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本草綱目》的彩色圖解-《本草圖譜》

Tags: , , 發表: 2008-08-19, 點閱: 23,880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林業試驗所/莊正暉、陸聲山、林朝欽、邱振財

 

  「本草」是中國傳統藥物學的特稱,「本草學」則是探討中國古代藥學的一門科學,其內容含括花草果木、鳥獸蟲魚、鉛錫硫汞等眾多植物、動物、礦物的知識,既是一們藥物學,也是一門博物學。

 

  本草學在中國的形成淵遠流長,漢代《神農本草經》內含的藥用植物有239種,加上動物65種與礦物43種,總計347種,形成中國本草學發展的基礎,而其後各時代的《本草經集注》、《新修本草》、《開寶本草》、《嘉祐本草》、《證類本草》、《大觀本草》、《政和本草》等皆是以《神農本草經》為源頭的分支眾流,並於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完成眾流匯聚、奔騰入海的壯舉 。

 

  《本草綱目》的出版,把中國本草學「析族區類、振綱分目」,其詳考精訂的記載1896種植物,加上其後增補部分,共有2600多種,不但集大成的總結16世紀前中國藥物學的研究,並被譯成多國語文而廣傳於世。鄰國日本在《本草綱目》傳入後,對其本草研究產生極大的影響,以致爾後相關的本草著作亦陸續引入,其中17世紀末傳入之《救荒本草》更是影響深遠,日本本草學家除詳加考訂及研究外,更出版許多類似的著作,如佐佐木樸庵的《救荒植物數十種》、《救荒略》、館饑的《荒年食糧志》等。植物學家岩崎常正見《救荒本草》在日本翻刻後,更詳加研究,他不但親自至山野考察採集,花數年栽培植物千餘種,並根據實物把每種植物的形狀描繪下來,編輯成書。因此,他修訂了以往本草學家一直未明的一些問題,寫成了研究《救荒本草》的著作——《救荒本草通解》,並在此基礎上努力不懈,最終完成了當時植物學上最有價值、彩色圖說近2000種植物,亦為日本最早的植物圖鑑──《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全書95冊,為日人岩崎常正於文政11年(1828)完成,林試所圖書館現藏之版本為大正7年至大正11年(1918~1922)出版之刻本,於今亦近百年。該書之編撰依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之分類模式,內分山草部(5冊)、芳草部(4冊)、濕草部(8冊)、毒草部(4冊)、蔓草部(8冊)、水草部(2冊)、石草部(4冊)、雜草部(1冊)、穀部(8冊)、菜部(16冊)、果部(16冊)、香木部(5冊)、喬木部(5冊)、灌木部(6冊)、寓木部(1冊)、苞木部(2冊)、服帛、器物類1冊及索引(2冊)共95冊、1856種植物,除漢名標示外,另加古日文說明植物之外部形態、生長環境或該植物記載於其他本草古籍的考察記錄。每幅植物圖皆由岩崎常正親依實物而繪,再以精細木刻五彩套版印刷製成(該刻版已於日本大地震時所毀,故日本坊間亦成稀少珍本),瑰麗華美,細膩精緻,實具極高之藝術價值;其並與日本另一植物圖鑑—飯沼欲齋所著之《草木圖說》,被日人視為德川時代植物分類學的兩大成就,更為其自視與歐美植物研究比肩的重要著作,其學術價值亦有一定地位。

 

  《本草圖譜》的出版不僅改善了《本草綱目》詳於說而略於圖的缺點,也修正以往本草著作中的插圖因繪製之畫家多缺乏藥學知識,忽視本草圖的科學屬性,以致憑文字描述及想像創造出許多不符本草學術意義的謬誤,因此,其可說為具有科學價值之物種多樣性的發展見證。

 

  林業試驗所前身為日治時期之林業研究機關,因而典藏了相當豐富的林業文獻、典籍及圖鑑,而岩崎常正之《本草圖譜》95冊,即為本所圖書館於全台唯一完整珍藏,十分珍貴。而應數位化潮流之來臨,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更能將此珍貴文化資產典藏保存及推廣普及,因此本所圖書館於去年首度參與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並獲補助,現已將此近百年圖文並茂之植物圖譜數位化完成,共計4895幅影幅,並另存成含原始Raw檔、350dpi Tiff、300dpi Jpeg、150dpi PDF及Jpeg及72 dpi Jpeg等6種格式的檔案,合計近30000幅圖檔,在應用上可符合典藏、印刷、輸出及網頁瀏覽等不同格式的用途,亦是文化創意產業加值運用的良好素材。

 

 除此之外,另建置資料庫查詢系統,除依文獻內容規劃後設資料外,並商請本所曾留學日本、現已高齡70的林淵霖先生將圖譜中現今已難解讀之古日文翻成中文。將此卷帙浩繁的古籍逐頁解譯,除為本計畫之重要成果外,亦期能拓展本草學的研究幅度,真正落實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深化數位學習」的目標。

 

  本計劃之所有圖檔和後設資料均可至http://lib.tfri.gov.tw/modules/tinyd2/中查閱,或可至http://oldpage.tfri.gov.tw/treasure_demo01/index.html中,有《本草圖譜》全冊以電子書的形式提供瀏覽。

  

圖一:本草圖譜圖例

   

圖二:林業試驗所圖書館 本草圖譜簡介

 

 圖三:本草圖譜圖例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1 votes, average: 5 out of 5)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