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地圖展示及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

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及地圖部門,擁有超過500萬幅的地圖、7萬2000本的地圖集,以及6000本的參考資料,藏品之豐富及內容多樣且珍貴,是世界上重要的地圖資料庫之一。而自1800年國會圖書館建立時,地理及地圖部門也是第一個被成立的部門。館藏品的內容,平均每年更以10萬至12萬張地圖及2000本地圖集的數目增加。其中大約有60%的地圖和20%地圖集來自於政府官方的資源,或是由慷慨具有公益精神的市民所提供。此外,關於美國殖民地時期及獨立戰爭、南北戰爭等,這些具有歷史性紀錄的手繪或印刷地圖,其收藏來源有許多是來自於美國及歐洲的收藏家。而尚有許多17世紀中國、日本、朝鮮等地的古地圖。

總括來說,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及地圖部門,藏品的內容包羅萬象,世界各地及區域內政治實體所包含的各種官方地誌、礦產土壤資源、航海圖、地理叢書等,皆有所收藏。而線上地圖的部分,只呈現出其中的一小部分收藏,是已經由數位化形式轉存的檔案。這樣影像檔案大多來自收藏中,未受版權限制的檔案。

而國會圖書館的使命,則希望可以讓收藏的藏品、資源,能廣泛的被美國民眾及國會所使用。並且保存人類知識創造的精華,支援新的世代更多創作及知識的啟發。且圖書館檔案數位化之後,使典藏的藏品更頻繁且方便的被運用,成為達到終身學習和教育目的之重要基礎。

「美國記憶」是國會圖書館重要的線上展示數位內容之一,透過網際網路提供自由和開放的管道,網羅與美國經驗相關的文字、聲音、影像紀錄等,包含靜態或動態的檔案資源,而地圖的展示為其中一個分項。藉由地圖的呈現方式,展現美國歷史演進的線軸。大部分網站內容的資料來自國會圖書館和其他機構,採用各種主題的展示,形塑屬於大眾的美國記憶,乃一項兼容歷史性和創造性的計畫。

而在地圖主題的部分,主要分成七個子項,分別為:
1.Cities and Towns
2.Conservation and Environment
3.Discovery and Exploration
4.General Maps
5.Cultural Landscapes
6.Military Battles and Campaigns
7.Transportation and Communication

根據以上七種主題,挑選相關內容的地圖,加以介紹及說明。並且可以鍵入關鍵字,或使用地理位置、主題分類、作者和標題的瀏覽方式,搜尋要找的地圖資訊。不同的主題除了有地圖的匯集整理外,還會設定有趣的題目,讓對地理地圖資訊不熟悉的使用者,透過特別主題的內容介紹,了解地圖物件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地圖所呈現出時空背景的改變。例如在Cultural Maps中,有個特別介紹與澳門研究的主題,選出17世紀至20世紀,具有呈現澳門人文地理變化的地圖。包含英、荷、法、中、德、葡等國所繪製的地圖,配合文字說明,由地圖呈現出17世紀以來,歐洲各國在中國沿海的航道及勢力範圍,以及自清末開港通商後,活躍的宗教及商業貿易。主題特展呈現出澳門在人文及地貌上的轉變,修道院、教堂、城堡等,都為澳門增添許多異國的情調。至20世紀起,旅遊地圖的出現,也說明澳門在多方文化移動過的軌跡中,成為觀光旅遊熱門景點之一。原本一件件平面化的地圖檔案,附上圖文說明與講解,以更為活潑的方式,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經驗。
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之圖文說明對照方式
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之圖文說明對照方式'

此外,美國國會圖書館線上地圖,除了檢索功能幫助使用者搜尋資料外,也可以透過瀏覽器觀看局部或全景縮圖,尚提供地圖以JPEG2000及MrSID格式的檔案下載的功能。如果想要向圖書館訂購地圖的複製品,也可以與其聯絡。雖然國會圖書館線上地圖的檔案挑選中,已事先篩選較無版權爭議及不涉及機密的項目,然而主要仍是提供於學術和教育的目的,因此若提到出版、發行等利用,則仍必須受版權擁有者及著作權法規的約束。而若一般教師或民眾,都能連結至The Learning Page,學習在美國記憶網站架構中整合跨主題的資源,可以盡情享用文字、圖片、聲音、動畫等方式,進行線上學習。

目前,臺灣從事地圖圖資數位化工作的單位內,中央研究院GIS聯合實驗室自91年起則陸續進行地圖圖資數位化之工作,並且歷年來不論與中研院院內單位或政府機關進行的合作計畫,除了整理、數位化各單位所擁有豐富的地圖和遙測影像檔案外,更陸續進行GIS地理資訊系統的整合,將各計畫內容配合地圖圖層加入時空象限,展現各種主題的時空分布。充分包羅人文與自然學科,依據不同主題建置檢索系統與資料庫。但又依照各計畫執行進度、預計目標,分別展現各自的成果內容,主要可區分為數位化檔案檢索目錄、主題資訊查詢系統和資料庫。此三項區別乃筆者根據中央研究院GIS聯合實驗室,現有成果展現的內容做個簡易的分類。檢索目錄主要是在檔案進行數位化流程時,即建置的查詢目錄,可以說是原初的數位檔案目錄,使用者可以得到圖資基礎的後設資料內容及地圖影像。內政部典藏地圖數位化影像製作專案計劃、水利署典藏地圖數位化影像製作專案計劃,即可看到這類型目錄。各類主題資訊查詢系統則已將計畫成果與GIS系統整合,得知其時空地理的分布狀況。另外,除了建置GIS查詢系統,更整合各項資源和研究,形成內容豐富的主題資料庫。

數位典藏第一階段即將進入尾聲,而地圖及遙測影像檔案數位化工作,幾年來成果豐碩,許多原本封存於檔案室中的珍貴檔案,得以重新被看到與使用。前人的努力需要傳承與發揚,不僅只達到物件數位化完畢建置目錄的階段,尚需進行研究、分析成為有系統的知識。不論是國會圖書館的「美國記憶」線上地圖展示,或中央研究院GIS聯合實驗室整合GIS的各類型查詢系統,都是將原始的數位檔位進行整合分析,形成有系統的資訊網站。如此,數位典藏計畫將不再只是「典藏」,更是未來發展文化產業與教育目的重要基礎。

(撰文者:李姿穎/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助理)


參考網址
網址:http://memory.loc.gov/ammem/index.html
名稱:American Memory Map Collections
網址:http://gis.ascc.net/NDASupport/index-2.html
名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GIS小組-空間資訊技術處理與應用

200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