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動物主題小組動物主題小組相關連結

American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為世界最大的自然史博館之一,並兼具了美國主要自然史研究和教育中心。收藏品包含天文學、礦物學、人類歷史、古代動物和現代動物等五個方面。

Australian Museum(澳洲博物館)

是澳洲第一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站,可瀏覽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學、等等類型的數位典藏品,並有研究文獻可供查詢與參考,是一兼具教育推廣與研究的博物館網站。

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佛羅里達自然史博物館)

內包含有植物標本、爬蟲學、魚類學、無脊骨動物古生物學、軟體動物學、哺乳動物、脊椎動物古生物學的資料庫檢索,以及魚類、鳥類、化石等收藏品的影像檢索。此外還有線上展示研究的成果,例如鳥類的叫聲、各類動物的影像。

Housto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HMNS)

該館設立於1909年,於成立之初其收藏與展示以自然科學為主。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展示的主題包括天文、太空科學、古生物、化學、能源、礦物、美洲文化、動物、貝類等都涵蓋其中。另外亦將過去的特展建置於網站上,達到數位博物館的目的。

Integrated Taxonomic Information System(美國整合分類資訊系統)

這是一個有關於生物類分類資訊的網站,主要提供北美洲和全球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物種的綜合分類名稱資料庫。由各國機構合作,包括了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等等,亦有其他組織的科學家共同參與。除了可以在網站中查詢到北美大部分生物類別分類與名稱,其他各國的生物類別也都在陸續增加中。對於動植物界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網站。

JAZA動物電子圖鑑

由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Japanese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JAZA,http://www.jazga.or.jp/)建置之資料庫,收集全國各地動物園、水族館所飼育之動物資料。使用兩種查詢方式,第一,選擇各地的動物園、水族館,顯示出該園館所飼養動物的基本資料及圖片。第二,利用關鍵字鍵入動物的名稱,查詢該生物的所在園館。

Museum of Zoology﹝動物學博物館﹞

內分成昆蟲、軟體動物、魚類、爬蟲兩棲類、鳥類、哺乳動物及基因多樣式實驗室等博物館,各自也都有資料庫提供查詢。

Smithsonian Institution(史密森尼博物館)

史密森尼博物館於1846年成立,總共收藏逾1.42億件藝術品和標本,資金源於英國科學家詹姆斯˙史密森尼﹙James Smithson﹚對美國的遺贈,其目的是「積累和傳播知識」。史密森尼博物館共有九座博物館和美術館位於美國國家廣場﹙the National Mall﹚兩側(在華盛頓紀念碑和國會山莊之間)。 一座三層的地下建築,內設有兩座博物館和S. 狄龍˙利波雷中心﹙ S. Dillon Ripley Center﹚,該中心包括國際美術館、辦公室和教室,另有五座博物館和國家動物園設在華盛頓的其他地方。 是一個研究中心,致力於公共教育、國家服務、以及藝術、科學和歷史領域的學術研究。網站除了提供查詢,另設有10種語言供作瀏覽。

The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

成立於1812年,為西半球最古老持續研究自然歷史的機構,自19世紀以來便是自然科學界的的領導者。博物館內收藏將近2千萬個自然標本,其分屬於13個標本館。在數位典藏方面目前進行的計畫分幾個方向:有植物學、昆蟲學、無/有脊椎生物、圖書館典藏品、軟體動物及鳥類等。計畫中也介紹數位化的方法及技術,其目標是為提供更多的大眾、教育者、學者作研究教育使用。

The Animal Diversity Web

除了介紹動物的居住生態環境、習性等資料外,並以照片輔以說明。且有一搜尋系統提供查詢。

The Field Museum

該博物館以人類學與生物方面的收藏為主,網站中除了介紹館內固有的展覽、過去的特展、線上特展與線上互動式展示,並將所有的展覽匯集成資料庫提供查詢。另外還有數個藏品資料庫,包括古代手工製品器物、植物、與魚類、鳥類、爬蟲類、哺乳類等動物資料庫。

The 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

該博物館主要是收藏與介紹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省的自然與人文歷史,包括冰河時期的動植物生態、原住民的歷史文物與近代歐洲移民的歷史等。另外網站中亦提供了數十篇的研究報告與主題資料庫檢索功能,包括動物、植物、地質、昆蟲、魚類、人類學、交通工具、建築等主題。

Web魚圖鑑

利用各地個人自由投稿的方式,匯集資料庫中的魚類水生動物資料,並以魚外觀、日本名、科名、目名、產地等方式進行檢索查詢,該資料庫中目前有44目、200科、944種,共4694筆的魚類資料。另提供手機攜帶版的介面。

Yale Peabody Museum

該館於1866年在George Peabody的捐獻下設立,故以此為名。1870∼1873年間由其外甥Othniel Charles Marsh 所帶領於美國西部的化石發掘工作,首次發現包括劍龍、雷龍與三角龍的恐龍化石,如今都收藏於該館中。館內其他的收藏包括古埃及文物、中南美洲、美國大平原等地區的生態、生物標本。網站中介紹館內過去、現在與經常性的展出,另外還有線上的特別展覽單元。此外亦提供線上資料庫作查詢,計分為人類學、植物、昆蟲、爬蟲、水生動物、古生物、地質等14個資料庫。

大版市立自然史博物館

該館除了展示外,另外針對大阪周邊自然生態做調查研究活動、對自然相關的標本、文獻進行收集及保管, 並不定期舉辦相關的野外觀察、講習等教育活動。網站中,並有大阪地區的動物、植物、地質學等資料庫, 提供簡要的說明及照片。

大埔里的人文與自然

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建置之網站,希望透過網站,介紹大埔里地區的人文及自然生態相關資料,以保存當地的文化資產,並可達到教育下一代的目的。內容來源包含中研院史語所大埔里史前遺跡考古發掘的南島民族人類學文物、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藏之大埔里動物植物典藏品,以及大埔里地區文史工作者的文物及文字資料等。

大家的動物園圖鑑

該圖鑑包含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生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的圖像及文字介紹,每一類右分為門綱目科屬種做介紹。另外還有日文五十音的索引介面。亦接受一般個人的投稿照片。

文化遺產 Online

利用時代、文物類別、地區可以檢索到日本國內指定文化財,以分類來說網站內容包含有書畫、器物、民俗、建物、傳統藝術、技藝、考古遺物遺跡、名勝、天然紀念物(動物、植物、地質礦物)等世界文化遺產,以聯合目錄的方式,將參與之美術館、博物館等單位列為文化財的文物做聯合檢索,除了圖文及文字的簡要介紹外,亦可連回原收藏單位的資料庫,以及相關書籍的介紹。

中國生物多樣性信息中心

由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建立的資料庫系統,在線上即可以查詢到動物模式標本、中國動物誌、中國生物多樣性文獻目錄..等等。除了兼具科普的意義外,亦有整理及收集中國生物多樣性生物領域的範圍的目的。

中國農業博物館

該館主要收藏與農業相關的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生物學、動物學、植物學、地質學、考古學等學科的標本、文物,數量約有一萬多件,像是農作物標本、土壤標本、家禽家畜標本、農具、相關畫像磚拓片、彩陶(器物)等皆是該館的特色典藏,另外也收藏有數百幅現代名書畫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