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藩素描創作手稿 數位美術館計畫

李澤藩(1907~1989),日治時代台灣美術發展時期的重要畫家,是一位畢生獻身藝術、作育無數英才的美術教育家。其一生繪畫創作、著述及相關資料文物等,現典藏於李澤藩美術館。

李澤藩素描創作手稿數位美術館計畫
中國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
計畫主持人:簡福鋛  計畫共同主持人:蒙以正、陳子淳

李澤藩(1907~1989),日治時代台灣美術發展時期的重要畫家,是一位畢生獻身藝術、作育無數英才的美術教育家。其一生繪畫創作、著述及相關資料文物等,現典藏於李澤藩美術館。這些珍貴資料是台灣美術發展史中重要的文化資產,具有薪火相傳之價值;尤其素描創作手稿,每一幅都記載了大師創作的心路歷程,掌握了生命的點滴,更具有鑑賞與研究之價值。本研究之目的即對李澤藩美術館所典藏之素描與創作手稿及相關資料進行數位化,並建置李澤藩素描創作手稿數位美術館。爰此,本研究今年完成李澤藩美術館所屬之250件素描與手稿之典藏編目及數位化,也建構典藏資料之資訊檢索系統與網站。本研究執行完成後,預期將對藝術教育的普及與社會文化的提昇有所助益。

李澤藩先生一生奉獻藝術與美術教育,持堅定不移的信念與精神,創作了質量俱豐的作品,可謂台灣本土藝術史的縮影。本計畫完成李澤藩美術館館中相關典藏之數位化、典藏資料之彙整與分析,以及「後設資料」(metadata)建立。此外,也建構完整的資訊檢索系統,包含文獻檢索功能、典藏品檢索功能及典藏品關聯性架構。計畫成果包含250件李澤藩畫作數位化圖像及metadata分析,此成果日後本計畫可以廣泛的推廣與運用於教育、學術、娛樂、欣賞等多領域方面,結合藝術美學與生活,透過網路多媒體與視訊媒體的技術平台,製作出的創意加值內容成品,必能增進精緻文化之普及性,讓藝術品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層次,相信對普羅大眾之美育與精神生活提升必有相當貢獻。此數位資源透過加值與應用可成為民眾學習、研究及生活所需的美學元素,並創造新興的數位內容產業。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7-28|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