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本古籍主題小組善本古籍主題小組相關連結

The British Library Manuscript Collections (大英圖書館)

大英圖書館的善本古籍收藏品來源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西方歐洲語系的國家博物館之善本古籍,私人文件和檔案,.這些收藏品涵誘F所有重要時期、國家、學科的傑出研究,該站除了西方相當豐富的善本古籍資料庫外,也包含了東亞善本古籍的相關資訊。

Yale Center for British Art(耶魯大學英國藝術中心)

成立於1977年,主要是加強教學與收集研究,收藏類型以英國美術為主,包含:書畫類(油畫、素描)、印刷、善本古籍、器物類(雕塑)等,平日除了有典藏常設展,另有專題展覽,並有相關推廣活動。

山口縣防府市的歷史與文化財(防府WEB歷史館)

由山口縣防府市教育委員會所建置的防府市相關文化財的資訊網,內容包含當地的建築物、書畫(繪畫、書跡)、器物(工藝、雕刻)、善本古籍、考古歷史資料、有形及無形的民俗、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等典藏等。網站中除了對防府市自繩文時代到現代的歷史介紹外,並可利用種類、分類、名稱、地圖以及小學校區進行文化財的檢索,並對每項典藏的基本資料(名稱、所有人、所在地、照片、解說等)作簡單的介紹。

上海圖書館

上海圖書館目前收有中文圖書2,420,050冊,外文圖書561,165冊。古籍線裝書1,700,000餘冊,其中善本25,000種170,000冊。地方志5,400餘種,90,000冊。清代朱卷8,000餘種,10,000冊。碑帖150,000件,其中善本2,182種,3142冊。家譜14,500種,110,000餘冊。舊平裝圖書已編目的有140,000種330,000冊,其中全國孤本28,000餘種,尚待編目的有510,000冊。1949年10前出版的報紙3,543種,其中上海地區外文報紙92種;1949年10前出版的雜誌約18,733種350,000冊,包括如《瀛環瑣記》、《瀛環畫報》等早期報刊都收藏齊全。1949年12月底前出版的舊外文圖書500,000餘冊、舊日文圖書80,000餘冊。地圖約近萬种14,000餘幅,其中不乏孤本珍品,如1855年英租界土地規劃圖,1864-1865年上海英美公共租界圖,明末南懷仁親定的「坤輿全圖」等。 另有1985年後出版的上海主題的文獻共8,454册,上海歷史圖片21,429張。上海圖書館除一般書目線上檢索外,善本古籍、家譜都各有其線上資料庫可供檢索(見http://www.library.sh.cn/skjs/)。針對部分特藏,由「館藏精選」網站(http://www.library.sh.cn/dzyd/gcjx/)展示,提供介紹與影像檔。館內提供各類文獻服務,除諮詢外,尚有複印文獻傳遞、剪報等各項付費服務,見「文獻提供」(http://eservice.digilib.sh.cn/wxtg/)。部分館藏資料,已經過數位化,可經由「上海數字圖書館」網站(http://www.digilib.sh.cn)查閱。(漢學相關)

上海數位圖書館

此數位圖書館將善本古籍、民國圖書、地方文獻、科技報告、中外期刊、音響資料、歷史照片等豐富資料,利用先進的數位及網路技術統一處理,提供符合讀者需求及文獻特徵的檢索方式。

中央研究院文獻處理實驗室

網站內有關於中國文字的演化論文、與數位化之相關計畫及中文字缺字問題之解決均有許多文獻可供參考;尤其善本古籍與金石拓片二類資料均有缺字對應問題,此網站或能提供一些不錯的資訊。

中國歷史博物館

中國歷史博物館擁有器物、善本古籍等藏品三十多萬件,包含青銅器、玉器、陶瓷器等考古文物,此外另有十餘萬件的古籍、文獻、金石拓片。在藏品線上圖片展示可以關鍵字檢索外,亦可依照典藏品的材質、使用方式及年代作為瀏覽的選擇。此網站中還有研究成果報告簡介、虛擬博物館(需下載Quicktime瀏覽)等。

古籍文獻資訊網

內含善本古籍影像、善本古籍全文等數種資料庫及檢索系統,另外還以文字圖像來介紹古文書。(漢籍全文)

台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台灣文獻文物典藏數位化計畫

將《淡新檔案》、《伊能嘉矩手稿》、《臺灣古拓碑》等台灣珍貴檔案、善本古籍、金石拓片的全文與影像數位化,並製作後設資料(metadata),資料內容全文輸入、判讀與斷句,並且有以上三種史料性質的簡介。(漢籍全文)

台灣記憶

以文字、影像、聲音等數位化史料為媒材,將臺灣的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以資料庫的形式保存;資料類型包含新聞、照片、金石拓片、視訊隨選、報紙、地方志、善本古籍等,完整呈現台灣在不同時期的時代觀點,共同建立屬於臺灣人的歷史記憶。

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

該博物館收藏了關於中國歷史上鹽業發展所產出的器物、文史記載、書畫、善本古籍、畫冊、圖片等,為中國鹽業的發展作了良好的記錄與典藏。網站中提供了部分相關典藏的照片與文字介紹,使無法親自前往者可以經由網路瞭解中國鹽業的發展史。

故宮善本古籍數位典藏子計畫(故宮文物數位典藏系統之研製)

針對「善本古籍數位典藏子計畫」的背景、內容、 工作項目、執行現況作簡介。

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國家圖書館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

為國家圖書館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子計畫之一,針對善本古籍所做的數位化計畫,此網站包含了計畫的相關基本介紹,當然也包含了該計畫的成果展示﹝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book.hyweb.com.tw/﹞。

象牙塔:國史探微

象牙塔:國史探微網站集合了二岸三地的書評書訊、論注索引、善本古籍全文檢索系統…等,是一個集合豐富資料庫的入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