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所藏中文古籍Database

網頁縮圖 http://kanji.zinbun.kyoto-u.ac.jp/kanseki/

|地區:日本|語言:日文 |執行單位: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

此檢索系統是由「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所主導的「全國漢籍協議會」所建置,自平成13年(2001)年開始一期五年的建置工作,是網羅日本全國主要大學圖書館以及公眾圖書館等地方所藏「漢文書籍」作為此資料庫的資源,並皆列出原始版本,為日本在近幾年同類型中最重要的一種。並且,此檢索系統具備聯合目錄性質的線上目錄,也就是可藉由查詢該線上目錄,即可全盤性了解目前在日本三時多種收藏中國古籍的各大公私立機關和圖書館(包含:京都大學、東京大學及東洋文庫..等)藏書情況。目前,整個漢籍Database由「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是附屬漢字資訊研究中心」所管理經營。
此資料庫是以日本全國的圖書目錄數據作為基礎,資源相當豐富,內容包含四庫全書所收書目、卷軸畫像等。在查詢方式分韋「簡單檢索」、「詳細檢索」兩種,前者是鍵入關鍵字來查詢,後者則提供書名、著者名、刊年、出版者、子目、keyword、所藏機關等七種欄位。另外,資料庫採用NACSIS Webcat方式,具有依照漢籍「叢書多、層次多」等特性而建立的優點,但由於是以書冊為單位作收錄,所以與傳統上漢籍目錄和書誌事項的採集方法相異,當1冊被多筆資料收錄時,單以個別書名、叢書所收書名可能會有無法檢索的情況。


(善本古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