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

宋江陣,在高雄縣內門鄉已沿襲近三百年之久,陣頭文化包含了台灣早期移墾社會的保鄉衛民精神,以及後來與地方宗廟相結合的宗教信仰,所蘊含的陣式絕非單純的武術,更有著濃厚的地方歷史意義、宗教信仰及鄉土情感,實屬珍貴的文化資產,有鑑於此,本計畫於民國96年8月1日至97年7月31日,為期1年時間,以典藏影像、老照片、宋江陣頭師傅訪談、宋江陣陣式圖等為目標。保存典藏宋江陣資料範圍,已由高雄縣內門鄉擴及至台南縣,在眾人協助下,資料更不斷地增加中。

文/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 計畫團隊
專案計畫名稱: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

  宋江陣,在高雄縣內門鄉已沿襲近三百年之久,陣頭文化包含了台灣早期移墾社會的保鄉衛民精神,以及後來與地方宗廟相結合的宗教信仰,所蘊含的陣式絕非單純的武術,更有著濃厚的地方歷史意義、宗教信仰及鄉土情感,實屬珍貴的文化資產,然現在受到工商社會生活步調的影響,此珍貴的文化資產卻面臨保存及傳承上的危機。
  為將傳統的文化資產保存,本計畫結合高雄縣內門鄉社區發展協會、溝坪國小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等團隊合作,並藉第十屆薪傳獎得主-何國昭老師傅、溝坪國小白鶴陣指導師傅--黃名宏老師、以及台南大學體育系-蔡宗信教授及其指導學生等協助,以共同完成本計畫。計畫唯一目的便是運用數位典藏的方式,將宋江陣無形的文化精神及有形的歷史資產保存下來,並進一步達到傳承、傳播及應用宋江陣文化資產等目的。
  本計畫執行時間由民國96年8月1日至97年7月31日,為期1年。目前,所保存典藏宋江陣資料範圍,已由高雄縣內門鄉擴及至台南縣,典藏資料涵蓋:影像、老照片、宋江陣頭師傅訪談、宋江陣陣式圖等,在眾人協助下,資料得以不斷地增加。
  
  本計畫數位典藏過程中,趣事不斷,在此,首推何國昭師傅的專訪內容及過程,笑聲不斷,由於何師傅尚未退休,仍每日勤於替人看診,因此,專訪與師傅的看診時間相重疊的。師傅說,他自幼便跟隨醫生父親至大陸,並在那時開始學習武術,回台灣之後,參與地方事務,並與士紳們籌組宋江陣。接受日本教育的何師傅,說話方式十分的紳士,有問必答,並詳盡提供書面資料讓我們閱讀。師傅的個性如孩童般,說到開心處會大笑,必要時,總是立即起身展演,或是找出私家珍藏,供我們拍照。師傅對於宋江陣的陣法,有著自己獨到的經驗見解,尤其是八卦陣的陣法及意義。在訪談中,師傅暢談許久。當然,這段珍貴的訪談已被收錄於本計畫數位典藏之中。
  「頂山代天府黑腳巾宋江陣」是最令我們工作團隊感震撼的武陣,單僅看到他們的團練,就能感受到那股氣勢。相傳頂山代天府黑腳巾不外傳,因為此陣乃是宋江爺降駕親自下來教的,因此,黑腳巾宋江陣僅在頂山代天府才能看得到。即使至外地教授,對方仍不可以黑腳巾傳承自居,須另別深藍色腳巾,基於此理由,更顯得代天府黑腳巾宋江陣的特別與珍貴。所有黑腳巾宋江陣的成員,均居住在台南縣、高雄縣等不同地方,每逢週六、日,大家相聚一起,為共同的神明信仰、共同的鄉土情感而努力練習,成員精神完全符合宋江陣所蘊含的歷史意義及文化精神。
  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所有成員和陣頭林坤炎師傅給予我們的溫情與支持,更是令人永難忘懷。為了本計畫,成員配合我們的工作執行時間,連續兩個週末刻意聚集在南勢九龍殿前,並展演宋江陣式,不厭其煩擺出每一個姿勢讓我們拍攝,以供「宋江陣數位文化村」網站及數位典藏計畫使用。可愛的林坤炎師傅,除了帶著我們了解九龍殿宋江陣每一個兵器的意義及使用方式,更執著地要把他家可愛的一歲小牛,介紹我們認識,確認我們可以跟小牛做好朋友,如此,我們才有機會獲得林坤炎師傅更多的宋江陣寶藏。
  本計畫感覺尚未開展,卻已漸進入尾聲,自始迄今,獲得許多地方耆老、專家的指導,尤其是蔡宗信教授及黃名宏老師不僅對我們耐心地指導,導正我們對宋江陣的正確認知,並提供許多寶貴的一手資料,豐富宋江陣數位典藏內容。在此,謹藉由此篇文章,道出我們團隊對老師們的感謝。

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
計畫主持人:韓豐年
共同主持人:謝顒丞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24|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