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植物園植栽資訊與Web-GIS服務系統簡介

文/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吳維修、邱文良、林朝欽 先生

台北植物園Web-GIS服務系統
http://210.69.175.199/plant_web/GisOper.php
台北植物園學習資源網站
http://tpbg.tfri.gov.tw/

台北植物園的同仁常常會接到民眾的電話或電子郵件,詢問植物園裡植栽資訊的相關問題,
例如:
「請問植物園裡有沒有種梧桐樹?」
「我跟朋友很想看一看梧桐樹長什麼樣,請問植物園的梧桐樹種在哪裡?」
「請問植物園裡的梧桐樹一共有多少棵啊?」
「請問植物園裡到底有多少種植物呢?」

上面的問題看似沒什麼大不了,要回答第一個問題也算簡單,常常在植物園走動的同仁或志工一定能回答,但要準確的回答其他問題,或者指引民眾到實際栽植的地點,就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了。
不過台北植物園已將植栽資訊數位化,並建有Web-GIS服務系統網站,同仁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已不是難事,民眾也可在家裡自行查詢台北植物園內的植栽資訊了!

植物園的植栽資訊管理

植物園為活體植物的收藏單位,是為了科學研究、物種保育、展示及教育活動等目的而設立之機構,植物園內的植栽收藏,有別於一般公園內的觀賞花木,皆需要正確鑑定,並有完整的採集、栽培及相關研究紀錄,才能有效達到上述植物園的功能及任務。
植物園植栽的相關資訊,傳統上以紙筆登錄記載為主,在電腦普及後,則以電子文件方式登載,但隨時間累積及管理人員更迭,這些記錄的文件在管理上浮現越來越多問題,例如紙本資料污損遺失、記錄不全、電子文件格式未統一、管理耗費人力及空間、資訊查詢交流耗時不便…等。因此,如何有效便捷保存這些珍貴資料,成為植物園在植栽管理上亟需解決的課題。
植物園植栽管理及資訊的數位化,歐、美、澳地區之各大著名植物園皆已行之有年,例如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http://www.rbge.org.uk/)、美國紐約植物園(http://www.nybg.org/)及澳洲國家植物園(http://www.anbg.gov.au/anbg/)等,皆將其活體植株收藏的相關資訊,建置成數位資料庫,除能有效管理植栽外,亦將數位化內容放置於所屬網站上,供全球人們查詢瀏覽,在資訊使用上相當方便。

台北植物園的植栽資訊

台北植物園之建立可溯及日治時代第二年1896 年,初為「台北苗圃」及母樹園,1921年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由林業試驗所接管。日治時期即曾派員前往歐、美、澳、非及東南亞一帶,多方面收集樹種,運回培育,往後更透過國際植物園種子交換的管道引種栽植,因此所蒐集栽植之植物來自世界各地,展示之內容擴大國人之視野,為台灣其他單位少有,對於學術及自然科學之教育貢獻良多。
台北植物園內之栽植,曾於1996年進行過「每木調查」,也就是針對所栽植的樹木做戶口普查,而在2006年執行「台北植物園植株數位化計畫」時,即依照該次調查結果,再重新予以分區複查,複查的內容包含了種類鑑定確認、植株特殊狀態記載(如死亡、倒伏、生長不佳、砍除、被纏勒…等)、莖幹胸高直徑測量與座標定位等。結果台北植物園內計有4,353株獨立樹之資料數位化建檔,同時我們也建立了「台北植物園Web-GIS服務系統」網站http://210.69.175.199/plant_web/GisOper.php,以方便各界人士查詢台北植物園內的植栽資訊。
不過,我們在2006年所複查建檔之植株資訊,是以台北植物園所栽植展示之「獨立樹」為主,其他的低矮草本植物、會隨季節更換之花壇草花、草坪等植栽,則視其是否具有研究或展示教育之用途,選擇少部分建檔,因此並非所有在植物園的植物都登載在上述網站中。

台北植物園Web-GIS服務系統網站

台北植物園學習資源網站(http://tpbg.tfri.gov.tw/)於2005年建置時,即規劃了「植物資料庫」網頁,提供使用者查詢瀏覽各種植物的外表性狀與描述,並提供植物的影像以便比對,故此植物資料庫系統可視為台北植物園的電子式植物圖鑑。雖然植物園網站之植物資料庫提供了豐富的植物種類資訊,但無法由此系統得知資料庫中的特定植物種類在植物園中的真實狀況,例如:植株數量、實際分佈地點、植株大小、生長狀況、是否移植他處、是否死亡…等。因此,為了將植物園的植栽資訊提供給大眾瀏覽使用,我們設置了以植株為主體的「台北植物園Web-GIS服務系統」網站,以補原有植物資料庫的不足。
台北植物園Web-GIS服務系統網站,為一結合網路地理資訊系統(Web-GIS)及植株資料庫的圖資查詢系統,將所建檔的植株資訊,利用網際網路配合電子地圖呈現,並提供資料查詢與匯出功能,而且因為是以WWW方式運作,只要熟悉一般的網頁瀏覽器操作,即可進行系統資料管理及查詢。
系統網站主畫面的台北植物園平面圖中,每一個綠色小點,即代表一棵獨立樹,而在介面上提供了圖資瀏覽工具列、鷹眼圖、縮放比例尺、圖層設定及圖資查詢顯示等功能,方便使用者以不同方式查詢所需要的植株資料。舉例來說,使用者可直接將平面圖放大至適當的大小,並「平移」至所要查詢的區域,再使用「辨識」功能,以游標箭頭點選綠色小點,系統即會開啟新視窗,列出該點所代表植株之後設資料。此外,也可依植物名稱關鍵字、學名及植株識別編號(可於現場的植物名牌或吊牌上找到)…等鍵入查詢,而查詢結果之新視窗即表列出符合查詢條件之植株後設資料,使用者可再點選列表中「定位」欄上的放大鏡圖示,系統則會將該植株所代表的綠色小點,轉為紅色標示出;此查詢結果列表亦可匯出另存為Microsoft Excel檔案,方便資料之轉化運用。
在植株資料庫管理系統方面,管理人員登入時需輸入帳號密碼,系統則依據該帳號權限開放部分系統維護管理功能,分別進行操作人員權限管理、植株資料編修、資料統計分析、歷史紀錄編修查詢…等工作。

展望

植物園所典藏的物件,是活生生的植株,會隨時間生長變化,而這些變化,亦記錄著植株所在的生態環境變化,若能持續不斷的記錄登載,更能有效展現植物園應有的研究及展示教育的功能。台北植物園圖鑑式的植物種類資料庫與植株資料庫,目前為分開的獨立系統,期望日後能整合,建置更完整能相互連結查詢的系統,提供更人性化、更方便的查詢系統給大眾使用。

圖說


台北植物園的植栽來自世界各地,透過網站民眾在家也可查詢園內已數位化的植栽資訊。


台北植物園Web-GIS服務系統網站主畫面。

200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