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script請由左邊的分頁選單瀏覽
  • >首頁

簡介動畫:數位典藏是國科會為了保存與充份運用國家珍貴文物資源所成立的國家型科技計畫,目的是將國內各大機構豐富的典藏品進行數位化。 那數位典藏的內容是什麼呢:內容就是數位化物件,與後設資料組成的。 數位化物件就是透過各種技術與流程所產生的數位化檔案,它可能是圖檔,音樂,或是視訊等等。 那後設資料又是什麼?後設資料就如同物件的說明標籤一樣,是一組專門記錄物件的外觀和內涵、意義的資料,讓大家能簡易的查詢與快速地瀏覽物件背後的意義;而典藏品數位化就是將數以萬計的物件與後設資料組成龐大的資料庫。 我們為了推動與發展內容建置,依照典藏品的類型與特性分為十二個主題小組。 並記錄各項數位化工作流程,出版成手冊與影片以供推廣與培養數位典藏專業人才。 未來這些豐沛的資源將透過聯合目錄的檢索系統與網站介面與大家見面。 期待能藉由我們的成果?教育研究與知識產業注入新的能量。

:::

新聞公告

2008數位島嶼攝影比賽,首獎10萬元,等你來挑戰! ">2008數位島嶼攝影比賽,首獎10萬元,等你來挑戰!

《 按戀•數位島 》

比賽主題:
下列主題以系列作品方式(5~15張)呈現多視角的台灣風貌。
1. 城市: 經由歷史文化醞釀,每座城市都擁有不同的姿態與氣質,《數位島嶼》邀您拿起相機,透過鏡頭描繪您所看見的台灣城市風情。(同一系列不限同一座台灣城市)
2. 交通: 藉由交通工具,人們得以翻越山谷、悠遊水上、甚至翱翔天際。《數位島嶼》與您一同記錄台灣的交通景觀。
3. 校園: 吟唱歷史人文,學習數理科技,校園裡藏著多少動人記憶?!《數位島嶼》與您一起補捉校園內生命跳動的顏色。(限大學以上校園景象)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6-20

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台灣分會(MCN Taiwan)標準規範">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台灣分會(MCN Taiwan)標準規範

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台灣分會(MCN Taiwan)於今年4月中,由標準規範主題小組舉辦了首次小組工作坊,揭開本會今年度小組活動的序幕。35位來自多個博物館、圖書館、檔案館、學校與業界人士齊聚一堂,認識標準,也認識彼此。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6-20

台灣本土音樂家之影音典藏—李泰祥大師計畫介紹">台灣本土音樂家之影音典藏—李泰祥大師計畫介紹

台灣在1970年代音樂家與藝文界人士有感於西洋音樂充斥於市面,年輕人與中國文學和音樂漸行漸遠,於是有人主張要唱自己的歌,表現對民族與鄉土的關懷,民歌遂在校園與民間掀起一陣風潮,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橄欖樹」,至今仍被大家所傳唱,其優美動人的旋律出自於作曲家李泰祥先生,他同時也是國內社區大學音樂藝術美感認定的第一名藝術家,有許多人學習音樂的動機,是受到他音樂的感動。李泰祥先生為台東阿美族人,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他的音樂遊走在學院派與流行音樂之間,在多元跨界的今日,更顯其價值與特色。無視巴金森氏病的影響,李泰祥仍然極力創作,數位典藏能更真實呈現音樂作曲家的歷程,就像與生命時間賽跑一樣,數典計畫能更深刻記錄文化的意義與內涵。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6-20

【研討會徵稿】「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與其保護」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徵稿】「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與其保護」學術研討會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業於二○○七年十二月七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公佈施行。該法於制度設計與法位階上固然屬於憲法增修條文精神之實現,以及履踐原住民族基本法之施行法,但是在權利內容與保護上,卻已遠超過憲法與基本法抽象規定之範圍,承認了與市民法完全平行的「特殊權利(sui generis)」。如此之新權利與其實施,對目前以及未來依既有智慧財產權概念對原住民族智慧創作所進行的影音、語言、文物與標本等各種形式的典藏活動,以及藉由原住民族文物資料庫所展開之各種推廣教育、應用與創意加值計畫,其成果產出之歸屬與管理,都將造成重大影響。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30

數位島嶼特約專欄–冰點">數位島嶼特約專欄–冰點

我的攝影機已經進入零下25℃的工作環境,並開始紀錄這一個行業的故事!如今這海岸城市的美麗依舊,夜色奪目耀眼,提供市民休憩的空間增多,似乎一掃過去文化沙漠惡名的陰霾,但今年上半年高雄市的失業率依舊維持在4.2%,排名全國第一高位,這個過去由勞工朋友所撐起來的城市,隨著產業外移與中小企業凋零,城市外貌的改變似乎也無法更替體質上的缺憾;2007年高雄港的競爭力持續下滑,預估可能會滑落到世界第八,將被荷蘭鹿特丹及杜拜港所超越……。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30

資料庫初體驗(3)">資料庫初體驗(3)

不同資料庫所提供的功能及介面會有所不相同,因此,若要進行資料庫設計時,作法上也會有所差異。雖然大部份的資料庫產品都可以透過SQL的語法進行各種資料庫的操作,但並非所有人都可以記住各類的SQL語法,即使是專業的資料庫管理師也是如此。所以部份資料庫產品還會提供管理介面,讓管理者更方便、快速的執行資料定義、資料操作及資料控制的處理,也就是說,這類產品在進行資料庫設計時,就會變得比較輕鬆容易。基於這個原因,若是資料庫屬於資料複雜度低且資料查詢需求較簡單的,則可以考慮自行設計屬於自己的資料庫。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30

繩乎奇技•舞出神采─躍動新生命">繩乎奇技•舞出神采─躍動新生命

跳繩在你我的生命裡,一起陪伴我們度過一段歡樂的童年歲月,如此珍貴的民俗體育文化圍繞著人類社會生活而建構,但這樣的記憶卻在你我腦海中漸漸消逝,如何讓古早的記憶在你我腦海中再度勾勒出美麗的畫面,藉著數位典藏將這些豐富且極具歷史性與獨特性的文化典藏並推廣薪傳。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30

從雲門大火看數位典藏">從雲門大火看數位典藏

雲門舞集自二○○六年開始,與交通大學圖書館合作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以舞作為軸的典藏文獻,兩年裡典藏了《白蛇傳》、《薪傳》、《九歌》、《行草三部曲》等四十支雲門經典舞作。典藏文獻除了舞作影片及節目單、傳單、海報等國內外演出文宣品之外,還包括相關的報導、舞評、演出紀錄、書籍等,呈現出舞作精要且豐富的面向。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08

新港旗魚傳">新港旗魚傳

臺灣的漁撈技術不斷精進,傳統的漁撈技術及寶貴的漁業文化也逐漸在消失,「鏢旗魚」及「旗魚季」深深蘊含特有的黑潮漁業技術與漁業文化。水產試驗所自2007年起執行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目的在於將黑潮漁業文化進行有系統之整理。計畫執行過程欣見近十餘年來歷史學家林玉茹博士專研於日本殖民統治期所實施有關東部地區開發政策之下的漁業移民與水產企業改造;地理學家陳憲明教授曾經調查東部地區的鏢旗魚漁船的捕魚活動,記錄了東部傳統的漁撈行為與地理環境之關係;日本人類學家西村一之博士持續深入調查臺灣東海岸成功地區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所引進的漁撈方式及漁業文化。這些重要結果更加豐富了臺灣黑潮漁業文化的歷史性。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08

填問卷,送好獎!!">填問卷,送好獎!!

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
「數位典藏學術應用與文化傳佈」子計畫,刻正著手辦理一項「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預計針對「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總入口網站」、「數位典藏聯合目錄」、「數位101」、「典藏,數位,台灣」、「數位島嶼」、「經典意象珍藏台灣」、「Vcenter」、「數位典藏金銀島」、「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等,數個數位典藏主要入口網站進行使用者經驗盤點。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08