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史語所藏拓片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數位化工作流程簡介

Tags: , , , , , , , 發表: 2008-08-08, 點閱: 4,61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計畫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

 

計畫名稱: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化典藏子計畫-分支二: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之佛教石刻造像拓本

 

計畫簡介

 

「拓片」作為一種保存金石碑刻資料的形式,在「漢字文化圈」中流傳已久,拓片本身由於黑白對比強烈,比原刻更易於辨識所包含的文字與圖像(例如筆畫細密的甲骨文與線條精細的漢代畫像)內容,而且拓本可以不只一件,又易於攜帶,遂成為知識份子傳遞相關知識的一種重要手段。原件在流傳過程中,因為自然因素或人為破壞耗損,許多拓片成為保存某些金石碑刻資料的「孤本」,或比現存原刻保存更多資料的「善本」。就拓片的藝術價值而言,許多拓片的原刻非常優秀,可供作為書帖,加上經過收藏者與過眼者的題跋、用印,使得這些拓片不僅有學術價值,而且更有美學價值。總之,拓片在傳統學術界,是被珍視、寶藏的。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成立以後雖然標榜「新史學」,但是自傅斯年先生就任所長以來,即不遺餘力地收藏拓片,其目的是提供學者更完整的研究資料。目前拓片收藏包括原件等可以歸納為以下七類:金文原拓本;陶文、磚文、璽印、封泥原拓本;史語所發掘及購藏甲骨及甲骨文拓片;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漢代竹簡木牘;漢代畫像磚、石拓本;歷代墓誌銘拓本。

 

為了將這批寶貴的資料,能提供給更多人使用,該所同仁一直致力於整理、公布這批材料,更自八十四年度以來即由不同專長的研究人員主持,分門別類地進行數位化的工作,並且在網路上公開資料。由於經費與人力的限制,以及以往電腦科技的侷限,雖然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但是目前所能公佈的材料,也僅是本所典藏拓片的一小部份。九十年度開始的「國家數位典藏計畫」開展,使得這些資料的數位典藏工作,得以有系統的進行,但是仍限於金文原拓本的部份。更廣泛的拓片數位典藏工作,則有賴計畫進一步橫向推展。該計畫將以每年度同時進行兩個項目為原則,分為十年兩階段,逐步將此類典藏數位化完成。

 

「拓片」的數位典藏工作,目前有許多國內外典藏單位開始進行規格的探討與典藏標準的制定,並且已經開過數次國際研討會,以整合「Metadata」為目標。目前此項工作進行比較深入的單位包括日本京都大學圖書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來分校、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前北京圖書館)以及史語所等。此項工作的推展,在國際間已經形成既合作又競爭的形勢,從事此項工作的單位中,以史語所與中研院計算中心的合作案開始進行時間最早,在「Metadata」的標準制定方面也領先該主題小組內其他之典藏單位,進而擬定「Metadata」測試版本,於歷次國際性會議中受到重視。「Metadata」的制定與測試是計畫成敗的關鍵,為了奠定以後典藏資料大規模輸入的基礎,並且維持在拓片「Metadata」標準訂定中的國際主導地位,九十一年度「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的工作除了持續原訂進行的金文原拓本的架構整合、內容整理與輸入之外,更邀集所內不同專長的研究人員,以及專家、顧問,分門別類,針對不同的拓片材料進行適於研究者利用的「Metadata」的制定工作。佛教石刻造像拓本工作小組於九十一年度開始進行該所典藏拓片,以及新收集資料的數位化工作,此項工作將持續進行四年。

 

  目      錄 

計畫簡介


工作流程圖

 

一、前置作業

 

二、數位化階段

 

史語所藏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數位化工作流程圖

 


 

<目 錄>

 

一、前置作業

 

(一)選定欲數位化之物件,製作物件目錄清冊

 

在實體整理階段,首先需由具有金石資料閱讀訓練、熟悉PC基本文書處理功能操作的專任助理進行目錄制訂。

 

此外,亦需核對金文工作室先前完成的「傅圖拓片目錄」記錄,並補充輸入該資料,以使「傅圖拓片目錄」中所記述的內容得到修正與補充。

 

                                                                  圖一、助理仔細校對完成制訂的目錄資料

 

(二)提件

 

委由助理自傅斯年圖書館拓片室申請調件,並校核目錄資料,列出保存狀況不佳的拓片清單,若檢查有破損蟲蛀者則送交裱褙室處理。

 

(三)著錄比對、制訂、校讀釋文

 

此一工作依循的標準包含確認題名(以一件拓片為例,需先查閱《金石粹編》、《石刻史料》等古籍,對照題名與碑銘內文,進行校對)(圖二)、登錄號、年代、出土地、收藏地、書體、收藏家、收藏印、題跋、參考著錄等項目。並且完成目錄制訂之後,必須列印出來以提供校對(圖三)。

 

釋文的制訂則由具專業背景的研究員進行。首先將拓本固定於白板上,其次由研讀小組校定。其依行列字數制訂(訂定字數),並進行異體字標示(別字校正)。(圖四、圖五)

 

 
 

 

 

 

 

 

 

 

 

 

 

 

 

 

 

 

 
 

圖三、數位專業研究員組成研讀小組進行制訂釋文(示範者:由左至右為中央研究院林偉正、蔣義斌教授、顏娟英研究員、曹德啟助理、圓光佛學院研究人員賴文英)

 

 

 

                         

                                                                     圖五、碑文之異體字校訂

 

(四)收藏印、簽跋、題字楷定

 

由專任助理進行收藏印、簽跋(記錄性文字)、題字(收藏者之題跋)的楷定(再確認)(圖六、七)。

 

                                                                                 圖六、助理需進行收藏印的比對

 

                                                                         圖七、助理需校對簽跋(左)及印記是否無誤

  

(五)高廣測量 

 

專任助理以拓印面積為主,進行拓片的高廣測量並記錄之,以建立基本的拓片資料(圖八)。

 

                                                                   圖八、進行拓片高廣測量(示範者:鍾碧芬)

 


 

<目 錄>

 

 

二、數位化階段

 

2001年至2004年10月,由史語所專任攝影師用相機進行拍照。規格為120、6*7黑白底片。2004年10月之後,改由影棚數位機背拍攝(圖十二),於電腦修圖(圖十三)後,燒成盤帶和光碟。此外,須將影像檔案上傳至網頁;為方便適合於網頁瀏覽,亦須將影像檔進行降階、轉檔,製作備份圖檔後,工作人員需將前項紀錄輸入於資料庫中,以建立完整的Metadata資料庫。

 

 

一、拍照

 

由史語所專任攝影師進行拍照登記。首先由助理將拓片固定於牆上(圖九、圖十),檢測平均曝光值(圖十一)。其後由攝影師以數位機背拍攝成120、6*7黑白底片,沖洗8 * 10照片2份。若拓片面積太大,酌拍局部數張。

 

 

 

 

 

 

 

 

 

 

 

 

圖十、助理將拓片固定於牆上(示範者:謝芳怡、黃誌偉) 

 

 

 圖十一、 檢測平均曝光值(示範者:陳靜嫻)

 

 

 

圖十

 

 

 

 

 

 

 

 

 

 

 

 

 

圖十三、拓片機背式攝影(電腦畫面)

 

 

(二)歸架

 

完成拍照登記後,專任助理再度確認登錄號,並將拓片進行歸架(圖十四)。

 

圖十四、再度確認登錄號並將拓片歸架(示範者:鍾碧芬)

 

(三)製作照片目錄

 

攝影師將所拍攝的底片交由助理進行照片目錄製作。首先需在底片上編號(圖十五),其次比對傅斯年圖書館拓片目錄編號是否與之相符(圖十六)。

 

                                                                                 圖十五、拓片底片編號

 

圖十六、助理比對傅斯年圖書館拓片目錄編號是否與底片編號相符

 

 

(四)照片掃描與備份

 

照片掃描是將拓片照片以原尺寸解析度 600 dpi在大範圍平面掃描機上進行灰階掃描(圖十七、圖十八)。掃描完成後則再進行修圖工作,這是最關鍵、最費時的工作,主要是針對掃描後的圖檔進行細部修整。修圖工作完成之後,將圖檔燒錄入光碟。

 

                                                                       圖十七、在平台掃描機上掃描拓片照片 

                                                                         圖十八、照片掃描電腦作業畫面

 

完成光碟燒錄後,則針對光碟內容進行影像檢驗(圖十九),檢驗並核對光碟的品質、圖檔、編碼、印記位置及數量。檢驗無誤後,即可上傳至計算中心,備份於其磁碟陣列,並做降階轉檔以適於網頁瀏覽。此外,亦需於製作圖檔備份光碟片。

 

                                                                            圖十九、圖檔檢驗之電腦畫面

 

(五)建立Metadata資料庫

 

製作備份圖檔後,工作人員需將前項記錄輸入於資料庫中,以建立完整的Metadata資料庫(圖二十至圖二十二)。

 

圖二十、工作人員進行拓片Metadata資料庫著錄(示範者:曹德啟)

 

 
 

 

 

 

 

 

 

 

 

 

 

 

 

 

 

 

                                                                          圖二十二、資料庫著錄畫面

 

 

(六)資料建置

 

工作人員於資訊所設計之資料庫系統輸入資料,檢查資料庫網頁的功能及內容,並修正相關資料,即完成拓片的數位化階段工作。

 

(七)、應用階段-【佛教石刻造像拓本】網站

 

應用階段,首先由助理設計網頁架構、版面格式、連結功能,其次,交由美工以電腦繪圖製作版面,最後由資訊所負責人員製作網路連結,以逐步開放利用之機制。

 

(圖二十三至圖二十五)

 
 

 

 

 

 

 

 

 

 

 

 

 

 

 

 

 

  

                                                 圖二十五、佛教拓片網站 ─ 資料庫查詢畫面(二):檢索結果

 

※製作單位:中央研究院史語所 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化典藏子計畫-

 

分支二─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圖文編撰:中央研究院史語所 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化典藏子計畫-

 

分支二─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助理 鍾碧芬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金石拓片主題小組研究助理 洪嘉培、吳淑鈴、溫敏宇

 

※圖片拍攝: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金石拓片主題小組研究助理 洪嘉培、張瑞芸、黃如足、吳淑鈴、林倖安、溫敏宇

 

致謝:

 

  

 

感謝院歷史語言所「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化典藏分支二─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之計畫主持人顏娟英研究員;計畫工作小組人員:鍾碧芬小姐、曹德啟先生、陳碧華小姐協助。

  

 


 

<目 錄>









Download: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 (1.7 MB, 1,059 hits)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