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

http://archive.music.ntnu.edu.tw/chimei

■計畫主持人:
 黃均人
■計畫共同主持人:
 蘇文鈺

《數位文獻檔案中心》有感於歷史消逝的迅速與無常,並體認到保存歷史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師大音樂系與民族音樂研究所於2004年成立了「數位文獻檔案中心」,除提供專業理論學習平台之外,亦積極結合現代最新穎音數位科技傳統音樂的研究與保存工作。2005、2006年,本中心所提出的《師大音樂博物館-師大音樂60年數位典藏計畫》與《提琴理想國 -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分別獲選為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主要以奇美博物館所蒐集的提琴樂器為數位典藏對象。目標訂在樂器製造的萌芽時期之作品為數位化對象,時間點的切割是從製琴詩Andrea Amati出生的1505年至Nicolo Amati大體型提琴Grand Pattern出現的1656年為止,共12把提琴。最後成果將以提琴製造家族譜,以及相關地理位置為主軸,以專業的學術研究以及影音多媒體技術,進行數位化工作,讓這些名琴以數位化的面貌與國人共享,也將會是全球提琴愛好者注目的焦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影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