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訂閱電子報
【數位島嶼徵件活動】五月徵件主題:臺灣百岳:山與人

不論高山或低丘,歡迎在臺灣百岳徵件主題中,分享你所看到的臺灣山景、人們在山中從事各種活動的情況,以及串連個人記憶與情感的入山經驗,為臺灣這座百岳群聚之島,留下人山之間的戀/鏈結紀錄。

... 《Read More》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在Google Books也能看到囉!!

為能讓使用者有更多的管道獲取數位化工作相關資訊,除了在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上全文刊登,也將指南叢書上傳至Google Books,希望藉由此平台,將數位化工作流程經驗推廣的更為普遍。

... 《Read More》
山上打鼓,四方共鳴-優人神鼓舞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上)

木柵、22年、山區、跨越到21世紀,這幾個關鍵字道盡了優人神鼓文獻保存上的種種困難。「優人神鼓到現在已經22年,可惜的是,因為搬過幾次家,部分資料散落,當文獻不是很有計劃的保存時,就必須回到我們以前的辦公室,把所有東西都挖出來。」現任優人神鼓文獻室主任田麗卿如此形容。

... 《Read More》
重尋海洋的歌聲

一首首古老的歌謠從錄音帶中傳來,這些三十多年前的錄音帶,外觀上有些老舊,略為泛黃的塑膠外殼無損內容的重要性,播放時歌聲中夾雜教室的回音、祭典的慶賀、旁人的閒談、孩童的哭叫與嬉鬧等當時錄進去的環境音,當然還有三十多年前海浪、蟲鳴與鳥啼的島嶼時光。

... 《Read More》
數位時代的集體亢奮

數位影像的拍攝與複製,早已是數位時代的一種生活方式。拜科技的突飛猛進與刺激消費之賜,讓我們能以有史以來最便利的方式,進行影像的生產、創作、複製、存取、建檔、典藏、交換與再生產。

... 《Read More》
成果入口網首選珍藏 :充滿象徵的儀式人物與用品

儀式,常給予人們一種戲劇性演出的感覺,在演出的過程中各種物品(象徵物與符號)的使用,如同戲劇中所需要的道具與佈景,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而這類的設計與安排通常是多元、多樣與多聲的,在儀式進行的過程中令人應接不暇,感受到儀式的整體氣氛,也使得儀式的意義更具有穿透力與凝聚力。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