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513活動紀要

513成果發表會現場,誠品信義店一樓(攝影:數位典藏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奇妙的3D立體銅人標明針灸穴位、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標本照片、詳盡的台灣棒球運動新聞、珍貴的原住民資料、近現代藝術名家作品…,還有什麼能比得上一口氣展出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成果,來得令人興奮呢?!

五月十三日,我們首度將數位內容的成果展示會場,由學術機構移師台北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辦,希望能讓更多人與我們一同分享這麼精彩的數位資料。

當天上午,在誠品一樓的記者會中,我們邀請國科會人文處陳東升處長、企劃處何建明處長、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曾志朗副院長蒞臨致詞,同時實際操作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系統,向各界發表聯合目錄中,超過百萬筆以上的豐富資料。

這次共有二十三項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共同展示成果,資料類型橫跨十項專業領域,展出內容非常多元化。適逢假日,現場參觀人潮眾多,近三千份的專刊很快就被索取一空。對於透過網路就能參觀各個重要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或私人收藏,現場參觀民眾也感到非常意外與驚喜。

為了讓大家能更瞭解數位化的方式和豐富的數位內容,晚間在誠品六樓播放五部不同領域的數位化工作影片;同時,為了讓大家更瞭解「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內容,現場並播放一部整體計畫宣傳影片。以上都可以在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網站中,觀賞影片的部分節錄。

然而,只有這些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及學術單位投入數位化工作是不夠的,數位化世界早已撲天蓋地的蔓延在每個人每一天的生活當中了。所以,除了希望能將數位化觀念推行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讓台灣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數位化據點,更希望能邀請全台灣民眾一起收藏更豐富、更多元、更能看見時光軌跡的台灣自然與人文風貌。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們建立了「數位島嶼」相片平台,期盼能收納台灣攝影愛好者的作品,透過網路相簿讓世界看見台灣動人的景物。並在當天晚間的誠品三樓,舉辦「數位島嶼」相片平台的座談會。會中,邀請中時攝影中心主任黃子明先生、輔仁大學講師黃建亮先生、資深攝影記者周慶輝、高空攝影師齊柏林先生,與愛好攝影的朋友們一同分享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印象特別深刻的拍攝經驗。

熱鬧的成果展最後在晚上十點半結束,除了迅速將展出資料收拾完畢,計畫裡僅有的四位男同事還必須留駐誠品,協助撤場。當大家張著視線模糊的雙眼對望,除了看見彼此因為不斷熬夜加班而日益嚴重的黑眼圈,更多的是因為圓滿結束這次展出而興奮不已的眼神。我們很高興能和那麼多朋友分享計畫成果,如果大家對上述內容仍感到興趣,均可連結本計畫網站,相關文件都能下載。或者,這些資料仍然不能完全解答您的疑問,也歡迎來信發問喔!

200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