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教戰守則-如何保養你的LCD顯示器

文/雄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張國偉
  
  當很高興的買到心愛的LCD顯示器回家時,總是希望它可以陪我到永久,可是好心情往往被不如預期的事情所破壞了。因為這些不如預期的事情,如發生亮、暗點,或是螢幕刮傷等事情求助廠商時,卻又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回覆時,此時心情必定是低落到谷底。那心愛的LCD顯示器變成了心裡面的一根刺,深深刺痛自己的心,並且不斷的抱怨自己和廠商。這並不是在敘述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而是真實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是我在工作上體認到如果沒有跟顧客說明清楚關於產品的保固和服務時,往往紛爭是來自於觀念和認知上的不同。故在教戰守則的最後部分,我想和大家探討一下關於LCD顯示器如何正確的保養和保固問題。

1.1何為「亮點」、「暗點」和「微亮點」?
  LCD顯示器也會長痘痘嗎? 當你看到顯示器上怎麼會有一個點顯示不正常的時候並不是它長痘痘,而這是所謂的亮點、暗點或壞點,其中的意思請參考如下:

◆亮點:就是不管畫面如何調整,一直保持恆亮的點。一般檢測的標準是在黑色畫面底下會出現不正常顯示的點,就是亮點。

◆暗點:就是不管畫面如何調整,就是不會亮的點或出現不正常顏色。一般檢測的標準是在R、G、B三原色底下,會出現黑點或不正常顯示的點,就是暗點。
另外,你也有可能會在黑色畫面底下發現,有點像是亮點,但又不是很清楚可以看的見的點,這往往會是微亮點,那又何謂微亮點呢?

◆微亮點:為1/2個像素或約50μmφ的點,一般檢測的方式為,在一般的光源底下且距離30~50cm,若無法看見的話,皆為微亮點。對於廠商而言,微亮點通常是不在保固範圍之內,但是也有例外的情況,端看廠商的保固做法而定。

  說實在的,沒有人希望買到一台有亮點或暗點的LCD顯示器,但是因為礙於工業技術,這令人詬病的問題還是有可能會遇到,所以才會衍生出保証無亮點的產品。在字面上雖是保證無亮點,但並非產品不會出現亮、暗點,只是在產品保固期內,若有出現亮、暗點的話,廠商會幫顧客更換一片良品面板。但這其中卻有一個很弔詭的邏輯,市場上會提供無亮點保固的產品,通常為較低階的促銷產品,而又以TN系的產品為主流。而高階LCD顯示器市場,卻因為面板的成本過高,而無法提供無亮點保證。這種模式,反而成為在LCD顯示器市場上的奇特現象,也是使用者在購買螢幕之前,要事先考慮好的要件之一。

1.2產品保固不可不知

  當您已經了解如何選擇一台專屬於自己的LCD顯示器後,另外還有一件事情需要考量的就是:產品保固的內容。我先前有談論到,廠商和顧客的紛爭往往是來自觀念和認知的不同,尤其是在產品保固方面。所以就產品保固而言,我分成三個部分來說明提供各位參考。

◆產品保固期:
一般LCD顯示器的保固期為1~3年不等,當然也有5年保證的廠商,但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面板和電路板的保固期,市場上有些產品是3年保固,但是面板只有1年保固的情況,所以這是採買之前要先了解清楚的地方。

◆售後服務的方式:
意指當不幸地,產品出現問題需要售後服務時,廠商的作業方式。例如:到府維修、到府收送等服務。其中細節的部分都是要留心的,還有產品檢測維修所需要的時間等,也是在購買前要了解的。

◆產品服務收費標準: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所購買的LCD顯示器也是會有過保固的一天,倘若也不幸的發生問題了,廠商會因為產品過保而向使用者收取維修費用,以顯示器來說通常會有三筆費用「檢測費」、「維修費」與「零件費」,每家廠商收費標準不一,這也是購買前要了解的。

  以上三個部分,是廠商和顧客之間因觀念不同,而容易產生糾紛的地方。在此請容許我客觀的呼籲,廠商會在有利潤的情況之下,提供最好的服務給顧客,因為沒有利潤的情況下公司是無法營運,當然廠商也要善盡告知消費者產品保固資訊之責,而消費者也要遵守保固條款。並且在購買產品時,全面性的了解產品資訊和保固內容,若雙方都願意盡一份力的話,在自由的交易市場上服務糾紛就會減少很多,並且廠商也更願意提供更好的保固條件給消費者。

1.3清潔、保養你的顯示器

  在我服務的單位中,我曾經看見過「返修」的產品,在十個案件裡大約只有1至2件可稱的上是乾淨,而且有清潔過的待修顯示器。換言之,產品的損壞機率和顯示器的清潔與使用方式有一定的關係。當消費者購買產品時,包裝內都會附上一份使用說明書,其中關於產品使用的注意事項會有很詳細的說明,這部分要請各位使用者們自行參考,而我個人提出一些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讓大家了解。

  首先,是產品的散熱孔不可以堵塞,以防止產品因為過熱而損壞。另外,使用的環境最好是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但是請盡量避開風沙的入侵,因LCD顯示器內部為精密零件,所以在選擇使用的環境請多加留意。

  其二,關於產品的清潔。基本上請使用柔軟微濕的布加以擦拭即可,請不要使用強烈溶液去清潔LCD顯示器,尤其是面板部分。除非有沾染到油漬,也請使用溫和的專用清潔液處理,其它一律都是使用清水即可。清潔過程中請將電源拔除,且留心不要將液體滴入面板內或顯示器內部,以防止電路侵蝕與老化。

  若可以多注意以上幾點,且每月至少清潔一次LCD顯示器的話,正常的產品在正確的使用觀念之下,是能夠被長久的使用。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可以帶給各位讀者不論是現在或未來,在LCD顯示器選購方面有實值的幫助。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