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跨越時空遇見你—「數位島嶼」圖像設計發想

「數位島嶼」LOGO,這幾個字是怎麼來的?

【數位島嶼 風華再現】成果展暨發表會,5月13日於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辦。

本期電子報又有些什麼內容呢?數位化工作的革命性理念、對於搜尋引擎Google的觀察,以及處理數位圖檔的好用軟體……等等。

當蘇軾遇見朱熹,當蘭亭集序遇見瘦金體,當時空界線不再,求一幅鄭板橋的書法毋需跋涉千里、穿越時空,五千年中華藝術揉雜一處,成就了什麼樣的賞心悅目、怡情養性呢?

一切不需憑空想像,「數位島嶼」電子報已經利用數位科技,蒐集明清兩朝書法名家大作,碰撞出優美的字帖意象。

其中,「數」字可見明朝董其昌「龍神感應記」,「位」字出於清朝黃仲則之手,明朝文徵明草書「島」字,清朝吳昌碩則揮毫「嶼」字。本報並商請李宗焜先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篆刻印章,經掃瞄印記之後,與上述字體組合成本報代表圖像(LOGO)。

數位時代中,千古以來的種種藝術成就,只要手指一點,歷歷在目;不但重新定義了「時空」與「距離」,更進一步解構創作手法與美學印象,巧妙得幾近不可思議。

只要掌握數位知識的小技巧,每個人都是創意無限的美學家。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將於5月13日( 六 )上午11時∼晚上九時三十分,假臺北市「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辦「數位島嶼 風華再現-數位典藏94年度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暨聯合目錄發表會」,並同時舉辦了數位化過程紀錄片播放會、數位攝影座談會,誠摯邀請您撥冗參與。

本期文章中還有許多精彩內容:〈數位科技與文化大革命:「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工作團隊的歷史使命〉、〈這個搜尋引擎...究竟邪不邪惡啊?——《翻動世界的Google》及其他〉、〈照片沖洗省錢新妙招—PhotoCap軟體介紹〉,從數位化工作的革命性理念、對於搜尋引擎的觀察,到處理數位圖檔的好用軟體……等不同的角度,呈現出數位世界的多彩風貌。

(圖像設計:黃冠華;撰稿:總編輯 許雅婷)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9-0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