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電子報 第四期 編輯室報告

當數位技術進展越來越快速,網路的便利與趣味進入人們的生活,甚至成為習慣之一,由文字到圖片,然後是影音檔案,人們期待網路能呈現的內容日益多元、豐富而完整。

風靡全球的世界盃足球賽落幕了,是誰說過:「四年後你可能忘記冠軍是誰,卻不會忘記席丹那一記頭搥。」於是,比賽結束了,世界足球迷卻正為了席丹和裁判的對話羅生門費心猜疑,那精彩的一幕不斷在網路上被點閱、下載、流傳,人們期待著能從中找到蛛絲馬跡的解答。

當數位技術進展越來越快速,網路的便利與趣味進入人們的生活,甚至成為習慣之一,由文字到圖片,然後是影音檔案,人們期待網路能呈現的內容日益多元、豐富而完整。近日熱門的視頻網站「YouTube」宣稱,該網站每天吸引1億多人次造訪,六月影片被下載觀賞的次數達25億次,這樣的市場促使相關業界陸續推出視頻網站,數位影音資料成為目前數位世界當紅趨勢。

本期電子報除了介紹熱門的視訊網站之外,並介紹簡易的影音編修小軟體—「自製影音的剪輯與轉檔—ExtraPlayer」,希望能提供大家在影音資料數位化時,一個好用的小幫手。

同時在本期介紹關於影音計畫的「台灣現代戲劇暨影音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 1986~1996」。該計畫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當中,由中央大學周慧玲副教授針對近年台灣小劇場的影音資料進行數位化,內容包括這十年當中著名的舞台劇作,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網站瀏覽。

除了介紹影音資料的執行計畫之外,本期另一篇文章介紹的是「李澤藩素描創作手稿數位美術館計畫」。李澤藩先生為近年相當重要的台灣畫家,也是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的父親,影響台灣近代畫壇甚多。本次電子報對該計畫有詳盡的介紹。

當網路世界所擁有的資料日益豐富,搜尋引擎的發展對使用者而言也就愈發重要。依據目前Google及Yahoo發展趨勢,本期「搜尋引擎的兩條路線」一文中,將搜尋引擎區分為「技術搜尋」和「社會搜尋」兩種,探討兩者的發展情形,推薦給關注網路發展趨勢的朋友,也歡迎大家來信討論。

此外,「數位島嶼」照片平台中的名家-高空攝影師齊柏林,本月出版攝影集「從空中看台灣」,書中收錄一百多張高空攝影作品。透過異於平常的角度,開展不同的視野,書中除了美麗動人的景致之外,也有許多值得省思的照片,是一本珍貴的攝影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至書店瀏覽。(齊柏林先生部分作品也可見於: 「數位島嶼」照片平台

以上是本期內容簡介,接著請大家一起進入「數位島嶼」第四期電子報。


總編輯 許雅婷

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6-09-01|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氣 :

相關文件下載

下載格式為jpg的檔案:夏日炎炎,看點清涼的:玉山主峰與北峰氣象站(攝影:齊柏林 出處:數位島嶼平台 http://cyberisland.ndap.org.tw/)

夏日炎炎,看點清涼的:玉山主峰與北峰氣象站(攝影:齊柏林 出處:數位島嶼平台 http://cyberisland.ndap.org.tw/)

200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