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訂閱電子報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8年度成果展-e手掌握,資訊萬千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在本次的成果展中,將以台灣多樣性知識網引領觀眾走向資訊世界中的典藏行旅,呼應人們內心對探索與發現的欲望,跨越時間和地理的界線,e手掌握,查詢檢索萬千知識和訊息。

... 《Read More》
謄寫版的刻「版」印「像」

用謄寫版手工印刷的方式雖然費力又費時,但是在1950年甚至到1970年代影印機出現的早期仍被普遍使用。它常被用來印製講義、考卷、傳單、珠算練習、甚至樂譜(是五線譜喔!而不只是簡譜而已)及法院用的裁判書…等等各式各樣的印刷品。

... 《Read More》
搶救最後正體活字!網路大集結!

隨著電腦字體與平版印刷的普及,傳統凸版印刷早已沒落,連帶生產鉛字的鑄字行也快速凋零,目前只有「日星」還在生產鉛字。年屆花甲的老闆張介冠擔心等他退休後,這套完整的正體中文鉛字,將連同鑄字設備及技術,一同成為歷史化石。

... 《Read More》
數位島嶼-虎年特輯

跨越民國九十九到一百年的庚寅虎年將至,數位島嶼「虎年特輯」從網站中編選九幅與「虎」有關的圖像,內容涵納古碑、民俗信仰、書畫、建築、自然地景等不同面向。

... 《Read More》
漫談數位典藏之影像品質

數位典藏的精神就在於透過數位科技,記錄並傳達人類歷史文明的演進,因此能正確而傳神的記錄當下文物成為數位典藏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人類溝通的途徑中以視覺訊息佔最大比例,運用影像媒材來記錄與說明典藏品的特質益形重要,高品質的影像媒材製作於是不可或缺。

... 《Read More》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特展- 寄情於藝的肚兜密語

奇方寸巧、平中出韻的布局經營裡,匯聚繡、縫、貼、補、綴、盤、滾等刺繡針法,使人們可以寄情於公雞雞鳴求功名,避邪繡猛獸,象徵榮華富貴的牡丹等紋飾寓意,在材料與裝飾手法的獨異性間,承載情感與意念的力量,顯露人們對生活理想的追求,可說每件肚兜都有一個題材與故事,是「情」與「藝」的精湛表達與結合。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