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影音的剪輯與轉檔—ExtraPlayer

作者:陳秀華

網路科技迅速發展,許多相關領域的開發人員,趁著這股潮流,建置可發佈影片內容的網路平台,但這些平台大多在影音檔案大小、或片長上,做不等的限制,此時,這套ExtraPlayer便可將影音檔案作簡單的編輯,以符合不同平台的規範

作者:陳秀華

科技的進步,讓攝影機品質與功能日新月異。從過去類比錄製方式,轉變成數位攝影,價格也不再只是少數人才能負擔,因此越來越多人利用這樣的設備,來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加上網路科技迅速發展,許多相關領域的開發人員,趁著這股潮流,建置可發佈影片內容的網路平台。但這些平台大多在影音檔案大小或片長上,做不等的限制,此時這套ExtraPlayer便可將影音檔案作簡單的編輯,以符合不同平台的規範,讓你輕而易舉於網路世界裡秀出自己。

這軟體除可進行檔案管理及影音播放外,在工具列【執行】項目下,主要有三個功能:

一、 影音處理

將影音檔拖曳至主清單視窗裡,執行播放後,於播放視窗上標記欲裁剪或分割的起始範圍,回到主清單選擇【執行】項目下的「影音分割」、「影音裁剪」,你要的片段便很容易的轉存新檔案使用。且在「影音轉檔」部分,還能將不同影音格式相互的轉換,像是影片格式的AVI、MPG、WMV、DAT、RM,以及聲音格式的MP3、MP4、WAV、WMA、RA等,這套軟體都可輕易的轉存成另一種檔案格式(先決條件是電腦中需有相對應的影音解碼程式註[1])。

影片裁剪操作畫面
影片裁剪操作畫面

二、 圖檔編輯

與影音處理功能相同,將圖檔拖曳至主清單中,便能將圖檔作裁剪、色彩調整、影像翻轉、檔案格式轉換等處理,並在圖像處理視窗上,有簡單的操作說明,讓使用者一目了然地就知道如何操作。

圖檔處理操作畫面
圖檔處理操作畫面

三、 錄音

這項功能,只要接上麥克風,調整所需的錄音品質,按個鈕,便可輕輕鬆鬆、無時間限制的錄製數位聲音,不必再受限於Windows系統所附的錄音程式,那短短的錄製時間。

錄音操作畫面
錄音操作畫面

但很可惜的,這套軟體並無影片擷取功能,對於只有原始錄製素材的使用者來說,只要無法將影帶內容擷取至電腦中,成為數位檔案,以上功能也空說無用。相反地,只要有數位影音檔案,且僅將影片部分片段擷取出來,或是去除不必要的部分,這套「小而美」的軟體是最佳的選擇。詳細操作方式,可在安裝這套軟體後,於工具列【說明】卅【說明主題】內可以學習得到。

註[1]:大多數的影音格式都是需要相對應的解碼程式才能於電腦中正常觀看,否則可能會出現如有聲無影的狀況。而影像聲音的部分也是會有不同的壓縮方式,也需相對應的解碼程式才能正常播放,要不則會出現有影無聲的情形。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7-28|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