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

http://tavc.arch.tku.edu.tw/

■計畫主持人:
 黃瑞茂

本計畫主要針對淡水地區,具有歷史與人文價值的古蹟建築及文化遺址,進行全面性的調查、描繪與記錄,以期能詳實的記載所有的相關文獻與建築歷程、工法與材料,並採現代科技,將所取得之資訊數位化,根據分析系統,呈現於網路上以供查詢。

研究內涵旨在進行全面的普查淡水境內之具有歷史意義之建築物,並對其中重點23 棟古蹟,實行詳實的建築學紀錄。

第一年期為針對台北縣「淡水古蹟博物館」所經營的主要三棟建築物『淡水紅毛城』、『滬尾跑台』、『前清稅務司官署宿舍』,進行進一步的三維空間的呈現,其餘建築列為後續年期完成。

最後則將我們所取得的資料,採用各種不同的數位媒介,如:3D 模型、相片、聲音、動畫、文字等等,於網路平台上應用多樣的技術呈現成果。

建構一個以城市為空間範圍的數位城市模型,著重於建築、城市空間與文化地景資訊的呈現。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建築

典藏成果共 326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