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十八期(2009-01-15)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首頁 訂閱電子報

97年度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十六)、(十七)、(十八)

課程簡章

活動主旨:
為推廣建置數位典藏所需之經驗及技術,並積極培養數位典藏人才,國科會「數位典藏人才培育計畫」繼續規劃辦理「數位典藏專業培訓系列課程」,以實務應用為主,期使計畫相關人員及典藏單位人員對建置數位典藏具備應有之概念與能力,並藉由研習機會促進相關單位之經驗交流。

活動說明:

本年度專業培訓課程之規劃,詳如下列說明:

一、本年度專業培訓課程開放給計畫內部人員,採40人以內的小班制。

二、內容規劃為6個系列數位典藏專業課程,每系列3主題課程,共18門課,每堂課時間約為3小時,報名該次系列後,煩請務必全程參與。

三、學員參與課程時數達80%(五個系列,共15門課)以上,即頒發結業證書。

Read More 



按戀‧數位島──2008第三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巡迴攝影展

  在這一個節奏快速的時代,新的生活方式還沒形成規律,它的模樣就已經瞬間絕版…。我們試圖捕捉稍縱即逝的人文與光景,將它停格在一張張的數位影像當中,並存封於「數位島嶼」 ── 一個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動下所建置的開放式免費相簿平台。 

2007年底,我們開始帶著「數位島嶼」上的作品巡迴展出;2008年的夏初,我們舉辦了「按戀‧數位島」攝影比賽,劃分三個主題:城市、交通及校園,讓參賽者以系列影像的方式,訴說自己的生活記憶與情感涵蘊;同年秋天,比賽結束,上千種觀感視野,跨越空間的隔閡,相遇在「數位島嶼」。 

2009年起,我們以「按‧戀 數位島」得獎作品作為介質,北、高兩市同時出發,敘事當代。

 場次:

台北捷運中山站:2009.1.1 – 2009.1.31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館: 2009.1.1 – 2009.1.31  

Read More

關於金門攝影的六個極短篇

  張國治/文˙攝影 

一、攝影是一種危險的機遇

《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書中,我們看到他許多電影中的一個人生基調:茫茫人海中,陌生人之間必然有某種神祕的命運牽繫,我們的生活和生命也許被其中忽然搭上的一線緣分所左右而改變一生,也許不會。

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的《偶然與巧合》(Chance or Coincidences)講的是知名芭雷舞星梅安經歷不愉快婚姻之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遇見了令自己動心的皮耶,使她重新展開生命的希望,卻一次又一次遭受命運的乖違,使她必須重新挑戰及自我探索。但影片中的馬克教授,卻以「未來學」來追蹤她的感懷,探索個體間相異不同的原因何在,是命運的安排,或純粹是機率的問題?

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的《明室》(La chambre claire)中提到攝影是一種危險的機遇,說明攝影有時候靠的是機運,但機運的掌握則是創作者長年累積的修養,在一瞬間掌握了唯一且獨特的自我觀點。「危險的機遇」翻譯得真好,當然此一詞彙也說明了羅氏的刺點(Punctum)說:相片的刺點,便是其中刺痛我(同時謀殺我、刺殺我)的這一危險機遇。我常錯入一個我未曾經歷過的地方拍照,拍到人,我常被對象某種我未曾經歷的命運牽繫所牽引,我曾想走入他們的世界,但通常只是游移其外。不獨是東方,日本、中國,在奇士勞斯基電影中,我們似乎也解讀到了「宿命」、「緣分」,在克勞德.雷路許電影中,我們看到了歐洲的「未來學」,人與人之間某種命定似的組合。不管密碼說、磁場說、緣分說……人的自身與他人的命運都是奇妙的。 張愛玲的「交心」說,說的不也是人與人之間的偶然與巧合。如此,攝影中的論述,說的也是人生的哲學部分。 

Read More》  



 原音之美~文化記憶的歌聲 

 

排灣族耆老演唱童謠《 Jie Ga Jie Ga》(小孩字玩的遊戲),所作的手勢
文/陳怡如、黃楚婷

 

在台灣的南邊,有個美麗的薩沙拉部落,是旅遊的好地方。這個地方是人們相聚的好地方,不管從那裡來的,都會在這裡相遇。

在台灣的北邊,有個美麗的達比利斯部落,是旅遊的好地方。這個地方是人們相聚的好地方,不管從那裡來的,都會在這裡相遇。

在台灣的北邊,有個美麗的芝荖部落,是旅遊的好地方。這個地方是人們相聚的好地方,不管從那裡來的,都會在這裡相遇。

在台灣的東邊,有個美麗的馬蘭部落,是旅遊的好地方。這個地方是人們相聚的好地方,不管從那裡來的,都會在這裡相遇。

--- 阿美族 美麗的部落I-ti-ni

如同不經琢磨的寶石,原住民音樂量的豐富,超過人口佔百分之九十八強的漢族民間音樂,甚至量之豐富包羅了整個歐洲的歌唱型式。

--- 史惟亮 教授

台灣民謠中.原住民民謠的數量之多是驚人的。

--- 許常惠 教授

Read More

                                                                                            我要投稿

 

 

 

backgroun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