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script請由左邊的分頁選單瀏覽
  • >首頁

簡介動畫:數位典藏是國科會為了保存與充份運用國家珍貴文物資源所成立的國家型科技計畫,目的是將國內各大機構豐富的典藏品進行數位化。 那數位典藏的內容是什麼呢:內容就是數位化物件,與後設資料組成的。 數位化物件就是透過各種技術與流程所產生的數位化檔案,它可能是圖檔,音樂,或是視訊等等。 那後設資料又是什麼?後設資料就如同物件的說明標籤一樣,是一組專門記錄物件的外觀和內涵、意義的資料,讓大家能簡易的查詢與快速地瀏覽物件背後的意義;而典藏品數位化就是將數以萬計的物件與後設資料組成龐大的資料庫。 我們為了推動與發展內容建置,依照典藏品的類型與特性分為十二個主題小組。 並記錄各項數位化工作流程,出版成手冊與影片以供推廣與培養數位典藏專業人才。 未來這些豐沛的資源將透過聯合目錄的檢索系統與網站介面與大家見面。 期待能藉由我們的成果?教育研究與知識產業注入新的能量。

:::

新聞公告

【會議】93年度動物、植物主題小組第一次討論會 (舉辦日期:93/03/03)

93年度數典計畫(簡稱NDAP)的動植物主題小組第一次會議擬在3月3日(週二)下午13:00 (中午12:00點起備有便當)在中研院動物所一樓演講廳舉行。由於從今年起開始執行之「整合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簡稱TaiBIF)計畫以及今年最後一年的TaiBNET計畫,在技術與內容上與數典計畫有相關之處,且多位同仁同時參與或主持上述計畫,故弟擬將TaiBIF計畫,TaiBNET與數典計畫等三項計畫之會議合併在一起舉行,以加強計劃間之交流與整合。

植物主題|會議資料|2004-03-03

【會議】93年度動物、植物主題小組第一次討論會 (舉辦日期:93/03/03)

93年度數典計畫(簡稱NDAP)的動植物主題小組第一次會議擬在3月3日(週二)下午13:00 (中午12:00點起備有便當)在中研院動物所一樓演講廳舉行。由於從今年起開始執行之「整合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簡稱TaiBIF)計畫以及今年最後一年的TaiBNET計畫,在技術與內容上與數典計畫有相關之處,且多位同仁同時參與或主持上述計畫,擬將TaiBIF計畫,TaiBNET與數典計畫等三項計畫之會議合併在一起舉行,以加強計劃間之交流與整合。

動物主題|會議資料|2004-03-03

【會議】92年度書畫主題小組第四季討論會 (舉辦日期:92/12/26)

92年12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00∼12:30,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行政大樓〔小會議室〕舉辦

書畫主題|會議資料|2003-12-26

【會議】92年度地質主題小組第二次討論會 (舉辦日期:92/12/22)

92年12月22日於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標本館召開92年度地質主題小組第二次討論會

地質主題|會議資料|2003-12-22

【會議】92年度動物、植物主題小組第四次討論會 (舉辦日期:92/12/17)

事由:「動物暨植物主題小組」92年度 第四次討論會 時間: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 下午兩點 地點: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 3樓視聽教室 主持人:邵廣昭 (動物組召集人)、謝長富 (植物組召集人) 出席人員:科博館、台大、中研院、海洋大學、海生館、中興大學、水試所及農試所等計畫相關人員(主持人及助理) 列席人員:中研院metadata小組、GIS小組、資訊所、內容發展分項計畫、聯合目錄
此次會議有中研院計算中心林晰 課長報告提供目前與GBIF資料庫整合方案及Metadata小組報告:之後各子計畫的Metadata將依循GBIF現有欄位編列...

植物主題|會議資料|2003-12-17

【會議】92年度動物、植物主題小組第四次討論會 (舉辦日期:92/12/17)

事由:「動物暨植物主題小組」92年度 第四次討論會 時間: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 下午兩點 地點: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 3樓視聽教室 主持人:邵廣昭 (動物組召集人)、謝長富 (植物組召集人) 出席人員:科博館、台大、中研院、海洋大學、海生館、中興大學、水試所及農試所等計畫相關人員(主持人及助理) 列席人員:中研院metadata小組、GIS小組、資訊所、內容發展分項計畫、聯合目錄。

動物主題|會議資料|200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