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好神奇的國中女生啊^^ 雲林的公益小天使

作者:ilya


網路啦、數位化啦這些時髦的玩意兒,對於需要改善生活處境的人來說,是否真正有用?以下轉載自網友部落格的這則訊息,介紹了一位農村的國中女生運用手邊僅有的資源(包含網路),替自己、家庭與臺灣農業奮力發聲的故事。對於從事數位化相關工作的有志者而言,應該能由此獲得一些啟發。

作者:ilya

早上聽飛碟電台陳鳳馨的節目「財經起床號」,介紹雲林的神奇國中女生沈芯菱(她在國小的時候就已經有「事蹟」了),發願要從事公益工作。我瞬間的反應是,這其實代表著一種斷代性里程碑的意義。

首先是她的發願讓我很敬佩。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她發的小小願望是幫助爺爺在網路上賣缺乏通路、被中盤剝削的文旦;然後是當爸媽要因為連鎖商店競爭、收掉零售商店時,她發的願望是要協助爸媽販賣成衣(因為這是他們原本最早從事的生意)。這兩個願望都因為她對於技術掌握的能力而得以達成。第三個願望架設網路服務,技術上有困難一直無法突破(我沒有聽到她後來怎麼解決這個困難)。這些願望都很實際,並且她也能夠因此而逐漸擴增她自己的能力與胸襟。當我在廣播節目上聽到她在學校教官室裡接受專訪時,她的成熟應答反應也令人讚佩。

我更驚訝的是當她是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就想到要辦一個免費英語學習的「服務」要提供給貧窮家庭的小孩;她能夠在自己還在學英文的時候,就從自己家境的生活艱難情形意識到「後設」(meta)的資源分配不均的意義。她的行動能力也來自於從小學開始的實踐能力與成果。從自己的情形抽離不自怨自艾,意識到分配不均的問題,並且透過自己的實踐來去試圖解決這個問題。這真是很大的格局啊。

--------------------------------------------------

「讓我驚嘆的不是芯菱在電腦上的『戰蹟』,因為電腦奇才英雄出少年並非少見。我好奇的卻是出身平凡、家境困窘的女孩,小小年紀已經發展出『用鍵盤打造知識公益、用滑鼠彌平社會斷層』的理想家思維,這樣的格局和胸懷甚且讓大人們汗顏!」(沈春華)

--------------------------------------------------

ilya March 21, 2006 10:24 am

原文網址:http://ilyagram.org/archives/1716.html/trackback/

(本文附圖為ilya之部落格網頁擷取圖)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4-04|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