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氏與楊氏太極拳武術內容數位典藏計畫

http://martialart.giss.ncpes.edu.tw/

■計畫主持人:
 陳五洲

太極拳宗師王宗岳提到,十三勢者,掤、捋(扌履)、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也。這十三勢代表著十三種手法身法與步法。但武術並非一路傳承幾千幾百年而不會變,根據個人體悟、需求以及當時社會環境的變化,傳統門派套路動作的詮釋因而產生演化,或許因為體質,或許因為學習過不同派別,更或許是為了可以廣為流傳,王宗岳所創的太極拳慢慢的演變成諸多派別,這些門派的太極拳中心思想都是根據太極拳經,只是應用方向的不同,所呈現的動作形式也跟著不同。

各家太極套路動作,除了動作編排順序不同之外,很多招式名稱大同小異,但是動作呈現卻大不相同,有的柔和順暢,有的剛強有勁;光陳氏太極拳裡就分為老架、新架、小架、砲捶幾種拳架,遑論改動老架動作強度的楊氏太極、整合老架與小架的武氏太極、新架加楊氏小架的吳氏太極、結合形意八卦與武氏太極的孫氏太極等,同樣的源頭卻有著不一樣的表現方法,其中精深奧妙之處確實值得後人研究。

然而因為推廣與競技表演需求而使傳統太極拳套路有所轉化,雖在普及太極拳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原始太極拳特點的繼承和研究如未能給予應有的重視,將使得這些古老傳統武術瀕臨失傳…。
目標:
■將太極拳武術文化予以保存、傳承,並進行學術研究、推廣教育。
*傳統太極拳技藝漸漸流失
*武術先輩的凋零
*推廣的需求
■預計收集陳、楊二家宗師師門傳承的武術動作、私人收藏的文物以及相關背景知識。
■將太極拳武術完整呈現,除保存傳統太極拳武術文化外,亦能對日後創意開發與推廣教學有所助益。

國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影音

典藏成果共 215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