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海軍歷史文物-陽字型驅逐艦文物之數位典藏 數位化工作流程簡介

Tags: , , , , , 發表: 2009-11-17, 點閱: 4,581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計畫單位海軍軍官學校

 

計畫名稱:海軍歷史文物數位典藏陽字型驅逐艦數位典藏I

 

計畫簡介:

 

陽字型驅逐艦為我國自公元1950至2000年代海軍最重要的主力戰艦,長期護衛台灣海峽安全及我國海路運輸貿易發展航道之暢通,對於我國近60年來政治、經濟以及軍事方面有深遠的貢獻。該計畫擬針對已全部除役之陽字型驅逐艦相關文物予以典藏。該計畫完成之數位檔案,預計可成為台灣政治、國防、外交、海權、經濟發展等數位歷史資料的一部分,並能累積過去海權發展的經驗,透過電腦系統化儲存以及搜尋功能,提供我國海軍歷史、海權、政治、外交以及經濟研究更豐富的研究資料,促進新的海權與海洋文化思維之發展。此外,本計畫之成果,亦可成為增經服役於海軍艦艇所有人員的共同歷史映象與記憶,凝聚國人對海軍的象心力。

 

計畫將從海洋文化思維的角度,展示陽字型驅逐艦數位典藏內容,其中包含:

(1) 海軍歷史簡介:海軍建立過程簡介、海軍組織、艦隊組織等。

(2) 陽字型驅逐艦簡介:各艦簡史、照片、歷任艦長,並與相關資料庫連結查詢等。

(3) 海軍禮儀:海軍禮節、服裝等。

(4) 航海規範:旗號、避碰規則、定位等。

(5) 週邊海域簡介: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東海、南海等海域之海洋結構、潮流、潮汐等。

 

 

 

 

海軍歷史文物之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化工作流程圖

 

 


 

 


 

<目 錄>

 

 

 海軍歷史文物之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化工作流程說明:


 

 

一、 檔案整理:

 

 

該計畫的典藏品內容主要為軍史資料、陽字型驅逐艦等相關文物資料,藏品類型則包括了檔案、照片、藍圖等。目前陽字型驅逐艦檔案主要來源分屬不同機關,例:海軍司令部、海軍艦隊指揮部、海軍造船發展中心、海軍軍史館等不同單位,且部分欲數位化整合之資料,現階段海軍各單位仍持續使用中,且大部分資料仍由各單位保管,故在數位化工作進行前,需透過正式公文往返得彙整於計畫工作室,進行數位化與整合工作。

 

 

藏品資料中,有關「組織記憶」部分的資料,因資料分屬不同機構之業務範圍,且多年來因應國軍精進案裁減員額,單位名稱及隸屬也有所更動,在進行數位化工作前,需逐步考察彙整。

 

 典藏品—大圖與文本檔案。

 

 文物整理(示範者:詹靜佳上尉)。

 

 

 


 

<目 錄>

 

 

二、檔案目錄建置與校對:

 

 

陽字型驅逐艦所有檔案分屬於不同機關,存放於海軍各單位,並無統一之館藏編碼,為因應數位化掃瞄建檔、盤點及資料庫建置搜尋等典藏需求,計畫尋求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及計算中心後設資料設計小組之協助,共同規劃陽字型驅逐艦典藏品編碼事宜,透過數位典藏計畫後設資料工作小組之協助,重新建立檔案編碼與目錄建置之工作。詳見附錄一:「海軍艦艇典藏品編碼規則」。

 

 編目作業(示範者:林皆得下士)。

 

 使用鉛筆輕輕將頁碼寫在資料右上角。

 

 


 

<目 錄>

 

 

 

三、Metadata研擬

 

 

為使計畫建置之資料庫能夠存放所有陽字型驅逐艦檔案文件、照片及藍圖等資料,支援各項檢索搜尋功能,並符合國際標準,經諮詢中研院計算中心後設資料小組後,依未來希望展示之搜尋功能,共同規劃完成「海軍艦艇後設資料規格及功能需求書」。詳見附錄二:「海軍艦艇後設資料規格及功能需求書」。在討論協商中,藏品欄位制訂重點放在—檔案牽涉之重要人物、任務、戰役、航海軌跡、氣象、艦艇武器裝備、美國接艦等過程,並依照未來使用者可能有興趣查詢的角度考量制定。

 

部分後設資料欄位。

 

 


 

<目 錄>

 

 

 

四、製作數位影像

 

 

檔案目錄建置與校對的工作完成後,開始進行檔案文件的逐頁編碼,編頁完成後,仔細註記於委外清冊中,接著開始進行實體數位化的掃描工作。

 

 

掃描前,須先完成螢幕及掃瞄器色彩校正,建立色彩描述檔,嚴格要求委外廠商需依循作業規範進行掃描工作。掃瞄時,數位圖像格式以及基本要求為:

 

 

1. 典藏級:光學解析度600dpi(含以上)掃描,以TIFF檔標準格式,原掃描時最大解析度儲存。

 

 

2. 商務級:以光學解析度300dpi製作,品質因素90%(含以上),以JPEG-商務級檔標準格式儲存。

 

 

3. 瀏覽級:以光學解析度72dpi製作,另調整參數品質因素85%,影像尺寸縮為55%,長寬比例固定,製作JPEG-公共資訊級圖檔(檔案大小約為原商務級之10分之1)。

 

掃描作業(示範者:林皆得下士)。

 

 

 


 

<目 錄>

 

 

五、影像檔校驗與校正

 

 

掃描完成後的數位影像檔,先預先儲存,預先儲存後,並由專人逐件、逐頁進行複驗一次以上,校驗完畢,進行批次轉檔,轉檔完成後,後再重存檔案。

 

 

影像掃描完成或進行轉檔後,由作業人員進行校驗,校驗依據為:

 

 

1. 直接校驗:

 

 

(1) 檢查檔案是否可直接開啟。

 

 

(2) 檢查各層資料夾、圖檔編號是否符合命名原則。

 

 

(3) 檢查影像檔案大小、解析度、檔案格式、色彩模式。

 

 

(4) 影像資料歪斜或歪斜度是否超過1度。

 

 

(5) 是否有重複、漏頁、摺頁、皺摺。

 

 

(6) 確認影像資訊的完正性,每頁影像邊緣留有0.2公分以上白邊。若是接圖掃描影像,確認影像重複3公分以上,並維持原樣。

 

 

(7) 影像是否有雜訊或模糊不清。

 

 

2. 進階校驗:

 

 

在影像編輯軟體中,打開影像後首先要做的應是,撿查顯示該影像在256級色階中分配給每一級色階像素數目的直方圖。在Photoshop中打開色階對話方塊,其操作步驟是,選取影像>調整>色階。

 

 

(1) 除特殊情況外,直方圖顯示的結果是,256級色階中絕大多數(如不是全部的話)都應有像素分配。而此時的數位影像也應當能顯示出原件從最亮到最暗部位所包含的細節。如果細節有所丟失,應當重新進行掃描。

 

 

(2) 在白點或黑點有條高聳的實線時,就表示資料已經損失。如果發現這些情況,需檢查原稿是否包含某些資料為掃描影像所缺。如果是,需重新掃描,並讓整體的影像適度地亮一些或暗一些。色階分佈圖應該逐漸慢慢下降到黑點和白點,就表示資料不會有損失。

 

 

3. 處理:

 

 

(1) 若原件有汙點或歪斜,保留原件原貌,但需於清單上註記,以利後續處理。

 

 

(2) 如發現非原件本有之影像瑕疵或其他異常狀況,應登記於校對記錄表,重新掃描或修正。

 

 

A. 檔名錯誤,需重新修正。

 

 

B. 原本影像或資訊在掃描過程中誤差明顯,需重新掃描而不是利用影像編輯軟體去修正,以免導致影像的色彩範圍變窄。

 

影像處理校色(示範者:詹靜佳上尉)。

影像校驗後製前

影像校驗後製後

 

 

 


 

<目 錄>

 

 

六、影像檔儲存

 

 

影像轉檔校驗完成之數位檔,分批備份儲存於不同媒體。儲存媒體包括DVD光碟、硬碟及磁碟陣列。影像圖檔至少需以DVD光碟進行備份二份,在經費許可範圍內,可再選擇硬碟或磁帶陣列進行備份。同一卷(冊)之檔案影像需燒錄於同一片或編號相鄰之光碟內,並將每片光碟所包含之影像圖檔名稱、檔案大小、影像製作日期等。以readme.txt檔製成電子說明檔,燒錄於同一片光碟中。並同時製作光碟備份清單,以核對光碟數量是否正確。

 

 

另外,要求委外廠商,於每片交付之備份光碟片需有單片塑膠硬式外盒包裝保護。且備份之光碟盒需以雷射列印或書寫光碟專用之無酸軟毛筆等方式,標註清楚單位名稱、檔案名稱、光碟編號及檔號起迄,以方便管理及查找。

 

影像檔儲存機櫃。

 

 

 


 

<目 錄>

 

 

七、後設資料建置–繕打檔案摘要文字

 

 

在掃描工作進行的同時,另一方面也著手進行後設資料的建置工作,針對數位化完成的影像檔,開始進行METADATA欄位填寫著錄的工作,說明文字資料摘錄自檔案內容,並由本計畫成員共同討論後決定。由經驗豐富曾經擔任陽字型驅逐艦艦備役上校,撿選海軍重要人物、事件、戰役等相關之資料內容,資料檢選完畢後,由主持人閱讀並輸入後,再交由備役艦長確認內容無誤。著錄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避免輸入錯別字。

 

 

 


 

<目 錄>

 

 

八、資料庫之規劃與建置

 

 

該計畫採用open source MySQL及中研院計算中心開發之DORE資料庫程式。DORE資料庫為數位典藏技術分項所開發,且為國史館所使用。本計畫考慮經費限制以及商業軟體價格昂貴方面之問題,由於可以免費獲得MySQL以及數典計畫辦公室授權使用DORE,故本計畫考量採用DORE+MySQL進行資料庫程式建置。除此之外,此資料庫系統可以不受制於商業資料庫軟體系統使用人數之限制。在協商資料庫規劃建置時,也考量到未來維護的部分,由於DORE資料庫,可以從中研院計算中心持續獲得維護更新與漏洞修補等後續重要之支援,故最後決定使用此資料庫程式系統。

 

 


 

<目 錄>

 

 

 

九、資料匯入與線上修訂

 

 

資料庫建置完成之後,原始掃瞄檔案將以RAID-5架構儲存,並將設定系統每週備份一次。

 

 

未來將持續進行檔案資料之考證工作,希望能夠持續更新後設資料內容。計畫亦將持續掃瞄其他艦艇檔案,也希望能夠持續將掃瞄檔案納入資料庫中。另外,計畫網頁有規劃互動功能,未來將視需要定時上線回覆各項問題。

 

 


 

<目 錄>

 

 

 

十、查詢網站建置

 

 

計畫展示之網頁,已初步完成,目前仍將持續改版。網址為:http://nmda.teldap.tw/。查詢網站也將架設於該展示網站之下,目前也仍在進行設計中,尚未建置完成。

 

 

由於計畫所屬的學校傾向以靜態方式展現,考量學校需配合國軍資安管制,傾向不開放具有後端資料庫管理或查詢功能之網頁,且不允許有互動功能,例如:留言板、部落格等,故將整個網站及資料庫放置數位典藏計畫辦公室。

 

 

目前規畫兩種形式之入口網頁:一個是靜態網頁,入口網站為海軍官校,但牽涉資料庫查詢部份,則連線至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所設之網站http://nmda.teldap.tw/查詢資料庫;另一個形式入口網站則為直接進入數位典藏計畫辦公室網站http://nmda.teldap.tw/,此網站將可提供更多的互動功能。未來另將在海軍官校內設置校內版入口網站,不接上網際網路,但鎖定校內IP使用,可以在校內任何一台電腦作資料查詢。

 

 

該計畫希望未來網站呈現後,能夠透過這個網站的傳播,除了繼續蒐集更多的海軍歷史文物典藏品外,能夠吸引更多軍事迷,或是關切海軍、海洋的人仕,共同參與網站的建置,提供更豐富的建議與資料,成為我國全民國防教育的參考資源,也能讓大眾回應或了解海軍以及國家的海洋管理、海洋政策等等資訊。

 

 


 

<目 錄>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數位典藏工作流程調查表

 

 

單位:  海軍軍官學校       

數位化物件名稱: 陽字型驅逐艦文物     

子計畫名稱:        

分項計畫名稱:               

主持人(負責人)(E-mail、Tel):韓祥麟 slhan@mail.cna.edu.tw 07-5829692

聯絡人(E-mail、Tel):呂維理 weileelu@gmail.com 07-5834700X1219

 

程序

工作內容

操作人員(數量、專業能力之要求)

硬體(名稱、版本、價格)

軟體(名稱、版本、價格等)

依循標準(技術規範、成品規格、品質要求…等)

耗時

總結(困難、缺失、特色…等)

成本估算

備註

1

檔案整理

謹慎、仔細,對海軍艦艇檔案具有專業歷史知識。

PC

Office XP

1. 近史所檔案管理規則

2. 數位典藏計畫後設資料工作小組

350頁/天

1. 檔案典藏於不同機關,透過正式公文往返始匯整與本計畫工作室。

2. 部分年代久遠檔案因組織架構多次變更須持續逐步匯整。

 

 

2

檔案目錄建置

謹慎、仔細,對海軍艦艇檔案具有專業歷史知識。

PC

Office XP

1. 近史所檔案管理規則

2. 數位典藏計畫後設資料工作小組

350筆/天

1. 檔案原典藏於不同機關,無統一之館藏編碼,參考近史所檔案管理規則重新統一設計。

2. 透過數位典藏計畫後設資料工作小組之協助,重新建立檔案編碼與目錄建置。

 

 

3

檔案目錄校對

謹慎、仔細,對海軍艦艇檔案具有專業歷史知識。

PC

Office XP

1.近史所檔案管理規則

350筆/天

 

 

 

4

權威控制

謹慎、仔細、具備有海軍艦艇檔案專業歷史背景。

PC

Office XP

1.海軍艦艇編制延革

500筆/月

1. 艦艇編號歷經組織架構變更,須建立權威控制。

2. 艦艇隸屬艦隊、戰隊亦歷經組織架構變更,須建立權威控制。

 

 

5

製作數位影像

具檔案掃描技術及影像處理專業人員。

PC、掃描器

Adobe Photoshop CS3

1.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文書檔案數位化工作流程參考標準」

2.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人類學照片數位化工作流程參考標準」檔案:300dpi全彩不壓縮

相片:600dpi全彩不壓縮

檔案:120頁/天

大圖:10頁/天

 

掃描費用

10元/頁

 

6

影像檔儲存

資訊人員

備分工作站(廠牌:Acer Altos R520 server*2台,價格:70,000*2元)、DVD燒錄機、硬碟、磁碟陣列(廠牌:Storage Guard S350*2台,容量:1.14Tb*2台,價格 NT210,000*2元)

NERO(DVD備分)

1.光碟影像品檢點收作業程序

2.數位影像備分管理作業原則

磁碟陣列用為大量電子檔整理空間,掃描原檔製成三分:一分光碟(CD或DVD)備分,一份保存於磁碟陣列(原檔、壓縮版各一份備分),另一份交典藏計畫辦公室。

 

(此部分工作仍在進行中,目前尚無特定工作經驗)

 

 

7

影像檔校正

具檔案掃瞄技術及影像處理專業人員。

謹慎、仔細、了解檔案編頁及文件編碼原則人員具資料庫管理能力人員。

工讀生2名

PC

Adobe Photoshop CS3

Office XP

1.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九十年度檔案數位化影像製作規格

2.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檔案數位化影像製作文件處理工作場所規範

3.影像品質、規格、檔名、數量必須完全正確

電腦檢測:

10影像/Min

人工複驗:20/Min

(此部分工作仍在進行中,目前尚無特定工作經驗)

工讀生17,500元/月

 

8

資料庫建置

資訊人員

PC、Linux、Apache、PHP、MySQL或Windows server

中研院計算中心研發資料庫管理系統

1. 數位典藏計畫後設資料工作小組協助以EAD標準作為本計畫後設資料規格。

2. 中研院計算中心研發之後設資料著錄系統研發手冊。

 

1. 數位典藏計畫後設資料工作小組協助發展「後設資料規格需求書」

2. 本計畫擬採用中研院計算中心研發之DADT資料庫開發系統(目前已應用在國使館數位典藏計畫),需要該中心在程式開發方面之協助開發。如計算中心能夠多開設訓練課程指導,將有利於本計畫資料庫程式發展。

 

 

9

網站建置

資訊人員、計算機中心系統開發人員、專業資料庫、廠商

Server、磁碟陣列、

網路設備

Dreamweaver CS3

 

 

(此部分工作仍在進行中,目前尚無特定工作經驗)

 

 

 

 

註:由於計畫作業仍在進行中,以上相關資料為預估。有關資料庫建置方面,須中研院計算中心之協助開發。如計算中心能夠開設訓練課程將有利於本計畫資料庫程式發展。

填寫人:呂維理

填寫地點:海軍軍官學校數位典藏計畫工作室

填寫日期:2008/01/16

 

 


 

<目 錄>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