板,Film即是補償膜,用於改良TN面板的可視角度至160度。

優點:由於製程技術十分的成熟,所以製作成本不斷的降低與控制,以致於這類型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價格通常都很便宜,再加上面板技術特性所帶來的快速面板反應時間,對於喜歡看電影或是玩電玩又沒有多餘預算的使用者,採購此類型的LCD顯示器是不錯的選擇。
    
    圖一:TN系面板構造(2007色彩實務工作坊)

缺點:「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這句話用在LCD顯示器上實在是太貼切了,雖然這類型的顯示器十分的便宜而且反應時間也很快,但是畫質的部分則是三大面板技術之間最差的,其原因包含了二種,第一是表現色彩不足,市場上滿多TN系的產品都是6bit模擬8bit的顏色,這會導致色階調的表現常無法令人滿意,尤其對於影像工作者而言更是如此。第二是可視角度不足,雖然有補償膜改善可視角度的不足,但也只能提升到160度的能力,但人眼的感覺往往比儀器的測量來的嚴格,規格上雖是160度但這是否能接受就見人見志了。

1.2 VA系
VA系是畫面表現質量優於TN技術的面板技術,相較之下大幅提高了可視角度及顏色表現,但是相對的成本也提高不少。也因為畫面表現的優良,雖然價格提高還是有許多使用者可以接受。目前VA系有富士通的MVA技術、三星的PVA技術,以及夏普的ASV技術三種,在台灣的市場上以MAV和PVA技術是最常見的VA系LCD顯示器。

優點: 針對於TN系面板的色彩表現不足,VA系做了很好的改良,紮實8bit面板呈現完美的色階,因為採用廣視角的面板技術,所以在「可視角度」上也提升至170度甚至已有178度的產品。除了上述的優點之外,VA系還有一項我個人覺的很棒的優點,就是黑色的表現程度,是三大面板技術中,最能表現出深沉的黑色。所以螢幕對比度能夠很真實的提高,使畫面的階調表現更為活潑。
    
    圖二:VA系面板構造(2007色彩實務工作坊)

缺點: 說實在的 VA系的LCD顯示器,顏色表現真的十分強眼,但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首先,此類面板的可視角度在改變時,眼力較好的人還是可以發現色彩有略微的變化;其二在市場上的價格還是偏高,而且各廠商因為市場供需的考量,VA系的產品往往只有少數幾款,對於消費者而言選擇的空間也就相對減少。

1.3 IPS系
IPS系的特殊結構設計將電極改良至同一側,這樣使得可視角度大幅增加,但也造成較慢的反應速度特性。這技術是由日本日立公司改良TN系面板的不良可視角度和色彩表現不佳而發展出來的。

優點:若LCD顯示器的畫質常被CRT螢幕的愛好者詬病,那就是他們沒有看過IPS系的顯示器。因為IPS系是針對CRT的特性所開發,不管是可視角度還是色彩的混色能力,是LCD面板技術中最好的,若又經過高階控制晶片控制得宜,所表現出來的色彩甚至比CRT螢幕來的優異。

缺點:基本上IPS系的產品最大的兩大缺點:其一是反應時間不佳,但若使用者是專業的影像處理工作者的話,這項缺點就不會特別突出了;其二是售價是三大面板技術之中最高的,當然這類型產品的能見度也是最低的。
     
    圖三:IPS系面板構造(2007色彩實務工作坊)

  
    圖四:面板技術分類圖表

我在顯示器的市場上服務了六、七年了,當見到客戶抱怨產品表現不如心理預期時,最常發現主要的原因是他選擇錯誤。特別是美工設計用途的使用者,或許是因為預算的關係而選擇TN系的產品,以致於抱怨色階不夠或可視角度不足的問題,而想要改善此現象,這實在是遠超過我們可以服務的範圍了。建議給近期要買LCD顯示器的朋友們,先將自己的使用需求考慮清楚,在訂下自己的預算後,再在到市場上選擇的話,就能輕鬆的買到專屬於自己的螢幕了。

2.LCD教戰守則-看不懂規格嗎?我來教你!

或許大家都有在資訊展上拿一大疊DM回家的經驗吧!我記得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從資訊展上拿了一些DM回家,當我在看這些DM內容的時候,發現有些產品規格A廠商和B廠商的說明是有一些出入的,甚至會用較聳動的說法來推銷自家的產品,經常會有名過於實的情況,而我也因此繳了不少的學費來學習如何認識產品規格。上一個章節我們已經了解有那些面板技術,下面我會針對在LCD顯示器規格表上常見的規格逐一說明,讓大家對於如何選擇LCD顯示器有更深入的認識。
2.1解析度&尺吋
LCD顯示器和CRT顯示器的不同點之一就是在於 「解析度的控制」,LCD顯示器的面板如同我先前所說,是由許多像素組成的,具有固定排列方式和固定的數量,所以在規格表上的寫法為「最佳解析度」、「建議解析度」。當然尺吋越大時可顯示的解析度也就越大了,以下我為大家做了一張簡易表格,這是在市場上常見到的尺吋和解析度的關係表。
  

DPI:意指每英吋所含的點數(dots pre inch),當像素尺吋越小的時候,DPI值也會越高,所以表現出來的影像雖然會較小但也會比較細緻。

2.2亮度&對比
LCD顯示器和CRT顯示器的不同點之二,就是在於亮度的不同,早期CRT顯示器的亮度不過就是200cd/m2算是超級亮了,而一般使用情況,亮度約是80~120cd/m2。反觀現在的LCD顯示器,200cd/m2的規格只能算是基本款式。然而,是否亮度高就是不好嗎?這其實沒有一個定準,完全取決使用者的用途,對於電影欣賞的愛好者,高亮度是很好的選擇,對於美術設計師而言200cd/m2的亮度已經是非常足夠了。

關於對比度,它的計算公式如下:

白色畫面100%亮度值 / 黑色畫面100%亮度值
【範例一】
    
    範例一,我們可以算出 500/0.5=1000,所以對比值就是1000:1

【範例二】
    
    範例二,我們可以算出 250/0.25=1000,所以對比值就是1000:1

聰明的朋友們,你們有什麼發現嗎,在這二個範例中「最高亮度」和「最低亮度」不同,但是算出來的對比值卻是相同的,這也成為廠商在規格表內大做文章的地方。請注意!我的意思並非在這二個範例中那一就是好或那一個就是差,而是指出同樣是1000:1對比度的產品,但畫面表現風格會有所不同。範例一是採用高亮度、高對比的方式,很適合電影的觀賞,但若是使用於精密的影像編輯的話,就有可能會有階調誤判的情況。而範例二則是採低亮度、高對比的方式,這就非常適合使用於專業的美術工作者了,因為可以顯示出相當深沉的黑色,所以在顏色階調表現上是令人滿意的。

2.3可視角度
顧名思義就是指「可以看清楚的角度」,LCD顯示器在這一點上一直被視為缺點,的確若使用可視角度不佳的產品,會發現畫面的影像好像被分成兩節,不是上半部過亮就是下半部過亮,或是從側面觀看時影像好像白霧化看不太清楚。其實這多半是TN面板才會有的現象,如範例圖示下方右邊的顯示器畫面。若是使用VA系或IPS系的面板,可視角度夠大也很紮實,就很難發現這樣的問題了,如範例圖示下方的左邊的顯示器畫面。
    
    圖五:顯示器可視角度示範(2007年 色彩管理工作坊)

2.4反應時間
常見LCD顯示器反應時間規格有下面二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
On/Off Response Time (Tr+Tf),其定義為測量時間由黑色 (0 level) 和白色 (255 level)之10%到90%亮度。其它階調不在此定義中。

就如下圖所示,這一種表現的方式只能反應出黑色轉成白色或白色轉成黑色的時間而已,無法顯示出其它階調轉換的時間,所以這跟會不會出現殘影沒有直接的關係
    
◆第二種方式
Mid-Tone Response Time (MTRT或 G to G),此方式又稱為「中間階調」意指除黑白轉換之外的階調轉換之平均數值。

On/Off Response Time 實際 上不適合應用於電影等動態影片,因為這種用途較少黑白的變化,而是使用較多的中間階調,而且因為面板技術不同,反應時間表現也不相同,且每人可以感受的 能力也不同。所以此規格建議先參考用之,而以產品實機表現為準。

2.5訊號連接器
常見LCD顯示器的訊號連接器有D-Sub和DVI兩種,其代表「類比方式」和「數位方式」的輸入端,在此我建議各位朋友們,可以的話選擇有DVI訊號的產品會是比較好的,因為LCD顯示器產品本來就是屬於數位式的產品,尤其大尺吋的LCD顯示器更要使用DVI訊號,才可以突顯出其大尺吋的高解析力畫質。
    

接下來將與你分享「保養LCD顯示器的教戰守則」,敬請期待。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1-22|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