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資源的長期保存與品質管理(3)

根據數位典藏計畫目前在國內發展的現況,以及上文對於數位化長期保存策略的介紹,對於在長期保存上的品質管理,提供幾點建議,並提供儲存媒介的選擇與適當的儲存環境、開放標準的選擇。


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 李姿穎 林彥宏

1.制定數位典藏長期儲存策略
根據數位典藏計畫目前在國內發展的現況,以及前面兩篇文章對於數位化長期保存策略的介紹,對於在長期保存上的品質管理,提供幾點建議。

1.1儲存媒介的選擇與適當的儲存環境
目前市面上常見電腦使用的儲存媒體,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有磁性的媒介,包括各種磁帶以及磁碟(如硬碟),另一種則為CD-ROM、DVD那樣的光學存儲媒介,與磁性的媒介不同,光碟不僅以多種尺寸生產,而且可能由非常不同的材料組成。但光碟有一個超過磁性材料的重要優勢,他們的平均壽命更確定。這是因為光碟由光記錄和讀取,並且不會與設備的零件接觸。因此,他們的使用期限主要由物質自己的性質決定,物質磨損的問題比磁帶少。
消費者在比較儲存媒介時,並沒有一種公眾認可的規格,並且製造廠商在評價上也沒有一個標準化的程序。對用戶來說,購買儲存媒介唯一的選擇是使用聲譽良好的商標名稱。但一般也認為,除特定媒介的使用期限將倚賴製造的品質外,合適的環境狀況將增加數位化存儲媒介的使用期限,並且幫助防止數據來源或文件的偶然損害。儲存媒介的使用期限,在各種的溫度和濕度,以及適當的使用和穩定的環境狀況下,一般而言如表1:

表1媒介使用期限一般取樣數字



下列表2摘要自英國標準4783(British Standard 4783),推薦存儲媒介的環境狀況。

表2英國標準推薦的存儲媒介環境狀況

除了保存環境之外,使用的行為亦需相當注意,如表3羅列出改進磁帶或CD /DVD使用期限的一些原則:

表3儲存媒介使用原則


另外還有幾點應該注意的事項:
•大多數專家同意在溫度和濕度方面的大波動,比稍微高於理想的溫度和相對濕度(RH),更容易造成損壞,如果在溫度顯著變異之間移動,應建立指導程序(例如磁帶從外部非常冷的狀況中移動,在適應內部更溫暖的條件之前,磁帶不應該被使用。)
•建立監控環境狀況的程序。
•把灰塵和其他空氣傳播的污染物的損害風險減到最小。
•在存儲區禁止吸煙和飲食。
•確認任何非數位化的相關材料(例如手冊、操作指南)也被儲存在合適的環境狀況裡。
•依據及實施不同的標準群的工作,包括的議題如清潔、運輸、使用環境、災害復原程序、檢查和人員訓練等。
•磁帶的操作和使用,應該被減到最小,以降低磨損或者實施週期性更新,替換媒介。
•如果數位化專案使用硬碟儲存影像,磁碟應需要定期重組,以保持最佳性能。

1.2開放標準的選擇
數位檔案儲存格式或是其他技術規格的選擇,與能否長期讀取有很大的關聯。使用穩定而廣泛被接受的開放性標準,並且盡量避免採用專有的資料格式,即使日後標準改變,開放性的標準還是比專有性的標準穩定可靠。而且對於NDAP如此龐大的計畫而言,採用的標準有寬泛的共識,將使機構和計畫之間的數位化合作變得更容易和簡化。
技術標準處理廣泛資訊技術問題,包括檔案格式和技術後設資料模式,由各種各樣的機構和社群或國際組織所保持和開發,舉例如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IEC);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ITU);以及網際網路聯合(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為網際網路和基於網站的交易,發展公開標準和規格,帶有促進互操作性的目的。國家標準則包括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ANSI ),美國國家資訊標準組織(U.S. National Information Standards Organization,NISO),英國標準機構(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BSI ),以及德國規範機構(German Deutsches Institut fur Normung,DIN)等;國內則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制訂CNS國家標準。這些單位不僅定義和簽署他們擁有的標準,而且支援國際代理的工作。NISO資料字典︰數位化靜態影像的技術後設資料 (The NISO Data Dictionary: Technical Metadata for Digital Still Images,在2002年作為一個草稿標準發布) 特別值得注意,因為它是為有志於維護數位化靜態影像收集的文化機構(以及其他組織)而發展。不過選擇標準最大的問題通常在於標準最合適的組合選擇,以及必須滿足機構和專案的特別需要而進行的客製化(甚至是破壞原有的標準)。附錄(表4)裡提供一份與數位化影像相關的國際標準,可供參閱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09|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