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訂閱電子報
2010第五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百業留影

展現台灣勞動力,不論是傳統產業、新興行業,或是不同職業的特殊風貌(糖廠、鹽田、晶圓廠、市集、檳榔攤、玩具店…),以系列照片佐以300字說明,呈現人與原料、操作、技術、交易之間的互動群像,反映台灣源源不絕的活動力。

... 《Read More》
昨日毛斷,今日現代-台灣文藝叢誌

試想當我們身處書店角落,翻閱著村上春樹、郭台銘語錄的同時,在書店的同一角落,或許曾經是百年前臺灣文人聚會、詩友唱和,甚至是復興漢文化的聚集地。假若站在那,不知道是否有人會與我有相似的感受?在那的自己好像已經穿越時空任意門,參與了過去的現實,製造成今日的歷史。

... 《Read More》
為一紙永恆的誓約-談馬偕的結婚證書

雖是現代法律制度未備的清領時期,馬偕之婚姻儀式,放在現代,仍具法律效力。不僅有公開的儀式,還在現稱為紅毛城的古蹟――英國領事館舉辦婚禮,在場的可都是VIP,除了英國領事與林格醫生等人,道先生(Mr. John Dodd)就是將茶葉精製法引入台灣、讓福爾摩沙的茶葉飄香海外的陶德。除了公開儀式與證人,還有一張誓約書,也就是結婚證書,留傳至今。

... 《Read More》
山上打鼓,四方共鳴-優人神鼓舞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下)

表演藝術與數位典藏交織出意想不到的脈絡,在人際關係,也在網路平台,如同形成紮實的鼓面,當優人潛心靜氣將手中的木棒敲擊,打出響聲咚咚,波動成為一股浪潮。

... 《Read More》
成果入口網首選珍藏 :另樣心思看善本古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 將清乾隆四十年( 1775)以前刊刻的古籍均列為「善本」,另包含了晚近罕見之刊本、稿本、名人批校本、手鈔本、繪寫本等,總共約有四萬餘冊。收藏範圍以歷史學、語言學、文字學、文籍考訂等為主,還有許多文集、地方志及傳記文獻。

... 《Read More》
典範轉移的生存之戰:談 OpenID 與數位典藏應用

面對雲端運算對文化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奠基於網際網路的開放基礎之上,讓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能夠更積極地走向社群與市集,建構一個更開放與多元的架構,激發更多的可能與想像。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