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美麗島-2007年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比賽 後記

得獎作品 數位島嶼工作團隊
為推廣「數位島嶼」平台(http://cyberisland.ndap.org.tw/),「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特別在2007年4月舉辦「再現美麗島-2007年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並於2007年5月19日在誠品信義店進行頒獎典禮,同時出版「再現美麗島攝影集 2007數位島嶼精選」一書。

土地為眾人所共有,每一位生於斯、長於斯的男女老少,都有資格呈現和詮釋台灣。因此本計畫舉辦「再現美麗島-2007年數位島嶼攝影比賽」,鼓勵民眾藉由攝影,表達自己眼底、心裡的台灣。此次徵件主題為「再現美麗島」,舉凡任何與台灣社會的食、衣、住、行、育、樂、婚、喪、喜、慶等生活內容相關的攝影作品均可投稿。而此次參賽作品的題材相當廣泛,從台灣特有生物的特寫、山川名勝的留影,乃至民俗節慶、生活寫真,可見台灣不但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風光、生態環境,人文活動也相當熱鬧活潑。

此次比賽投件數量在1620件左右,由計畫團隊首先進行資格審查,也就是各項條件均需符合(上傳數位島嶼、寄送實體照片、完整填寫報名表),共計通過440張作品;資格審之後,依照「主題吻合度」、「圖像品質」、「文字說明」等三大原則及其細項,進行初審,共計通過50張作品;最後邀請攝影專家、人文學者、數位內容專家依據下列幾項要點共同審查:


1.主題內容(佔40%):依參賽作品名稱、文字說明及主題相關程度評分。
2.創意表現(佔40%):作品具有特殊啟發性、意涵、表現手法,以及技法 與主題表達之間的關聯性等。
3.攝影技巧(佔20%):構圖、角度、光影、色彩等。

最後,共選出前28張作品,並依名次排序,公告前8名。

脫穎而出的第一名,是由陳郁涵所拍攝的「活力旺盛的童年」,照片中台灣原住民兒童渾身赤裸、毫不矯作的純真與活力躍然紙上,爽朗愉快的神情、坦率可愛的動作讓人不禁莞爾,充分表現本次徵件的主題「樂」,這也說明,所謂的「快樂」原來可以如此簡單,他們也是臺灣的未來。

第二名由余惠亭「密密縫」獲得,本幅作品拍攝穿著傳統客家服飾藍布衫的老婦人,低頭縫補衣裳。一則切合本次徵件的主題「衣」,二則傳達了客家樸實勤儉的精神,也提醒大家,面對破舊與裂痕之時,除了丟棄,也可以修補。

此外,台灣民眾對下棋的熱愛,由李堃垚拍攝的第三名作品「對奕」可見一斑,畫面中兩位老人就著公車站旁的路邊椅,隨興擺開棋盤,神情專注、姿態自在,是街頭隨處可見的景象,忠實呈現台灣的庶民生活。這是「育」也是「樂」,更是朋友之間珍惜聚首片刻的顯影。

眾多投稿的攝影作品中,原住民題材也相當受到攝影人喜愛;佳作的部分,「蘭嶼風情」是由李宗益所拍攝的,題材為蘭嶼達悟族傳統的拼板舟,這是達悟族人重要的交通工具和生產工具,造型與描繪相當具有民族特色;談到傳統,同樣由陳郁涵所拍攝的作品「鼓吹」,在評審無法割愛之下,入選為佳作,照片中所拍攝的樂器「鼓吹」,雖然是由古老中國流傳下來的樂器,但經常出現在台灣各種節慶、儀典,活絡現場氣氛,已是台灣傳統儀式不可或缺的一環;另一項以傳統為題材的作品為葉麗華獲得佳作的「甜美」,拍攝穿著台灣花布的農村婦人,運用傳統方式製作柿餅,滿溢的暖色調讓觀賞者透過畫面,也感受暖暖的甜蜜;李彥明的「滿載而歸」同樣以傳統題材—拼裝車為主角,入選本次比賽佳作;拼裝車是台灣人獨特的發明,為了適應自然環境以及生活需要,動手改裝合適於使用的交通工具,充分展現台灣人強韌的生命力與智慧。在這些傳達傳統意象的作品之外,施銘成由高處俯視台北盆地,拍攝目前最具現代化指標的101大樓—「臺北城 2006」,是本次入選作品中,最貼近台北現況的作品。

透過上述作品,我們便可看見臺灣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婚、喪、喜、慶等生活內容」的部分剪影,歡迎大家前往「數位島嶼」平台瀏覽得獎作品及其他精選攝影。

5月19日當天除了頒獎典禮及展出,現場將出版攝影集(非賣品)—收錄得獎作品、「推薦典藏家」作品精選。另外,由於此次頗多遺珠之憾,因此本計畫特別爭取經費,精選通過複審的前28幅作品製作筆記書及展示光碟。只要在現場提供「數位島嶼」帳號,並經比對此次參賽者名單無誤,證明參加此次攝影比賽者,均可獲贈筆記書一份。未入選的作品可繼續參加本計畫接下來即將舉辦的各項比賽。相關訊息將陸續公告於網站上。

「數位島嶼」平台秉持「創用C.C.」精神,在「姓名標示」(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保留其姓名標示;但不得誤導使用者或讀者,使其誤以為作者或授權人為您或您對其著作之使用背書)、「非商業性」(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禁止改作」(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三項原則之下,歡迎使用者加入並瀏覽,同時不定期獎勵針對照片背景進行完整說明(人、事、時、地、物)的優良使用者。秉持上述原則,本計畫計畫主持人林富士率先提供典藏級照片圖檔。「數位島嶼」期待與大眾共享甜美的數位果實,並一同建置豐富多彩的台灣數位島。

200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