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期•編輯室報告

溫度越來越高了,戶外的天氣和房間裡的電腦都是。老天爺已經開啟了盛夏之門,實體的和數位的島嶼,簡直就像剛出爐的第三期電子報一樣,冒著蒸騰的熱氣

溫度越來越高了,戶外的天氣和房間裡的電腦都是。老天爺已經開啟了盛夏之門,實體的和數位的島嶼,簡直就像剛出爐的第三期電子報一樣,冒著蒸騰的熱氣。

數位島嶼電子報將持續介紹「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下的各個子計畫網站或資料庫的成果。〈追憶熱血棒球時光〉中,則是「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研究所」的「臺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數位典藏」的數位化現況,並說明此一計畫的成果,也將在「數位典藏聯合目錄」與「Yahoo!奇摩學術搜尋」中呈現。

5月13日,我們在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辦了「數位島嶼 風華再現」活動,活動包含一些有趣的資料數位化成果、成果影片放映、「數位島嶼」照片平台的攝影座談。當天活動內容豐富,人潮眾多,計畫出版的專刊轉眼就被索取一空,得到了意外熱烈的迴響。本期電子報中有詳細的活動報導。

在遙遠的美國,網路通訊產業的指標國家,剛上演過一場熱鬧激烈的網路法案大戰,衝擊著「網路中立性」的原則。本期的〈「網路中立性」大戰:網路商聯盟敗北,ISP業者步步進逼,一般用戶質疑聲起〉,將此一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之網路環境的重要事例,介紹給大家。

在數位化計畫的資料庫中,metadata(後設資料,或譯為詮釋資料)中填寫的內容,經常作為分類瀏覽的依據;另一方面,商業性的網站則採用所謂「web 2.0」原則的「folksonomy」分類法,以popular tag的方式進行分類。〈從Web2.0看metadata新應用模式-folksonomy〉中認為,這種分類方式很值得我們持續注意與參考。

歡迎進入「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期^^


副總編輯 江仁傑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9-0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

相關文件下載

下載格式為jpg的檔案:編輯室報告之夏日炎炎正好眠(陳秀華 攝,出處:數位島嶼平台 http://cyberisland.ndap.org.tw/ )

編輯室報告之夏日炎炎正好眠(陳秀華 攝,出處:數位島嶼平台 http://cyberisland.ndap.org.tw/ )

200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