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訂閱電子報
春光私角落 花卉攝影與故事徵件

美麗藏在任何一個角落,花卉博覽會不只在場館佈置裡。在每一處花園、校舍、陽台、馬路,在每一處陽光灑落的私角落。磚牆上的牽牛,攀繞在鐵窗上的九重葛,停車格前的桂花,全藏著美麗的心境。用照片及文字告訴我們這樣的角落和故事,在花卉博覽會上與全世界分享。

... 《Read More》
下一站,帛琉 :聆聽另一個南島的聲音

背著一大袋行囊,裡頭裝滿了盤式錄音帶、攝影機、麥克風、錄音機、重電池等未曾出現在帛琉的器具。「Oh, Japanese!」、「What is he doing?」在當地人又驚又喜的歡迎之下,年僅26歲的日本男子──山口修(Yamaguti Osamu),開啟了帛琉音樂的田野採集之路。

... 《Read More》
你將可以在我的歌中找到你的足跡
熟悉的嗓音從喇叭中傳來,夏曼.藍波安凝神傾聽,這是他父親遺留的記憶;悠悠自如的歌聲旋律宛如平穩的波浪,令人沉醉在乾淨的歌聲裡。數位化科技將人之島的容顏、聲音與記憶放入電腦中,除了保存之外,更讓下一代的勇士循著海洋的歌聲,在過去的回憶中得到前進的動力。... 《Read More》
「累贅?瑰寶?」-淺談營建工地的「貝」如何化「贅」為「寶」

透過軟體動物學研究室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歷年來所累積的貝類資料庫與相關研究成果,我們希望能夠化累「贅」為瑰「寶」,透過出土的貝殼標本來賦予這個案例更深一層的人文內涵。

... 《Read More》
滾滾黑潮
古海洋的學者尋找臺灣東岸黑潮的誕生與歷史,利用海底的岩心探索古氣候的變化,發現臺灣東岸約在一萬八千年前海水的溫度就漸漸在上升,到了八千年前海洋的溫度就比較穩定了,暗示這條在臺灣東岸外海的黑潮早在數千年前就已開通。... 《Read More》
寶島曼波-斑點長翻車魚相關藏品

「寶島曼波,曼波寶島......」,海洋曼波音樂響起,大洋表層洄游性魚類如鮪、鰹、鯖、鬼頭刀、旗魚及翻車魚等駕乘溫暖的黑潮遨游來到臺灣東部海域。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