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十七期(2008-12-25)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首頁 訂閱電子報

2008 TELDAP專業培訓課程-簡章13-15

活動主旨:
為推廣建置數位典藏所需之經驗及技術,並積極培養數位典藏人才,國科會「數位典藏人才培育計畫」繼續規劃辦理「數位典藏專業培訓系列課程」,以實務應用為主,期使計畫相關人員及典藏單位人員對建置數位典藏具備應有之概念與能力,並藉由研習機會促進相關單位之經驗交流。

活動說明:

本年度專業培訓課程之規劃,詳如下列說明:

一、本年度專業培訓課程開放給計畫內部人員,採40人以內的小班制。

二、內容規劃為6個系列數位典藏專業課程,每系列3主題課程,共18門課,每堂課時間約為3小時,報名該次系列後,煩請務必全程參與。

三、學員參與課程時數達80%(五個系列,共15門課)以上,即頒發結業證書。 

四、課程如有任何異動,將另行公告。Read More  


 《 時光記典 典藏時空記憶》專刊邀稿 - 即將截稿請把握時間

 

  97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將於98年2月假國科會舉辦成果展,展覽以「生活化」題材為主軸核心呈現計畫重點成果。透過「生活化」的展示概念及主題成果,介紹計畫內許多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數位化成果,希望社會大眾皆可透過豐富的生活化數位內容,在無線的學習環境裡瀏覽無限的典藏成果。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在生活化的主題中以「食、衣、住、行」內容為核心題材,以最貼近民眾生活的數位題材呈現生活百態,讓觀賞者重回記憶中曾經熟悉卻被遺忘的那幕影像,尋找生活中最平凡的新焦點,探索無線典藏空間裡的新發現。搭配成果展,我們將出版「時光記典 典藏時空記憶 專刊」,文章徵求稿件如下所見,現在就歡迎您,用筆墨為數位典藏記錄最真誠的一刻,用文學為數位科技注入新生命。   Read More

 

從認識到參與數位典藏:DigitalArchives.tw簡介

 文/ 陳秀華

  刊載於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十四期的內容中,有使用者以自身使用數位典藏資料檢索平台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看法與建議,在此非常感謝,同時也很高興數位典藏的內容能對大眾的研究學習有幫助。趁這個機會,再與各位簡介「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以下內容以DigitalArchives.tw稱呼)是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下,數位核心平台團隊所建立的成果展示平台,其目的在彙集整理全國性數位典藏品,提供大眾檢索瀏覽,進而認識數位典藏,目前DigitalArchives.tw分為六大區塊:

1. 珍藏特展   以專題特展的方式,述說台灣自然、人文、社會等等各類典藏內容,以及藏品特色與故事,快速引領民眾進入數位典藏的世界。這一區中也開發有數個示範專題,以活潑有趣的動畫,來呈現專題內容。其中像是「南港天地宮」便將民間祭流程拜活動,結合數位典藏計畫內關於廟宇、神祇的收藏,讓使用者於線上便能瞭解較為整體性的相關宗教信仰與習俗。 Read More   


 

 

思考永續—空間資訊與自然環境  

 圖文/柯智仁 

拜全球定位系統(GPS)快速發展、低價化之賜,現代人已經可以為生活周遭的物品取得地理座標,在地理資訊系統(GIS)上,從點、線、面的不同角度統整物件的空間關係,創造生活中許多便利的應用。

例如,出門遊玩,往年出門前總免不了要先研究一下地圖,記下應在何處選擇不同路徑,現在因為電子地圖上的景點(點)、道路(線)都已經與座標資訊結合,吾人在地面上的活動(面),均有動態的座標訊息,將我們的位置即時標註在地圖上。所以,我們可以隨時知道身在何處,在很多情況下,幾乎只要聽導航系統的提示,就不太需要擔心轉錯彎。 不止是生活層面,我們的社會、經濟、歷史、資源、自然層面,都大大地得利於地理資訊系統及全球定位系統的發展,研究工作藉著它可以統整事件或物件的時空脈絡,行政決策因為它可以瞭解區域差異,在這之間的所有溝通傳達,均靠它才能在眾人眼前有一致的視覺印象。這些優點讓一些原本抽象、難以說明的概念變得比較容易了解,其中一個,就是所謂的「永續」,而目前對於此一議題,學界最急於和大眾溝通的,莫過於「自然環境的永續」了。  Read More   


 

  耶穌‧瓜奈里名琴-「奧雷‧布爾」(“Ole Bull”) 

圖文/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

瓜奈里大師之曠世遺作,奇美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以挪威小提琴家奧雷.布爾(Ole Bull)命名的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名琴,被希爾(Hill)兄弟視為其「最具特色的作品之一」,極可能是瓜奈里大師最後的遺作。這支「奧雷‧布爾」名琴在奇美博物館館藏中備受矚目,已成為「鎮館之寶」,由於其極富深遠意義的歷史性,更使得奇美博物館名聞遐邇、蜚聲國際。數年間,此琴已四度出借至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挪威卑爾根葛利格博物館(Edvard Grieg Museum)、法國巴黎音樂博物館(Mus嶪 de la Musique),以及挪威紀念布爾的電影中亮相。

「奧雷‧布爾」名琴如此深具國際性之原因其來有自,十九世紀以來關於布爾推動挪威民族音樂的傳奇典故,不僅增添了這支名琴的歷史深度,更提升了此琴的藝術性與文化意涵。本文將從耶穌‧瓜奈里的製琴背景與布爾的演奏特質之層面,探討布爾於小提琴演奏史上的歷史定位,進而分析「奧雷‧布爾」名琴在提琴史上的重要性與歷史價值,以期能勾勒出名琴經由歷史淬鍊的面貌。 Read More》  

 

backgroun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