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主題小組新聞主題小組相關連結

Anthropology in the News

由美國德州 A&M大學所收集世界各大新聞報紙的人類學相關新聞。

CNN.com(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從1999年開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SONY和IBM的協力之下,開始開發數位內容資產管理系統,用以保存、搜尋與傳送過去 21 年來、將近12 萬小時的影音資料,以提供分佈全球 35 個據點,超過 3500 位 CNN 員工使用,從傳統的類比式製作,演進為數位化系統。預計未來開放給民眾透過上網每次付費的方式看到新聞。

Informedia II Digital Video Library(數位錄影帶圖書館計畫)

美國Carnegie Mellon 大學開發出了聲音與影像的自動檢索弁鄖t統後,DLI計畫(Digital Library Initiative projects )在1994年提出此項計畫,目的是將近百年美國電視新聞相關的文件與錄影帶檔案等進行數位化。此計畫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畫局和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共同贊助。網站可以瀏覽到豐富的相關技術文獻。

Scottish Screen(蘇格蘭電影電視資料館)

收藏蘇格蘭文化影視為主,共有3萬兩千卷錄影帶、照片、相關檔案文件、業餘人員製作的錄影帶、新聞資料等,主要是提供給學術研究者於視覺資訊以及原文資料的使用。具有查詢弁遄C

Screensound Australia(澳大利亞電影資料館)

成立於1935年,主要是著重於保存與呈現澳大利亞文化相關之影音資料,典藏內容包含:民族音樂、爵士類型檔案、澳大利亞音樂、多媒體影像、口述歷史、電視與廣播新聞、以及歷史相關檔案等。出版相關保存研究報告,提供查詢檢索。

Television News Archive

該機構成立於1968年,座落於美國田納西州的范德堡大學內,其彙集國內外電視晚間新聞及廣告時段,主要包含ABC、CBS、NBC、CNN等廣播及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等,不僅完整側錄及典藏新聞時段資料,並且建立良好的檢索系統提供查詢。

The New Zealand Film Archive(紐西蘭電影資料館)

紐西蘭電影資料館主要三個任務:收集、保護與推廣紐西蘭的影片與其相關資料。收藏紐西蘭自十九世紀至今的影片,類型有:短片、新聞影片、記錄影片、家庭電影、音樂錄影帶、廣播節目、廣告及錄影藝術。還有收藏相關歷史重要文件:書籍、期刊、劇照、海報、劇本、簡報、相關設備與記錄文件等。典藏內容十分豐富,提供簡易與進階查詢。

UW Libraries Digital Collections(國立華盛頓圖書館)

附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是目前美國西北部主要的研究中心之一,收藏了許多的珍貴檔案與文物。典藏品包含: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的美國與英國文學;各式期刊(從學術、新聞至流行文化等)、檔案;中東宗教、流行文化、考古、建築、藝術等主題的照片、明信片等,依每一典藏品之類型或主題建立資料庫,網站提供資料檢索功能。

中文傳播資料庫

以政治大學新聞系為核心建構者所架設的中文傳播資料庫,除了收錄1896年至今的本土傳播事件之外,另有五個可交叉查詢的資料庫,提供傳播研究者收集資料的管道。(須先註冊成為免費會員才可使用檢索功能)

日本新聞博物館

日文中,「新聞」指的是報紙。該博物館蒐藏包含報紙、文書、印刷機台等約15萬件與報紙相關的資料,並有收藏品的數位化資料檢索和展示。

中國軍艦博物館

介紹清朝、民國、戰後、台灣及大陸的軍艦,並展示照片、歷史、新聞、軍制等資料。

北京大學地質數字博物館

北京大學地質博物館成立於1909年,包含陳列館與檔案館兩部份,匯集了北京大學地質學系90餘年教學標本的精華和世界各地的典型地學標本,網站內容包括博物館簡介、新聞動態、展示廳、博物館導航,使用者可進行標本查詢及檢索相關新聞動態。

世界宗教博物館

網站內包含了宗教新聞(即時及非即時)、展場資訊、宗教歷史、討論區等,還有該博物館的收藏品簡介。

台灣記憶

以文字、影像、聲音等數位化史料為媒材,將臺灣的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以資料庫的形式保存;資料類型包含新聞、照片、金石拓片、視訊隨選、報紙、地方志、善本古籍等,完整呈現台灣在不同時期的時代觀點,共同建立屬於臺灣人的歷史記憶。

台灣魚類資料庫(中央研究院台灣動物相之典藏:魚類與貝類 )

內含魚類名錄等基本資料的基本資料庫、與地理環境和漁撈作業相關的分布資料庫、標本資料庫、文獻資料庫等四類資料庫。另外還有介紹魚字旁文字、新聞、生態影片等相關資料。

台灣概覽

以各項即時統計數字、新聞報導和影像地圖等介紹台灣的風土民情與政府法令,並提供國家圖書館站內網站整合搜尋,如政府出版品、期刊論文索引、研究計畫等等項目,亦可連接到其他相關網站。

全景軟體

全景軟體是一與交通大學產學合作計畫下而創立,目前著重於三大內容的研發:1.文件影像辨識,包含:公文辨識及影像管理、數位浮水印版權保護、表單辨識自動化、ICP內容生產線、影像社群建置。2.網路安全,包含: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提供數位憑證中心(CA)、註冊管理中心(RA)、目錄伺服系統(DS)、加密簽章元件以及IC Card、iKey及HSM存取等安控系統與元件。3.虛擬實境,結合 3D/VR Rapid Prototyping Authoring Tools 與 Real-time Interactive VR System 虛擬實境系統核心技術。在此網站可以查詢新聞報紙、影音等文件檔案類型之數位化技術與其相關軟硬體,例如:OCR、文件影像分析、彩色影像處理、影像壓縮、音訊處理、檔案加解密等。並有流程架構圖等相關數位化內容的詳細介紹。

阿美族網路資源中心

有豐富的原住民相關新聞,阿美族的介紹,阿美族線上母語查詢等。

亞洲電視學術入口網站

搜羅台灣,香港,澳門,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韓國等七個地方之電視新聞媒體頻道、電視學者、電視相關學校科系等資料,以建立亞洲地區電視學術社群之維繫為目的。

歷史資料庫 on the Web

收集宇宙誕生到現在約六萬六千筆的歷史資料,包含世界史、日本歷史,以及現今世界發生之新聞事件。而這些史料可以利用分類(政治、社會、產業、自然、學科、醫療、藝術、運動、興趣等)、國別、年代(西曆及和曆)、關鍵字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