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沖洗省錢新妙招—PhotoCap

作者:陳秀華


PhotoCap或許無法具有Adobe Photoshop、ACDSee等專業影像軟體的強大編輯能力,但卻有其他優點。軟體的設計者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加入了很多貼心的設計,簡化了許多步驟,讓修改或製作圖檔更為容易。

當你在參加考試、應徵工作或是辦理證件時,會不會不想花太多錢在重拍或加洗大頭照上呢?現在就有一款叫做「PhotoCap」的軟體(http://www.johnson-wang.idv.tw/),不但免費,且操作容易,可以讓你用自己的數位相機拍照後,簡易地製作出1吋或2吋的照片,替你省下一筆沖洗費用,還能輕鬆地修改照片,讓你變得跟志玲姊姊一樣的美。

目前,這款影像編輯軟體的最新版本是2.51版,主要包含「批次照片編輯」、「編輯大頭照」、「名片海報製作」、「多張照片的縮圖索引」等四項功能,並可針對檔案的名稱、日期時間及尺寸等做批次的更改。

PhotoCap功能選單
PhotoCap功能選單

其中「編輯大頭照」的部分,提供了將1吋或2吋照片編排於一張4×6照片的模版,如此一來,你只需花上原本在相館沖洗證照十分之一的費用,便可擁有八張2吋,或十張1吋相片。更在最新的版本中,特別新增了一項功能,你只要將拍攝好的大頭照,調整到系統設計出的紅色框線內,便可以符合新身分證的頭身比例的要求。

大頭照編輯介面
大頭照編輯介面

除此之外,這款軟體還可作為簡易的數位影像編輯,像是「去除紅眼」、「去除瑕疵與美化」、「柔化肌膚」、「筆刷」、「去除背景」等等的照片美化功能,可將平日所拍攝的照片,做光線的補強及色彩的調整;若是人像照的話,還可去除青春痘、黑斑、老人斑,讓肌膚顯得更光滑細緻。最後,編輯好的所有影像,還可利用主要功能中的「縮圖索引」,整理出照片的索引圖,就能輕鬆地管理自己的影像檔案。

多張影像索引製作
多張影像索引製作

像這樣的數位照片處理軟體,或許無法媲美Adobe Photoshop、ACDSee等專業影像軟體的強大編輯功能,但設計者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所設計出來的各項貼心功能,簡化了許多步驟,讓修改或製作圖檔更為容易,為喜歡拍照但對修圖不是很了解的人帶來一道曙光。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5-12|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