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也可以很簡單-書介「網路拍賣 人氣商品攝影•修圖講座」

網路拍賣 人氣商品攝影•修圖講座
書名:網路拍賣 人氣商品攝影•修圖講座
作者:攝影學園
出版社: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2


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筆者要介紹這本「網路拍賣 人氣商品攝影•修圖講座」,這與數位典藏有何關連呢?

的確,這兩者在性質上差異頗大,但在網路拍賣(以下簡稱網拍)中,如何利用少量的照片[1],清楚呈現拍賣物的特點,吸引顧客上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數位化工作也是希望清晰完整展現出典藏物的面貌,方便日後研究、教育、商業等應用,在最終目的上,這兩者確有相同的地方。

不免俗的,書一開始時,仍是帶領沒有基礎的讀者,快速的瀏覽相機與設備選擇的基本概念。接著,整本書將目前國內熱門網拍商品,分為流行服飾、3C產品、大型傢俱或汽機車、玩具公仔、書畫古董藝術品等18種,物件材質含括金屬、皮革、玻璃、陶瓷、塑膠、絨毛等。配合各類商品的特性、物件大小,利用多張錯誤與正確的實拍照片,介紹商品擺設、商品氣氛的營造、相機與燈光調整的方法,則是這本書最大的特色,並對於修圖技法、如何誠實對待買家、行銷管理自己商品的技巧,也多有描述。

而許多沒有專業攝影棚與相機的網拍賣家,也不用擔心,書中也特闢一單元,介紹如何百元自製攝影棚,並在各類商品拍攝單元的適當地方,提供一般消費型相機也能操作的方式,這些都非常適合經費較不寬裕時使用。

不論是網拍或是數位典藏,都是希望將被攝物最好的一面給大眾觀看,基本拍攝方法是可以互通應用,即使重點是放在網拍上,但其中的小技巧與提示,仍非常值得學習使用在數位典藏上。數位典藏並不難,它可以像這本書中所介紹的,只要利用簡單且適當的工具,同樣也能將文物所要傳達的精神拍攝出來的喔!

(撰文者:陳秀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子計畫一聯絡人)

[1] 以Yahoo奇摩拍賣為例,一般的拍賣項目,至多只能上傳三張照片。資料來源:http://tw.help.yahoo.com/auct/faq/asell/asell-02.html

200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